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光光望天光   中醫解構失眠

香港人素來工作繁忙、生活節奏急促,相信不少人都經歷過「眼光光望天光」的失眠問題,加上今年疫情持續無疑更令人思慮煩擾,身心難以放鬆。今期我們以中醫角度,詳細解構失眠的原因與治療方法。

中醫角度看失眠

中醫稱失眠為「不寐」,即是指睡眠的時間不足或是睡眠深度不足。患者可以表現為︰入睡困難、不熟睡、易醒或醒後難以再入睡等問題;嚴重者不單影響日常生活,長遠更影響整體健康。

 

失眠原因

中醫認為思慮過度、大病之後、年老體虛、飲食不節等原因都會影響心、肝、脾和腎,令身體陰陽失調,導致陽氣太盛,陰氣不足,兩者不能正常交接,出現「陽不入陰」的狀態,則會出現「不寐」。

中醫臨床上失眠可分為以下類別:

 肝鬱化火 
肝主疏泄,協調各種生理功能,調節身體氣機,同時主管情緒,當心情欠佳、易怒時,肝氣會鬱結而化火,上擾心神,便不能安睡。

 心脾兩虛 
脾虛血弱不能養心,使心神失養,此類患者的血虛症狀較明顯,失眠同時多夢,或時感到心悸,舌淡而面色萎黃。

 陰虛火旺 
此類患者常感自身發熱,特別為「五心煩熱」(手掌心、腳掌心及胸口發熱),口乾,心煩易躁,舌暗紅無苔,脈細數。

 

中醫治療失眠

 1  養血安神藥

多為植物種子,取其性質滋潤,養心柔肝。用於治療虛証引起的心神不寧症,包括心悸怔忡、失眠多夢、健忘、煩躁、神志不安等。

酸棗仁:安神、斂汗、潤腸通便。 柏子仁:養心安神、潤腸通便 。

 

 2  重鎮安神藥

多為貝殼類,取其帶少許重量可鎮驚安神。適用於火熱擾心的失眠、驚悸、癲癇、狂妄、煩躁、易怒等。

珍珠母:平肝潛陽、清肝明目、鎮心安神 牡蠣:平肝潛陽、斂汗澀精、軟堅散結。

 3  安神花茶

甘麥大棗解鬱茶

功效:安神定志,穩定情緒。對情緒不穩、抗壓力低、更年期等更有效用。

材料:甘草2錢、淮小麥2兩、紅棗4粒,泡茶飲用。如患者出汗多可用浮小麥取代淮小麥。

 4  穴位按摩法

穴位按摩能刺激經絡,有助氣血運行,調和陰陽,幫助入睡,介紹以下穴位。

安眠穴

位置:位於耳後,在翳風與風池穴聯線的中點。當項部肌肉隆起外緣的凹陷,與胸鎖乳肌停止部乳突下凹陷連線之中點取穴。

功效:鎮靜安神,可治療失眠、煩躁不安等病,使人能安然入眠,故名安眠。

 5  熱水足浴

臨睡之前進行熱水足浴有助放鬆情緒,以熱水浸腳時應添加粗鹽,以收安眠、促進血液循環和補腎之效,亦可加入適量生薑、艾草以驅風散寒,幫助溫經通絡。浸腳時可用12碗水加3湯匙粗鹽,水溫約攝氏30-40度,雙腳浸泡約15-30分鐘即可。

 

預防及改善失眠良方

  • 咖啡和茶類都會令人興奮,使人晚間陽氣較盛,故應盡量避免或注意咖啡攝取量。

  • 鼓勵失眠患者恆常運動可幫助晚上入睡,注意劇烈運動可令人精神緊張,所以不宜太晚進行,以免緊張情緒持續而影響入睡。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