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爆痘痘   是暗瘡還是玫瑰痤瘡?

立夏過後,天氣變得炎熱,加上長時間戴口罩,臉部很容易便焗到出油,口罩覆蓋的範圍更會爆出不同類型的痘痘,是粉刺、是暗瘡、甚至不見膿頭的石頭瘡。很多患者都因為痘痘的問題求診,但發現很多並非只患上暗瘡,而是患上玫瑰痤瘡。

玫瑰痤瘡不是暗瘡

很多人以為臉上長痘痘就一定是長暗瘡,只需要勤加臉部清潔及塗上暗瘡產品便可;但其實有另一種很常見的皮膚問題「玫瑰痤瘡」也可以在臉上長痘痘,而它的病理及治療方法跟暗瘡並不相同。

我先跟大家說明兩者病理及病徵上的不同:

臉上長痘痘不一定暗瘡,或有可能是患上「玫瑰痤瘡」。

暗瘡是因為皮脂腺分泌過盛,加上毛囊開口角化異常,毛囊阻塞、油脂無法排出,囤積起來成為了黑頭粉刺。當痤瘡桿菌在閉塞的毛囊內繁殖,便會誘發暗瘡。仔細檢查下,會發現皮膚上除了暗瘡外,也有很多黑頭粉刺。暗瘡常見於皮脂腺旺盛的位置,包括:臉部、上背及胸口。

玫瑰痤瘡則並非因為油脂分泌過盛而引起,臉上也未見特別多的黑頭粉刺,但卻會發現一點點紅色的丘疹及大大顆的痤瘡。玫瑰痤瘡常見於20-40歲的人士,以女性居多,根據患者的病徵,可分為四種類型:

  1.  泛紅血管型:臉頰容易泛紅,並有灼熱感,常被誤以為是皮膚過敏或濕疹。
  2.  丘疹痤瘡型:臉部出現丘疹及痤瘡,常被誤以為暗瘡。
  3.  酒糟鼻:鼻子因長期充血而變得又紅又大,毛孔亦變粗大,嚴重者鼻子可能變形 。
  4.  眼睛泛紅,微絲血管顯現。

玫瑰痤瘡主要是因為血管擴張,繼而引發皮膚炎症,導致臉紅、丘疹及痤瘡等徵狀。第2類型(丘疹痤瘡型)的玫瑰痤瘡最常被人誤以為是暗瘡。暫時醫學界對玫瑰痤瘡的成因還未完全掌握,但相信與遺傳基因、毛囊內的蠕型蟎蟲以及血管神經病變有關。

玫瑰痤瘡屬敏感肌,不宜過度清潔。

玫瑰痤瘡屬敏感肌,不宜過度清潔

暗瘡患者屬油性皮膚,所以一般都建議使用控油的護膚品;玫瑰痤瘡的患者雖然也長痘痘,但皮膚卻屬於敏感肌。若果使用暗瘡肌的護膚品在玫瑰痤瘡患者的皮膚上,可能會使患者的皮膚過度刺激,病情更嚴重。

避免誘因 壓力管理是關鍵

玫瑰痤瘡治療有三部曲,缺一不可。

  1.  避免其誘發因素
  2.  使用適當的護膚品
  3.  醫學治療(外塗藥物/口服藥/彩光激光)

患者應該避免可導致血管擴張的因素,例如辛辣食物等。

所有可導致血管擴張的因素均是玫瑰痤瘡的誘因,包括:侷促環境(如戴口罩)、紫外線、炎熱天氣、高溫瑜伽、溫泉、飲酒、辛辣食物、情緒壓力等。多數患者都可以好好避免大部分的誘因,但情緒壓力卻是最多人的難題。我會建議病人透過靜觀及瑜伽來幫助自己穩定情緒。心平氣和,保持正念,不過分憂慮,壓力管理是治療的關鍵。

及早求醫 避免皮膚變厚

除了避免誘因外,使用適當的護膚品以及醫學治療也是必須的。醫生會根據患者的玫瑰痤瘡類型及嚴重程度處方合適的護膚品及醫學治療,以控制皮膚的炎症。如果發現自己臉部經常泛紅,或是不停的長痘痘,懷疑自己患上玫瑰痤瘡,則要及早求醫,以免皮膚炎症加劇而引致皮膚纖維化及變厚,或是變成酒糟鼻。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