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明白文件內容」
是否可作為不履行合約的抗辯理由?

 

樓宇買賣及租賃過程中,往往涉及草擬及簽署相關文件,筆者最近處理了一宗關於被告人以不明白文件內容而拒絕履行買家責任的合約糾紛,究竟合約各方是否可依賴「不明白文件內容」作為不履行合約的抗辯理由?

案中被告人主要的抗辯理由是他沒有細心閱讀文件便決定簽署,而經過盤問後,他亦同意理應仔細閱讀文件內容後才簽署。而且,亦認同他本人於未有認真及細心閱讀便簽署是有不足之處。同時,被告人亦推說經紀並未有向他詳細說明及解釋該文件的內容。

然而,審裁官於聆訊後作出裁決命令的簡要理由裁定被告人敗訴,並認為既然被告能夠閱讀中文,惟他以未有認真閱讀該文件的情況下簽署及認為不需要細閱文件便簽署,被告人並不可以推說經紀未有詳細向他說明及解釋該文件的內容。任何人自願簽署一份具法律效力的文件時,於簽署當刻不明白文件內容並非為可逃避法律責任的理由。

以上眾所周知的法律原則可見於以下案例:
Bank of Chin(aHong Kong)Ltd V Fung Chin Ka(n2002)5 HKCFAR 515第51段指出:
“The Fundamental principle that, generally speaking, when a personsigns a legal document, he or she is bound by the act of signature: As a matter of general law, it is no defence to say that he or she did not understand the contents of a legal document; that person takes the chance of being bound by its terms, as he or she can take the simple precaution of not signing until its contents have been fully explained and understood.”

以上說明,當一個人簽署一份具有法律效力的文件時,簽署者乃受到其簽署文件之行為所規範。一般而言,簽署者不可以以其不明白文件內容作為抗辯理由。如果簽署者不明白文件內容,大可不簽署及要求對方向其解釋內容才決定是否簽署。

筆者希望藉此提醒各位讀者,於簽署重要買賣文件及合約前,應先自行細心閱讀合約內容,如遇到不明白的條文應先自行咨詢法律意見,並主觀地認為自己真的明白合約內容及相關合約責任才決定是否簽署。否則,可能會因此招致損失及須要承擔相關法律責任。法庭並不會接納「不明白文件內容」作為不履行合約的抗辯理由。

 

 

 

 

 

 

 

 

HOMEfeel ISSUE 45 : Dec 2020

揭頁版:http://ftp1.ricacorp.com/ricaweb/magazine/issue/202012/files/35.html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