貼地神作      Gordon Murray Automotive T.50

差不多三十年前,英國著名汽車設計師哥頓.梅利(Gordon Murray)為麥拿侖車廠創製出McLaren F1,至今仍是史上最得人稱頌的超跑型號之一。來到2020年,哥頓.梅利以自己公司Gordon Murray Automotiv(eGMA)的名義,將先進科技與傳統意念結合,成就出新一代神作T.50。

祖藉蘇格蘭的哥頓.梅利,1946年生於南非城市德班,在當地修畢機械工程學位後,旋即回到英國,成為伯拉咸一級方程式車隊的主設計師,T.50一名,其實是表揚他在車壇五十多年來,已先後設計出超過五十款汽車和賽車。哥頓.梅利於七十年代的其中傑作,就是想出了「風扇車」BT46B賽車,在車輛尾部位置,有一電動風扇將空氣抽走,藉此形成低壓區,提升車身下壓力之餘,卻又不會增加風阻系數,所以車輛在1978年的瑞典站作處子登場,便由兩屆世界冠軍、奧地利車手羅達輕鬆奪冠。

 

礙於「風扇車」的戰鬥力太強,為免惹起其他對手不滿,伯拉咸車隊在BT46B的首戰和首勝後,便再沒有將它放到賽道去。來到現在的GMA T.50,哥頓.梅利決定將這設計重生,在T.50的車尾,有一部直徑400毫米、以48V電池組驅動的電風扇將空氣抽出,車頭位置則有風口把空氣導引至車底的「文氏管」,令車底變成一個大面積低壓品,於高速行駛時,車身特別顯得穩定。GMA的工程團隊,共為T.50預設了6種空氣動力模式,以對應不同行車需要。

超高引擎轉數
在F1車壇活躍多年,哥頓.梅利的另一成就,就是將碳化纖維這種既輕且硬的物料,應用於F1賽車的車體結構上。這次T.50出現,也順理成章地使用大量碳纖為車身物料,令全車只重980公斤。動力方面,車廠選擇為T.50配上一副來自賽車專家告士禾夫的4公升V12汽缸自然吸氣引擎,最大馬力663PS/11,500rpm,峰值扭力47.62kgm/9,000rpm,其轉速上限更達到12,100rpm,肯定是歷來所有生產型汽車引擎中,轉數最高的一款。哥頓.梅利強調,T.50是一部適合日常使用的超跑,所以引擎於2,500rpm時,便已經會有七成扭力輸出以供應用。

由於GMA希望透過T.50的出現,將最傳統、最有趣的駕駛感覺帶給車迷,所以車輛也起用了後驅而不是四驅,波箱則是6前速手排。望向車廂,三張座椅就像當年的McLaren F1超跑那樣呈品字形排列,軚環放在錶板正中間位置。為了盡量減磅,T.50的車廂設計也非常簡潔,沒有任何多餘設備,一切以實用為主,變相也提升了T.50的賽車味道。

GMA T.50 的稅前定價,是236萬英鎊,全球限量製造100 部,以哥頓.梅利的威名,以及McLaren F1近年來只升不跌的易手價,相信在2022年正式交車前,市場上已經會出現一輪炒賣T.50配額的情況。

Spec

車型: 兩門3座位超級跑車
引擎: 3.994公升V12汽缸自然吸氣
最大馬力: 663PS/11,500rpm
峰值扭力: 47.62KGM/9,000rpm
壓縮比: 14.0:1
驅動形式: 後/中置引擎,後輪驅動,6前速手排
車身長 x 闊 x 高: 4,352 x 1,850 x 1,164mm
前/後輪軸距: 2,700mm
車重: 986kg
懸掛: 前/後~雙願骨,推桿式連桿配吸震筒
輪胎: 前~235/35R19/後~295/35R20
0–100km/h加速: 未有公布
極速: 未有公布
售價: 236萬英鎊起(未連稅)
查詢: www.gordonmurrayautomotive.com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