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風而行      Ferrari SF90 Spider

去年11月,法拉利車廠於網上發表了SF90 Spider的照片,事隔半年,新車亦已經正式登陸香港,其基本定價較SF90 Stradale貴一成左右,約為880萬港元,以這個價錢便買到法拉利車廠史上第一部非限量版插電式混合動力開篷超跑,對很多法拉利擁躉來說,應是物有所值的。

動力上,SF90 Spider跟SF90 Stradale一樣,使用一副3.990公升V8汽缸雙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輸出780cv/8,000rpm,另外再有一組7.9kWh的鋰離子電池來驅動兩個前輪,提供額外220cv力量,令車輛的合計馬力達1,000cv/7,500rpm,峰值扭力81.58kgm/6,000rpm,配8前速雙離合器自動變速波箱和四輪驅動系統,0-100km/h 加速只需2.5 秒,0-200km/h則是7.0秒,極速340km/h。

SF90 Spider的車頂,屬自動收摺式硬頂設計,14秒便可完成開啟或關閉,而且只需100公升空間就能完全收納,較傳統硬頂所需的150-200公升容有大幅削減,由於採用鋁合金製造,所以它比傳統鋼製篷頂輕了40公斤,於高速轉向時,亦有極高剛度去保證它不會變形,既能保持車輛的操控性能,亦可提供理想的隔聲和隔溫效果。坐在車廂內,乘坐感跟硬頂並無兩樣,但當車頂降下時,車身形態卻比SF90 Stradale更加美麗。

全電子化操作

現在的新款法拉利汽車,全都改用了帶弧度的電子屏幕錶板,軚盤上的行車模式選擇系統亦改用電子操作的eManettino控制旋鈕,駕駛人可以選擇eDrive、Hybrid、Performance或Qualify共4種行車模式,當中的eDrive為純電力行駛,最高車速是135km/h,最大續航距離為25公里。電力摩打只會驅動兩個前輪,同時負責後波行駛的工作,因此,SF90 Spider和SF90 Stradale的波箱都不設後波波牙,令波箱更細小也更輕。

無論是Spider抑或Stradale,SF90車系的速度表現也非常強橫,引擎高度和擺放位置亦甚低,直接降低了車輪重心。另外,前軸左、右兩個摩打會獨立運作,依著情況個別釋放力量,假若當電腦察覺出現轉向不足時,會即時將力量傳送至外彎的車輪,協助將轉向弧度收窄,令過彎時車身動態有如過山車般穩定,同時間,車廠工程師又將eSS「C電子側滑角控制系統」用於車輛上,容許車尾作有限度和控制範圍的側滑,簡單來說,就是穩定之餘,卻又完全不失駕駛樂趣。

大家都知,在香港這個擠逼的都市裡,人多車多,要全面發揮出SF90 Spider的實力根本無甚可能,就算是在港島南區抑或鹿頸、大帽山一帶用到它7成功力,應該都可以稱之為高手。但不管如何,法拉利跑車,特別是法拉利的開篷跑車,就算靜止不動,也有著一份特殊魅力,無論是遠觀抑或近看,同樣叫人愛不釋手。

Spec

引擎: 3.990公升V8汽缸配雙渦輪增壓器器
引擎最大馬力: 780cv/7,500rpm
引擎峰值扭力: 220CV
電力摩打最大馬力: 780cv/7,500rpm
電池容量: 7.9kWh
純電力最大航程: 25km
驅動形式: 中置引擎,四輪驅動,8前速雙離合器自排
車身長 x 闊 x 高: 4,710 x 1,972 x 1,186mmm
前/後輪軸距: 2,650mm
輪胎: 前~255/35ZR20/後~315/30ZR20
0–100km/h加速: 2.5秒
0–200km/h加速: 7秒
純電力極速: 130km/h
極速: 340km/h
售價: HK$8,829,488起
查詢: Blackbird Concessionaires(2376 8080)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