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日百年老村落 見証英殖時期變遷
千禧年數碼轉型 南區新政釋放潛力

董事金句:                        薄扶林中西共融、古今交匯,南區活化再注入新動力。

-利嘉閣地產董事(港島區)張偉文

薄扶林位於香港島南區的最西端,「薄扶林」的地名由來,有說是指一種名為薄鳧的鳥棲息的樹林。區內有人聚居的歷史可追溯至清朝康熙年間,當時村民主要定居於今天的薄扶林村,後來在港英時期則一度成為英國權貴的避暑聖地,西式建築物比比皆是。直至香港回歸後,特區政府銳意推行資訊科技產業,於鋼綫灣沿海位置建立了一個大型科技園,取名為數碼港。時至今日,薄扶林已搖身一變成為富含英屬時期色彩的創科地帶。

沿用低密度發展規劃 吸引高收入人士進駐

薄扶林是昔日城中名人的休閒度假之地,今天雖然區內高廈林立,但仍然保留了不少殖民地時代的歷史建築。政府在七十年代訂立了「薄扶林延期履行權土地規劃」,以區內交通配套未完善為由,限制該區土地發展,使薄扶林中、低密度發展的格局維持至今,故周遭環境比市區安靜,綠化空間亦相對廣闊,吸引了大量外籍人士聚居,當中許多人在附近的香港大學工作。現時薄扶林有多個私人屋苑,比較著名的有碧瑤灣、置富花園以及貝沙灣等,深受中產階級以至上流社會人士青睞。

其中貝沙灣是位於數碼港旁邊的一個大型豪宅,當年政府規劃數碼港時,將鋼綫灣沿岸一帶土地免費批給電訊盈科。地產商需為政府興建數碼港科技園區,以換取住宅部分(貝沙灣)的發展權。項目分六期發展,當中第一、二、四及六期合共提供30座分層住宅,涵蓋1 房至6 房間隔;至於第三及五期則由4 7 間獨立屋組成;戶型
多元化,滿足不同住戶需要。屋苑背靠薄扶林郊野公園,前臨無邊際海景,另設有三個住客會所:從泳池及健身室,以至私人影院及水療中心,設施可謂一應俱全,鄰近更建有一個私人遊艇碼頭,豪華遊艇隨時恭候,盡顯大宅氣派。

貝沙灣第六期,為設計呈波浪型的分層住宅。

貝沙灣第三期獨立洋房。

社區科創氣氛濃厚 利好政策帶旺南區

當然,說起薄扶林,不得不提的是全港最大的金融科技社群-數碼港園區,吸引了超過1,500間初創企業和科技公司進駐,當中不乏國際知名品牌如微軟及聯想集團等。園區中心地帶有一個大型商場,商店食肆一應俱全,方便居民購買日常所需。此外,商場對出有一個海濱公園,一望無際的草原與廣闊無垠的大海接壤,並有小徑、噴水池和涼亭相畔,環境優美,適合家庭野餐、放狗或散步。

至於交通方面,雖然現時薄扶林未有鐵路連接,但數碼港周邊設有巴士及專線小巴來往港島核心地帶,而駕車前往中環商業區亦只需約15分鐘車程。新一份《施政報告》中,政府提出「躍動港島南」計劃,推動南區基建發展,加快舊區活化重建。加上港鐵公司已於去年12月向政府提交南港島線(西段)項目建議書,將建造「數碼港站」,料進一步帶動薄扶林區人流,區內物業升值潛力更為可觀。
校網方面,薄扶林區隸屬小學18校網,中學則位處南區校網,當中較著名的中學包括聖士提反書院及嘉諾撒聖心書院等,而距離香港大學僅約10分鐘車程。

數碼港商場設各類食肆及零售店舖,滿足住戶的生活所需。

數碼港公共運輸交匯處,方便市民來往港九各地。

完善交通加強對外連繫 新盤供應增添社區活力

利嘉閣地產貝沙灣分行(C組)首席聯席董事招佩貞表示,雖然2020年樓市面對如新冠疫情及國安法移民潮等多項衝擊,但薄扶林區去年二手交投量與2019年相若,原因是利淡因素令樓價有輕微調整,吸引準買家入市,造成 「交投量平穩,成交價下跌」的現象。以貝沙灣為例(不包括洋房) ,2020年全年共錄得77宗買賣,平均呎價為29,629元,對比2019年全年共錄得76宗買賣,平均呎價為31,411元,可見宗數相若,但均價下跌約5.67%。

招佩貞補充,薄扶林區受制於交通配套規限,住宅發展保持在中至低密度水平。隨著南港島線日益完善,以及政府銳意發展及優化南區,加上在未來三五年間,黃竹坑上蓋將有多個大型一手樓盤落成。屆時樓市焦點將匯聚於南區,位處其中的薄扶林定必受惠,可見該區長線前景將持續向好發展。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