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ffee from Home
享受自家製咖啡滋味

近日香港捲起自家沖泡咖啡的潮風,為不少Work from Home的咖啡迷一解相思之苦,重拾每天早上起來一杯咖啡的生活享受。所以今期「品味人生」將帶大家走進浩瀚的咖啡世界,探索自家製的咖啡味道。


單品與拼配咖啡豆

近年市場為方便消費者分辨和挑選,將咖啡豆劃分為─單品咖啡豆和拼配咖啡豆兩大類型。前者以單一產區概念(Single Origin)為中心,強調咖啡豆產地的品質,主要選用風味和香氣一流的阿拉比卡(Arabica)咖啡豆品種,例如:埃塞俄比亞耶加雪菲、牙買加藍山和葉門摩卡等等,由生豆處理、精製、烘焙以至沖泡過程中,選用同一產區的咖啡豆進行,適用於精品咖啡,強調突出咖啡的細緻口感和層次。

至於後者,拼配咖啡豆(Blend Coffee)則選用羅布斯塔(Robusta)咖啡豆品種,烘焙工廠會在烘焙過程中或之後,加入兩種以上不同產地的咖啡豆,讓一包咖啡豆包含多種風味,例如:有著果味同時帶有煙燻的風味,所以多變的配搭較易滿足大眾味道,屬入門級別。除此之外,不少烘焙工廠亦會加入阿拉比卡品種作拼配,用於沖泡意式濃縮咖啡,讓咖啡口感更加厚重和帶出濃郁味道,加上供應較穩定,亦有不少著名咖啡店選用。

因此,建議嘗試自家沖泡咖啡的初學者,可以先從拼配咖啡豆開始著手,因為拼配咖啡豆可沖泡出豐富的香氣和質感,多試幾款,較易找出自己喜愛的咖啡味道。至於了解自己喜好的咖啡迷,則可以嘗試更多不同產地的單品咖啡豆,以各種沖泡方式,享受咖啡更立體、多層次的滋味。不過,揀選單品咖啡豆的同時也需要注意,由於只以單一產地的咖啡豆烘焙而成,產量較易受當地氣候等因素所影響,所以供應和味道變化較大。


咖啡工具沖泡質感與平衡度

針對咖啡質感和味蕾上的平衡度,挑選合適的沖泡工具同樣重要,就以時下流行的手沖咖啡為例,只需要簡單準備咖啡濾杯、濾紙,以及長咀壺,就體驗沖泡咖啡的樂趣。掌握緩慢打轉的注水方式和節奏,沖出細膩而複雜的口感味道。

而鍾情味道濃厚強烈的,可以入手一部意式咖啡機,在沖泡過程中使用者可以自行調配研磨度、重量和溫度,耐心地進行多次練習,找出適合自己的獨門沖泡。不過,對於預算和家居空間有疑慮的話,摩卡壼也是不錯之選,雖然沖泡味道未及意式咖啡機般濃厚,但摩卡壼勝在輕巧、細小,相對較易收藏,適合香港家庭使用。

而另類追求酸苦度低、餘韻悠長冰咖啡的,冷泡方法就非常適合,先將咖啡粉加入冷泡咖啡壺,再注入水並輕輕搖動,最後放置冰箱內釀製8至24小時不等,視乎所浸泡的咖啡豆品質,以提取咖啡豆的完整風味。

香港也有本土咖啡豆烘焙工房出產拼配咖啡豆, 迎合香港人口味。

摩卡壼勝在體型輕巧,要注意加熱時,水溫不能過熱,否則咖啡會太猛烈地噴出。

使用意式咖啡機時,如果咖啡流速太快,可將咖啡粉磨得再幼細一點。

 

甘洛基(Rocky)
Coffee Mountain及Simplii Yours創辦人暨品牌總監
致力研發以用戶體驗為主的咖啡與相關產品及推廣更適合本地的咖啡文化。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