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體打印超跑      Czinger 21C

3D立體打印技術的潛力無限,除了不同形狀和體積的零件和部件可以打印出來之外,基本上將整部汽車以3D技術製造亦不再是空談。來自美國的工業科技公司Divergent 3D,便以此技術製造出全球首部真正會投產的3D打印汽車 — Czinger 21C,新車已於月前粉墨登場。

關於Divergent 3D這家以美國洛杉磯為總部的初創公司的背景資料,相信最為人熟知的,乃是兩年多前它們成功集資到6,500萬美元來發展汽車事業,背後其中一名主要股東,乃是香港著名富豪李嘉誠名下的投資公司。由於Divergent 3D創辦人兼行政總裁Kevin Czinger是個不折不扣的車迷,喜歡在家中車房內改裝汽車。於是,他以3D技術去製造汽車,也變成順理成章。

Czinger 21C的動力設計是這樣的:一副中置2.88公升V8汽缸雙渦輪增壓電油引擎會透過7前速序列式波箱驅動後輪,而左、右前輪各有獨立摩打作動力,讓它變成一部混合動力極級跑車,傳統內燃機引擎與2kWh容量鈦酸鋰(lithium-titanate)電池合計起來的最大馬力是1,250hp/10,500rpm,峰值扭力為146.7kgm。為了盡量減輕車重,除複合物料外,21C身上也起用了大量碳化纖維,令車重僅1,250公斤,車輛的馬力/重量比例也達到瘋狂的1:1。同時,駕駛艙座椅布局為1+1設計,駕駛人和乘客像戰鬥機的正、副機師那樣前、後乘坐,藉此營造出最理想的車身重心分布。

最強電池系統

綜合各種有利條件,21C 的速度表現非常驚人,0-100km/h加速只需 1.9秒,0-300km/h需時亦只不過是15秒,而且它還有一個地球上 99% 汽車也沒有的數值:29秒完成 0-400km/h 加速,極速432km/h。21C 不獨在直路快,彎路上的速度操控表現同樣厲害,在車速250km/h速度下,車身會產生約250公斤下壓力。此外Czinger還會同時推出輕量化的賽道版本,減去了後座,車身重量降至1,218公斤,而在裝上附加頭唇、裙腳和巨型尾翼後,於 250km/h 速度下車身下壓力會大幅增加至 790公斤,極速數字則降低至380km/h。

每部汽車3D打印機,佔用面積只是3,000平方呎左右,每年可以最多製造出一萬部 21C 的車體和相關零、部件。可是大家都知,Czinger 絕不可能售出那麼多部 21C,Kevin Czinger 預計,21C的全球總銷量約為80部,當中有 25部屬賽道版本,車輛的基本售價是170萬美元,以這個天文數字去買「全球首部3D打印汽車」到底是否值得?真是個見仁見智的問題。

Spec

車型: 雙門兩座位超級跑車
引擎: 2.88公升V8汽缸雙渦輪增壓,配電池混合動力系統
引擎最大馬力: 950hp/11,000rpm
混合最大馬力: 1,250hp
驅動形式: 中置引擎,四輪驅動,7前速自排
車重: 1,250kg
0–100km/h加速: 1.9秒
0–300km/h加速: 15.0秒
0–400km/h加速: 29.0秒
極速: 432km/h
售價: $1,700,000美元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