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於今天建造      Ferrari Roma

傳統超級跑車品牌法拉利於今年的世界一級方程式賽事成績無疑令人失望,可是在生產型跑車上,表現卻依舊神勇,好像它們最新的入門級型號Roma。早前便在香港舉行了發佈會,在極度吸引的298萬港元定價下,據說於兩天的VIP私人預覽活動後,代理方面已收到超過五十張訂單,成為疫情逆市下的車市奇葩。

一如很多人所知,Roma的開發基礎,來自同廠的Portofino,但車身設計由原來的電動摺疊式車頂,變成為雙門硬頂,車廂座椅布局由原來的2+2變成2+,即是兩個後座屬於補購品,而整個車廂亦變成了「雙座艙」式設計,左右兩邊各自有著極高獨立性。望向錶板,Roma的錶板以16吋全數碼式液晶屏幕代替了傳統行針錶,中控台上則有8.4吋觸控式面板作為車廂視訊娛樂系統的操控平台,而很多掣鈕,包括引擎啟動按掣,來到Roma身上都改為輕觸式操作,與Portofino比較起來,風格更加側重高科技,更加現代化。

Roma的力量,與Portofino一樣,都是來自編號F154的3.9公升V8汽缸雙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被調校至620CV,峰值扭力則是77.50kgm。車輛的動力系統,經過廠方升級,雙離合器自動波箱由Portofino的七前速改換成八前速,這個波箱,之前已用於最新的法拉利旗艦級超級SF90Stradale身上,如今這波箱的齒輪比例經過調整,還有新的離合器組件,令轉檔反應更快更順之餘,亦能改善整體耗油量。

又安全,又好玩

至於讓駕駛者選擇不同行車模式的Manettino旋鈕,在Portofino時只得三項選擇,來到Roma則有五項,同時還有最新的Side Slip Control系統,透過電子制馭設備來控制車尾有限度地側滑。據車廠資料說,Roma的車體結構有七成位置使用了新部件,又屬於雙門硬頂設計,車身剛性肯定會較Portofino高,在高速拐彎時,車輛安全得來,卻仍然保留著極大操控樂趣。

無可否認,Roma的出現,標誌著法拉利車廠在外形設計上步入了另一個階段,以往的法拉利汽車,大部分型號都起用圓形尾燈,Roma用的則是偏向方形的尾燈。同時,在Roma的車尾內,有一片活動式尾翼,閒時會隱藏於車身內,電腦會自行依著不同車速和行車狀態去調節三段不同高度,還會在緊急煞車時變成阻流板,設計就像戰鬥機的Air Brake那樣。

正如前文所說,Roma的基本定價為298萬,是十多年來首部售價低於300萬港元的法拉利新車。以Roma的規格、外形線條和創新元素,這絕對是個合理得不太合理的價錢,在疫情下有著理想銷情,也完全不叫人驚訝!

Spec

車型: 兩門兩座/四座位跑車
引擎: 3.855公升V8汽缸配雙渦輪增壓器
最大馬力: 620CV/7,500rpm
峰值扭力: 77.50KGM/3,000—5,250rpm
驅動形式: 前置引擎,後輪驅動,8前速自排
車身長 x 闊 x 高: 4,656 x 1,974 x1,301mm
車重: 1,472kg
輪胎: 前~245/35ZR20/後~285/35R20
0–100km/h加速: 1.9秒
極速: 超過320km/h
平均耗油量: 11.2L/100km
售價: 港幣2,980,000起
查詢: Blackbird Concessionaires(2376 8080)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