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懼日曬雨淋      潮玩室內抱石

近年來香港興起了大大小小不同的室內攀石場,其中不需利用繩索、頭盔,而且攀爬高度不高的抱石最受歡迎。這項運動考體力,更考智慧,難怪會成為明年東京奧運新增的競賽項目之一。

在攀爬時候手臂盡量保持伸直,移動時則主要利用腳部去升降或左右移動。

抱石(Bouldering)是攀岩運動的一種,路線較短,專注於其動作難度,而且可以在室內進行,不受天氣影響。攀爬者需要用到的器材比較少,只需要一對攀石鞋和少許鎂粉,加上簡單運動衣着,便可以在不超過五米的攀石牆運用不同的方法完成指定路線。所以不論是三四歲的小朋友,還是平日經常坐在冷氣房的運動初哥,都可以由簡單路線入手,在抱石場挑戰自己。

攀石場內佈滿了數以百計色彩繽粉石頭。初學者一開始可能會感到無所適從,但石頭堆中隱藏着不同難度的攀爬路線。只要細心留意石頭旁邊的標記,就可以看到由V0 至 V7的難度系統。V0路線最容易,數字越大,難度越高,新手入門建議可以先由V0至V2路線開始。

抱石看似簡單,但亦是一項非常消耗體力的全身性運動,除了臂力和腳力,向上爬升時亦要運用到核心肌群,而在較小或位置較隱蔽的岩點遊走時,平衡力和協調力更加缺一不可。

不過,抱石最引人入勝的,莫過於其複雜多變的路線,十分考驗抱石者的智慧和心理質素。不同的牆身角度、岩點造型和放置方向都會影響難度。即使路線相同,但不同身高和體能的人用的方法也不一樣。所以,攀爬時候需要不斷思考,抱着「條條大路通羅馬」的信念,找到自己的一套方法到達終點。

攀石場會改變石頭位置,從而增加抱石的難度和趣味。

運動攀登 Sport Climbing

運動攀登由登山衍生而來,主要於天然岩牆或人工攀登牆上進行,70年代後才發展成為一項獨立運動。繼2018年印尼亞運後,運動攀登將會在明年東京奧運正式成為比賽項目之一,運動員將會透過抱石、速度賽及難度賽一決高下,令這個新興運動更加受人注目。

新手入門小貼士

抱石沒有繩索和頭盔的保護,但地面會有抱石墊保障攀登者安全。所以初學者玩抱石之前,首先要學懂安全的下跌技巧,避免自己受傷。另外,在攀石場內有不同人士都會同時進行攀爬,所以除了專心自己的動作,更要留意身旁,避免與其他人相撞。

抱石需要的器材不多,只需要一對攀石鞋和和少許鎂粉。

攀石教練建議新手可以先嘗試V0至V2的路線,這種路線對體力和手指力的要求比較低。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