鐮倉大佛前祈願   化作抗疫心靈雞湯

鐮倉大佛身處環境祥和的大異山。

佛像面容慈祥,凝視片刻便能緩解焦慮情緒。求神拜佛,旨在許願祈福,望消災解難,願家宅平安。今天,神秘肺炎病毒肆虐全球,站在鐮倉大佛前,少不免多一個心願,希望疫情早日受控,拜拜病毒。(Midnight Sun)。

以這個角度觀看大佛最美。

小城鐮倉(Kamakura),因擁有很多歷史悠久的寺院而聞名,當然,被譽為為日本國寶的大佛也應記一功。鐮倉大佛號稱日本三大佛像之一,很多人習慣將它跟奈良市東大寺的佛像比較,論大小,它居次席。據說原來的鐮倉大佛是木造結構,可惜被颱風摧毀,於是在1252年重新鑄造一尊青銅製坐佛像,當時佛像全身貼上金箔,供奉於大殿之內。豈料後來又遇到地震和海嘯,佛殿破壞,大佛隨後轉到露天環境,更親近公眾,不經不覺,它靜靜在大異山高德院坐鎮超過750年,慰藉了無數信眾的心靈。

永恆大佛保佑世人
高德院滿載一股脫俗氛圍,穿過小園林便見到大佛,外圍草木幽深,傳統日式庭園格局之中,有泰國王室人員種植的紀念樹,亦有斯里蘭卡前總統的碑誌。寺院除了樹木多,昔日建基時留下來的石塊也多,是大佛以外的焦點。大佛高11.3米,重121噸,花上6年時間完成,鑄造過程中,運用了特別技術,將不同部位穩固接駁成形。製造佛像時需預備內外兩層模板,先用泥土固定位置,再從中間罅隙注入銅水,大家或許留意到大佛背部有兩個開口,就是當天清走泥土的通道。大佛中空,開放給公眾入內參觀,兩個開口正好發揮照明作用,有助觀眾視察內部情況。佛像旁邊,掛上一雙1米長的草鞋,傳聞是由茨城縣小朋友編織,獻給大佛的供物,著名文學家正岡子規寫下「火に焼けず 雨にも朽ちぬ 鎌倉のはだか仏は 常仏かも」讚美字句,意謂「火焚而不毀,雨淋而不朽,鐮倉露天大佛,或許是永恆的佛。」臨別時,記得購買御守保佑健康,寄望在艱難時期,安然度過疫境。

實用資料
交通:JR湘南新宿線,東京到鐮倉約1小時,從鐮倉車站轉乘江之島電鐵。約5分鐘抵達長谷車站,再步行10分鐘。
地址﹕神奈川線鎌倉市長谷4-2-28 (www.kotoku-in.jp)

大佛背部開口,是鑄造過程時預留的。

掛在佛像旁邊的一雙大草鞋。

由泰國王室人員種植的紀念松樹。

庭園內有小佛像與建基時留下的石塊。

大佛被譽為國寶級財產。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