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網龜速? 智能家居靈魂不容忽視…

抗疫時期,很多人都留在家中,保持社交距離,上網欣賞影片及串流新聞,就成為最大娛樂,如發現一家幾口同時上網速度變慢,樽頸位就可能出現在智能家居的靈魂:Router路由器身上,其實只要升級使用WiFi 6及Mesh WiFi的產品,便可解決問題,這兩個名詞到底是什麼呢?

 

一般人都會價格先決而選購百多元的Router,其實這些產品多屬入門規格。要知道最新的制式已發展至WiFi (6802.11ax),優勢在於會利用OFDMA技術,同時傳輸多個裝置的所用數據,有效減少頻寬負荷和延遲,上載和下載速度都得以提升,比一般的快4倍,除了令線上遊戲、4K/8K串流影片、以及使用AR/VR時表現更流暢外,同時亦有助打造智能家居。值得一提的是,要發揮WiFi 6的優勢,連接Router的裝置如手機、Notebook或板腦都需支援WiFi 6規格。

然而WiFi 6當中又有多個速度標準,最高級的要算AX11000,提供11,000Mbps 無線連接速度。

ROG Rapture GT-AX11000就是其中之一,而且支援三頻傳輸,除了有傳統的2.4 GHz與5 GHz雙頻管道外,還更進一步把5 GHz管道分流為二進化成三頻訊號,來優化家中每部裝置的上網速度。不過這種旗艦級Router定價約四千多元。

如果預算有限,可考慮約800元的入門級WiFi 6 AX1800標準產品如NETGEAR Nighthawk RAX20,總頻寬大有1800Mbps,能滿足一般小家庭用。

 

若然發覺於房間內網速度變慢,很大原因是牆身和房門,阻隔了源自大廳Router所釋放的WiFi訊號,因應以上情況就需要架設Mesh WiFi系統了。所謂的Mesh WiFi,簡單來說是Router本身是一套組合,當中最少包含主機及子機各一個,子機一般放在房內提供訊號,解決死角訊號接收的問題。值得一提是,有些Mesh WiFi套裝是一套三件,方便一廳兩房的住戶入手部署;也有些套網是合乎WiFi 6標準。例如,NETGEAR Nighthawk MK62雙機套裝就屬AX1800規格,能同時解決網速和訊號接收問題,有利打造智能家居。

 

總結
科技產物難逃一分錢一分貨的定理,大家可因應個人預算和需要選擇,前題是建議以WiFi 6及Mesh WiFi系統作為首選;而Router產品生命周期不像手機這麼短,可以用上三五七年,大家要慎重選購。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