身輕如燕      McLaren Artura

來自英國的麥拿侖車廠,早在2012年便已經推出過使用油電混合動力系統的限量生產超級跑車P1,不過,於非限量版型號上應用hybrid系統,卻是麥拿侖的第一次,這部Artura自然叫人引頸以待。

不少車迷都會說,自2011年的MP4-12C以來,往後各款麥拿侖汽車的動力系統也無大變化,一直沿用那副編號M838T的4.0公升V8汽缸雙渦輪增壓引擎。可是來到2021年,廠方終於推出全新的3公升V6雙渦輪增壓動力,再配合hybrid混合動力摩打,讓Artura成為麥拿侖的突破性型號。新引擎編號為M630,精準一點說,其排氣量為2,993cc,兩排汽缸之間為120度的V形夾角,這安排其中一個好處是,能夠騰出更多空間去擺放兩個渦輪增壓器,以應用近年車壇熱門採用的hot-vee式設計,同時亦有助降低引擎重心。在減少兩個汽缸後,引擎長度較原來的V8縮短了15厘米,又輕了50公斤,只重160公斤。在增大汽缸直徑和縮短衝程後,轉數紅線延遲至8,500rpm才出現,再加上改用了壓力高達5,100psi的缸內直噴燃油噴嘴,引擎最大馬力是586PS/7,500rpm,峰值扭力59.59kgm/2,250-7,000rpm。

跟麥拿侖P1一樣,Artura是部備有plug-in充電能力的hybrid跑車,鋰離子電池容量7.4kWh。假若駕駛者將車輛切換至「E」行車模式,純電力約能提供30公里最大續航距離,期間的最高車速為130km/h。在香港,30公里續航力已經足夠滿足來往港島之間的大部分行車需要。另外,在「Comfort」模式下,只要電量足夠,當車速低於40km/h時,電腦便會自行關掉引擎改以電力行駛,以達到更佳省油效果。Artura的電池組,如以標準EVSE電纜作外置插電式充電,可於2.5小時內由0%充電至80%電量。

麥拿侖Artura使用的摩打,屬嶄新的axial flux設計,與傳統radial flux摩打比較,其能量密度更高,體積也更細小,它的外形呈長方體而不是扁身圓柱體,在產生94PS馬力和22.95kgm之時,重量僅為16公斤。不計算電池組那88公斤重量的話,Artura整套hybrid動力系統,合計不過176公斤。

全力瘦身
為車輛減磅,絕對是Artura車輛設計任務的重中之中。2018年末,麥拿侖成立了McLaren Composites Technology Centre(MCTC),以協調車輛不同部分的減重工作,首要目標就是研發出以碳纖物料製造的單體式車架。車內不同的電子系統,則逐步改用以太網路線組(Ethernet)數據傳送方法接駁,令傳統銅製電線的使用量減少了25%,電子系統的重量則降低10%。據說,在起草設計Artura時,工程團隊以1,500公斤為重量目標,最後他們超額完成,新車淨重僅1,395公斤,車輛的減重設計,成功抵銷了電池組和hybrid系統帶來的額外重量。


簡單計算一下,Artura的合計力量輸出是680PS和73.42kgm扭力,配後輪驅動,8前速雙離合器波箱中並沒有後波波牙,因為倒車時電力摩打會負責驅動車輪。其0-100km/h加速時間是3.0秒,0-200km/h和0-300km/h分別是8.3秒和21.5秒,極速330km/h。新車在香港的基本售價是3,950,000港元,當中已包括了6年電池保養,這個價錢,較香港不少市區車位還要便宜。

Spec

車型: 雙門兩座位超級跑車
引擎: 2.993公升V6汽缸配雙渦輪增壓器
最大馬力: 680PS/7,500rpm
峰值扭力: 73.42kgm/2,250rpm
電池容量: 7.4 kWh
純電力最大航程: 30km
驅動形式: 中置引擎,後輪驅動,8前速雙離合器自排
車身長 x 闊 x 高: 4,539 x 1,976 x 1,193mm
前/後輪軸距: 2,640mm
0–100km/h加速: 3.0秒
0–200km/h加速: 8.3秒
純電力極速: 130km/h
極速: 330km/h
售價: HK$3,950,000起
查詢: McLaren HK(2851 8868)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