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骨痛坐唔到? 註冊脊醫解構尾骨痛症

都市人上班、上學,經常久坐。如果尾骨在坐下時,或者從坐下到站立時感到疼痛不適,便要留意。今期註冊脊醫會解構尾骨痛症的成因與治療方法。

案例

34歲的陳女士誕下嬰兒兩星期後,發現盆骨及尾骨不停地疼痛,坐下來的時候尾骨痛楚更是加劇,只有在躺平時痛感才能稍微減退。她在服用止痛藥及進行物理治療三星期後,情況不但沒有大改善,四星期後尾骨疼痛蔓延至臀部。經檢查後,發現陳女士的尾骨可能因生育時用力過度而引致尾骨韌帶受損發炎,以及因為懷孕後韌帶放鬆令盆骨產生錯位以致腰部肌肉過緊。經幾次盆骨矯正及尾骨治療後,其情況已經完全改善。

尾骨痛的成因

尾骨痛症(cocc yalgia)一般常發生在意外受傷、跌倒後、孕婦生產後或重複性尾骨勞損後。患者通常以女性居多,可能是因為女性的盆骨構造獨特,尾骨弧度向外一些。又因女性懷孕後盤骨韌帶比較鬆弛,尾骨在生產時容易被推出錯位引致痛症。有些尾骨比較長或向前傾的人,懷孕後出現尾骨疼痛的可能性也相對較高。

尾骨的結構

尾骨位於脊椎骨最尾端的位置,所以稱之為尾骨。尾骨是由三至五節的椎骨所組成,它的形狀像三角形、尖的一端朝向下方。

尾骨由一些韌帶將它連在骶骨的尾部,當我們走路或彎腰時,尾骨的活動幅度不大,但坐下時尾骨便會向內被推動22度左右,所以坐姿往往會影響尾骨受壓的程度。

尾骨痛的臨床徵狀

尾骨痛症的患者,通常會在坐着時或久坐後感覺疼痛,疼痛程度視乎座椅的軟硬度或坐下的時間長短。患者會感覺尾骨有刺痛感,尾骨的周圍亦非常敏感,用手指輕輕按尾骨時便會感到十分刺痛,有時痛楚甚至伸延到腿部。部份人在排便或女性月經來潮時,尾骨特別疼痛。這種情況下,如果患者坐下時,常朝向尾骨不痛的一方施力,很快便會因為盆骨壓住神經,致使背部及腳部痛楚麻痺,情況會一天比一天差。

治療方法

正常的尾骨是輕微向前彎的,但當跌倒受傷或一些孕婦生產後會導致尾骨錯位,令周圍的軟組織及韌帶拉緊引致痛楚。從X光上可看到尾骨錯位的情況,可能向前傾、向左或向右偏。當脊醫詳細檢查後,便會知到尾骨錯位的程度及傷患的位置。脊醫會利用電療、超音波及激光來紓緩軟組織發炎及止痛,再利用一特別儀器(Activator)來糾正尾骨錯位(因尾骨位置較入,不能單用手矯正)。再用手法矯正錯位盆骨,患者一般在10次治療後會感到明顯進展,大大減輕坐著時尾骨及盆骨痛楚。

正確坐姿

尾骨的結構

脊醫會利用電療、超音波及激光來紓緩軟組織發炎及止痛。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