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想孩子聽話 零互動
子女遭無視 影響大腦

有愈來愈多證據指出,影響兒童健康發展最巨大的威脅之一,就是「忽視」,也就是父母或照護者欠缺適當的回應。如果孩子常被忽視(特別是在嬰兒期),那麼神經系統會將忽視當作是嚴重威脅健康的狀態,更甚會影響大腦發展。

 

美國兒科學會(American Academy of Pediatrics)經過39個隊列研究後確認了童年期的不良經歷,會對兒童健康和生理上產生影響。他們發現,童年期的不良經歷不僅對成年後的身心健康有長期影響,在短期內也對兒童的健康有害。

家庭機能失調(household dysfunction)影響孩子童年早期的體重,虐待和忽視會影響孩子童年後期的體重。而且,孩子過早遭遇不良經歷也會增加哮喘、感染、軀體主訴(somatic complaints)和睡眠障礙等風險。母親帶來的心理健康影響會導致皮質醇水平上升,而父親帶來的影響會導致較低的糖皮質激素(a lower cortisol profile),同樣會阻礙身體成長及代謝的機能。幸好,研究人員也指出,通過適當干預,可以修復部份對孩子健康造成的不良後果,最重要是及早發現,避免對成年後的身心健康造成長期不良的影響。

最嚴重威脅

兒童在童年時期被父母「忽視」的影響比大眾想像中還要深遠。「忽視」會影響前額葉皮質,導致壓力反應系統的損傷,造成兒童時期在情緒、行為和社交方面的困難,並會延續到成年後。

如果父母極少與孩子互動,也鮮少「來回擊球」的直接交流方式,而且不理會孩子哭泣,不積極找話題聊天,甚至把孩子擺在電視前長達數小時,也有機會損害孩子的大腦發育。經歷慢性刺激不足的兒童,較少與其他孩子交際,在認知及語言的發展評分也較低,執行功能也出現問題。

壓力與神經

研究壓力如何影響兒童發育的腦神經科學家認為,忽視、虐待和其他形式的創傷都有一個共同之處,就是向嬰幼兒正在發育的大腦傳遞一個訊息:周圍環境既不穩定,也無法預計,十分混亂。特別是在嬰兒階段,他們的大腦正探索外界環境的模式,若周圍環境經常改變,而身邊的大人行為又難以預料,或極少交流互動,那麼嬰兒的大腦中連結壓力的響應系統便會被觸發,以便應付突發狀況。

父母最常用到的「遺棄威脅」,當孩子不聽話的時候,父母就說:「你還這樣我就不要你了!」孩子嚇得馬上乖乖順從,可是用這種方法贏得孩子的順從,而忽視了孩子的感受,其實一點也不高明,反而傷害了孩子。

美國兒童心理學家肯尼斯·巴里西(Kenneth Barish, Ph.D.)在《積極的情緒,自信的孩子》一書講到:「最常見的情況是孩子在短時間內無法回到平靜的狀態。痛苦的感覺長時間淹沒了他們。漸漸地,失落反抗的情緒佔了主導,家庭交流越發陷入惡性循環。」

父母希望孩子聽話,但父母經常聽不到孩子說話;父母希望孩子懂事,可父母常常不懂孩子的世界。孩子在成長的階段,學會控制情緒是必經之路,如果父母沒有給予足夠關注和愛護,而是忽視孩子的情緒,最後孩子只會累積負面情緒,變得更加反叛。因為他們的內心從沒得到過理解,情緒又不知如何表達,這樣的親子關係只會越來越糟糕。
心理受創時,兒童會表現出反抗或是放棄的情緒,在創傷彌合之前,他們不願再尋求挑戰和冒險。作為父母,我們的任務就是及時察覺這種創傷,給他們安慰,告訴他們,我們非常包容及理解他們。不過,心理學家補充,最輕微程度的忽視,例如是照護者偶爾沒注意到孩子的舉動,其實還可能幫助孩子學習主動參與,或者自己發掘樂趣。

作者:何蒨雯
資料來源:親子頭條   www.parentingheadline.com

 

HOMEfeel ISSUE 44 : Sep 2020

揭頁版:http://ftp1.ricacorp.com/ricaweb/magazine/issue/202009/files/54.html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