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士忌熱潮重臨
柔和輕「靈」成新寵

古今中外,愛好杯中物的名人雅士甚多,柏拉圖、大仲馬、海明威、李白、歐陽修、李清照,近代也有村上春樹、甚至萬人迷David Beckham……,酒在不同的時代和文化當中都有著不可取代的重要地位。

而過去10年,酒界的潮流也由追捧「82年Lafite」,到「神之水滴」的Burgundy,現在終於再次回到威士忌這個板塊上。而強勢回歸的威士忌,也不再像從前一樣,較著重剛烈粗獷風格,現在也有不少柔和輕「靈」的選擇。

威士忌是什麼?

威士忌是一種透過發酵穀物,產生酒精,再經過蒸餾而成的酒精飲品。而製作威士忌的原材料可以是大麥、黑麥、小麥、玉米,不同的材料成就不同種類和不同風格的威士忌。

市場初期,最為人推崇的是單一麥芽威士忌(Single Malt Whisky),一般以為「單一麥芽」一定是品質較高,或是較為精製罕有,但其實這只是代表此威士忌在單一酒廠中以單一種發芽穀物釀造而已,至於品質和風格是否合適閣下口味,就不一定了。而另一極端的是調和威士忌(Blended Whisky),是代表混合了多種威士忌而成的作品,所以她一定是穩定性高,而且品牌風格相當突出。

木桶成就風味

蒸餾過後的威士忌通常於木桶中陳放,有專家認為威士忌超過6成的結構是來自木桶,所以大部份消費者都會強記一些與桶相關的字眼,以便挑選威士忌時區分的。

除了傳統的波本桶(Bourbon Cask)及雪莉桶(Sherry Cask),近年蒸餾廠也引進了很多有趣而出色的桶,讓陳放的風味更具特色,例如:蘭姆酒桶(Rum Cask)、葡萄酒桶(Wine Cask)、甜白酒桶(Sauternes Cask)、啤酒桶(Beer Cask)等等。

一般而言波本桶為威士忌帶來較亮麗的金黃色彩,
而雪莉桶帶來較沉實的琥珀色彩。

與葡萄酒不同,威士忌酒精較強,聞香時不一定需要搖杯。

年份與口感

當然也有不少初學者以為年份越大,陳放越久的威士忌定必是優異高質的作品,其實不盡然。陳放時間越長,威士忌的活力會降低,漸漸產生一些老舊的味道,細滑的口感,風格上就像是一輛經典的老爺車,雖然相當吸引眼球,但不能期望她給你速度與激情。而年輕的威士忌一般都是活力十足,性格鮮明,有如超級跑車一樣,震耳欲聾的引擎聲配合高速帶來的刺激感,讓你一試難忘。

個人而言,挑選威士忌像挑選衣服和穿搭出席活動一樣,有時候隆重場合,例如頒獎典禮,當然要盛裝打扮,正如陳年甚久的單一麥芽威士忌,雍容華貴,刻骨難忘;有時候三五知己,輕鬆相聚,當然悠閒便裝,舒服合適,正如年輕的調和威士忌,清爽簡單,襯餐彈性甚高,隨便配搭佐酒小食都相當出色;總結來說,要懂得時尚,更要展現個性,與其隨波逐流,不如我行我素。

新派的威士忌蒸餾廠在酒標設計上注入更多時尚原素。

近年威士忌市場不但越趨年輕化,更會融合不同文化或領域,
增加品嚐和收藏價值。

調和威士忌之選

Dewar’s 8 Year Old Caribbean Smooth Rum Cask
Finish Blended Scotch Whisky

這款威士忌揉合了40款不同的蘇格蘭一麥芽和單一穀物威士忌,而每款威士忌本身必須陳放8年或以上,在混和後,釀酒師再將她放於蘭姆酒桶(Rum Cask)裡陳放了6個月,成就更為圓融的酒體,也保留濃烈的蘋果和熱帶水果(如菠蘿)的果香,也帶有淡淡的焦糖、黑糖的氣息,口味輕靈怡人。不論男女,這都是享受Me Time的恩物。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