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08個新盤3.7萬伙列陣待推
疫下延後+新增項目 潛在供應16年最多

2020年初爆發的新冠病毒疫情令去年一手推盤困阻重重,導致不少大型新盤均需押後至2021年才部署出擊,加上今年新增的項目,令2021年潛在新盤供應的伙數增至16年來新高。根據本行梳理資料統計所得,預期2021全港將有約108個全新一手私宅項目列陣待推,合共將提供約36,915伙。面對琳瑯滿目的選擇,利嘉閣《HOME feel》今年繼續為準買家整理一目了然的詳盡列表,並挑出部分項目預覽,祝願大家牛年購得心頭好、成功做業主!

疫情雖然仍未消散,但經歷去年初至今一年來的數波肆虐後,大眾似乎已漸漸適應了與疫症共存,發展商亦無懼推盤,今年一月以來,已有多個全新盤急不及待魚貫登場,且銷售反應亦十分理想,令樓市提早出現小陽春,為今年新盤市場打下強心針。今年近3.7萬伙潛在供應之中,鐵路站上蓋項目繼續成為焦點,涉及7個站,共有11個項目遍及港九新界,合共提供13,133伙,佔全港總伙數達35.6%。至於在近3.7萬個潛在供應單位中,估計實際推盤量約為2萬伙,主要視乎市況及發展商各自部署及分拆期數而定。

新界區18,519伙:供應庫在元朗 西貢 沙田

按地區劃分,新界區繼續是全港潛在供應伙數最多的地區,共涉32個項目,單位總數達18,519伙,佔2021年整體供應達50.2%;當中並以元朗、西貢及沙田區佔多,三區合計已有15,808伙,佔全港比例逾四成(42.8%)。當中,元朗區主要受惠5個分別逾千伙的大型項目支撐,其中包括今年伙數最多的單一大盤─西鐵錦上路站項目一期2,200伙,其次為天水圍天榮站上蓋項目的1,938伙,帶動整個元朗共10個項目合共提供8,827伙,成為全港潛在供應量最多的分區。西貢區今年則有4個項目部署出擊,當中兩大逾千伙的焦點項目分別是嘉華及信置等財團合作的日出康城11期及九龍建業的石角路項目,各自提供1,880伙及1,556伙,連同另外2個規模相對較細的項目,整個西貢區有4,332伙潛在新盤,為全港第三多的分區。至於沙田區年內亦有5個項目料可應市,共達2,649伙,
當中值得一提的是,區內有中洲置業的坳背灣街項目涉及1,335伙,及新世界夥拍港鐵的柏傲莊III的892伙,料兩者將主導區內的供應﹙見表三﹚。

九龍區12,606伙:九龍城25新盤候推 全港之最

九龍區2021年潛在可售私宅項目共38個,單位總數達12,606伙,預測伙數按年激增54%,主因是啟德新區今年成熟可應市的項目大增,加上整區今年逾七百伙的大盤多達5個。區內今年供應集中在九龍城區及深水埗區,前者有啟德共8個項目提供4,538伙,其中包括九龍區最大單一項目維港1號的1,059伙;後者則有長沙灣GRAND VICTORIA維港滙3期合共1,437伙。值得一提的是九龍城今年有多達25個項目候推,是全港最多項目選擇的分區。此外,九龍區今年繼續是市建局重建項目的要塞,6項中佔了5項,其中以恒地的青山道/ 元 州街重建項目提供的337伙規模最大﹙見表二﹚。

港島區5,790伙:聚焦黃竹坑站上蓋項目

在港島區方面,2021年同樣有38個潛在項目有機會登場,與九龍區的項目數量並駕齊驅,惟涉及總伙數則依然比不上九龍及新界區,反映港島主打的是小型項目,其中就有31個項目﹙即逾八成﹚均屬200伙以下的細規模新盤。至於今年最大貢獻來自南區的3,196伙,焦點為去年未及推出的黃竹坑站上蓋港島南岸項目第1至第3期合共的2,600伙,已佔了全港島總供應的44.9%,而3個項目均為港島僅有的逾500伙以上的單一新盤,故成今年港島的焦點所在。另外,中西區為2021年全港項目選擇次多的分區,合共有19個項目部署出擊,僅次於九龍城區的25個;其中包括有山頂獨立屋及半山低密度豪宅大廈等,為今年疫後通關的豪宅市場做好銷售準備﹙見表一﹚。

信置合資伙數最多 獨資盤源新地稱冠

從發展商層面統計,信置2020年共有8個項目及合計4,955個單位,成為今年單位伙數供應量冠軍,不過當中涉及不少合資項目。若以獨資項目計算,新地有多達4,810伙潛在供應,是最大的單一供應發展商。至於五大發展商中,其餘3位依次是恒地的4,625伙、長實的3,069伙及新世界的2,198伙。至於以內地業務為主的發展商,今年連同合資項目涉及伙數較多者包括:世茂房地產﹙2,327伙﹚、中國海外﹙2,200伙﹚、恒大﹙1,228伙﹚及路勁基建﹙800伙﹚﹙見表四﹚。


新盤現場直擊

《HOME feel》特派員今年繼續出動,帶大家走勻全港三大區檢視新盤建築進度,有的仍在打地基階段、有的已起至幾十層高,有的更已拆棚進行內部裝修;當中不少大型新盤位處交通方便的鐵路沿線,亦有坐擁無敵海景的臨海項目,立即行動,為今年入市做好準備啦!

港島區項目

黃竹坑
黃竹坑站港島南岸項目(第 1期晉環、第2期、第3期)

發展商: 路勁、平安不動產(第1期晉環)、嘉里、信置(第2期)、長實(第3期)及港鐵
地址: 鴨脷洲香葉道11號
單位數量: 800伙(第1期晉環)、600伙(第2期)、1,200伙(第3期)

北角
海璇(2B-2期、2B-3期)

發展商: 新地
地址: 渣華道133號
單位數量: 123伙(2B-2期)、228伙(2B-3期)

九龍區項目

長沙灣
GRAND VICTORIA 維港滙(1期、2期、3期)

發展商: 會德豐、信置、世茂房地產、嘉華、爪哇控股
地址: 長沙灣荔盈街6及8號
單位數量: 524伙(第1期)、525伙(第2期)、388伙(第3期)

何文田
何文田站項目(1期、2期)

發展商: 鷹君(1期)、華懋(2期)及港鐵
地址: 忠孝街及佛光街交界
單位數量: 900伙(1期)、800伙(2期)

新界區項目

將軍澳
日出康城(LP10、11期)

發展商: 南豐(10期)、嘉華、招商局、信置(11期)及港鐵
地址: 康城路1號(C1地盤)
單位數量: 893伙(LP10)、1,880伙(11期)

火炭
坳背灣街1號項目

發展商: 中洲置業
地址: 坳背灣街1號
單位數量: 1,335伙

將軍澳
石角路1至3號項目

發展商: 九龍建業
地址: 石角路1至3號
單位數量: 1,556伙

天水圍
天榮站上蓋項目

發展商: 新地、港鐵
地址: 天榮站上蓋(天水圍市地段第23號)
單位數量: 1,938伙

資料來源:發展商年報及網頁、報章、屋宇署、地政總署及利嘉閣地產研究部

 

HOMEfeel ISSUE 46 :Mar 2021

揭頁版:http://ftp1.ricacorp.com/ricaweb/magazine/issue/202103/files/18.html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