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保護你和你的寵物

近期新冠肺炎疫情仍然持續,當中更出現零星寵物受感染的個案,讓不少愛惜寵物的主人紛紛關注事件。今期「寵愛有家」就為大家介紹主人必備的寵物防疫措施,呼籲大家坐言起行,以行動保護自己和寵物!

主人4大日常錦囊

 1  在觸摸寵物前後,主人應徹底以肥皂或消毒搓手液清潔雙手,減少細菌交叉感染。
 3  多清潔寵物的玩具,減少病菌滋生的機會。
 

 2  切勿親吻寵物或向著牠們咳嗽或打噴嚏。如果主人出現了新冠肺炎病徵時,更應與寵物保持距離。
 4  抱持理性分析,聽從來自可靠消息來源的資訊,切勿誤信坊間傳言。如對寵物的情況有任何疑問,請向獸醫尋求專業意見。

狗狗外出散步2大須知

 1  帶狗狗外出散步時,不論主人或狗狗也應該與他人或其他狗隻保持社交距離,所以主人可以利用狗帶牽引狗狗,減少牠們之間的親密接觸。

 

 2  外出散步後,主人可以使用寵物專用的消毒濕紙巾或沐浴露,輕輕為狗狗的爪子和身體進行清潔;如果想進一步為狗狗洗澡清潔的話,可適當地每兩星期沖洗一次。

為狗隻佩戴項圈,確保狗隻之間有足夠的社交距離。

 Q & A 

應否為寵物佩戴口罩呢?

貓隻有舔毛梳理身體的習慣,所以主人應避免使用含
氯二甲酚的清潔產品。

主人不應為寵物佩戴口罩。因為佩戴口罩會令寵物感到不適,造成壓力,加上狗狗依靠舌頭散熱,佩戴口罩會影響牠們散熱,或會引致中暑,尤其是患有心臟病、氣管問題或某些扁鼻品種的狗狗(例如法國鬥牛犬、八哥、老虎狗等)戴了口罩後容易感到呼吸困難。
 

普遍人所使用的消毒產品適合寵物用嗎?

寵物主人在購買及選用消毒產品時,必須留意該產品是否含有氯二甲酚(Chloroxylenol)及所含有的份量,因為這類化學物質對動物構成極大的潛在危險,特別是無法化解這類化學物質的貓科動物。主人使用後,必須以清水徹底沖洗去掉殘留物質,避免貓隻的毛髮沾染到化學物,並再經由舔毛髮時攝入體內。

 

除了市面上寵物用的消毒產品外,主人可以自行調製天然的清潔用品嗎?

如果需要將寵物遷移新環境暫住,可帶同牠心愛的
玩具或毛毯,有助適應新環境。

可參考美國愛護動物協會介紹自製清潔劑的方法:使用蘋果醋或醋與水的比例為1:1的自製清潔劑來清潔家居,適用於洗衣服、擦拭窗戶或傢俬。如果用於比較骯髒的地方,可以增加醋的比例,但可能會使家居散發較濃烈的醋味。另外,亦可以將蘇打粉加入清水自製清潔劑,適用於需要擦洗的地方,例如廁所等等。

 

如果主人不幸需要進行隔離,應如何準備寵物的照料安排?

首先,提前聯絡可接手照顧寵物朋友或家人,並將寵物的獸醫及寵物保險等資料交給他們;同時,準備至少兩星期的寵物糧食及攜帶式籠或袋,當中寵物需要長期服藥的話,就應準備30天內所需的藥物,並清楚記下用量及使用方法,方便家人或朋友接手照顧。或者,確保寵物已經注射定期防疫針,做好杜蚤杜蟲措施,以及更新狗牌及晶片資料或準備印有聯絡方法的頸帶,以便隨時入住寄宿中心。

香港愛護動物協會

電話:2802 0501          網站:www.spca.org.hk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