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放異彩   朱晨麗

近期打開電視,不論剛播畢的《大醬園》還是熱播中的《法證先鋒IV》,黃金時段輪番上映的大熱劇集中均能觀賞到主角朱晨麗精湛的演出。這位拼搏多年的香港小姐冠軍自2011年當選後,便備受重用拍攝重頭劇《名媛望族》,後因受限於不諳廣東話,星途一直未見突破,但憑著樂天自強不息的性格,不斷學習增值自己,終於在《萬千星輝頒獎典禮2017》勇奪最佳女配角獎,2018年更首度擔正成為女主角。雖然獲獎後仍被外間質疑,但朱晨麗沒有氣餒,反而勇於檢討不足,加倍努力奮發圖強,早前終於憑《多功能老婆》中活靈活現的表演大放異彩,成功踏上一線花旦之路。

W: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Willy)          R朱晨麗(Rebecca)

首次挑戰大情大性角色 釋放內心中的「馬思蕾」

W:在《多功能老婆》中,你首次飾演大情大性的角色「馬思蕾」,有難度嗎?

R:我是第一次飾演這種大情大性的角色,對我來說的確是一個很大的挑戰,因為以往不是演Madam,就是一些比較慘情的角色。今次扮演「馬思蕾」,我無法再參照以前的經驗,唯有發揮真實的「朱晨麗」出來。這次是第一次與寶華姐(《多功能老婆》總監製兼總編審陳寶華)合作,寶華姐不是一開始就把整個劇本寫出來,然後要我們照著演,而是我們一邊拍,她一邊寫劇本。在拍攝的過程中,她會細心觀察平時演員真實的性格是怎樣,然後依照其性格特質再去塑造角色及編寫劇本,所以她是非常明白每一位演員的內心世界。她看到「朱晨麗」內裡有「馬思蕾」的存在,雖然以前我從未接觸過「馬思蕾」這樣的角色,但非常幸運寶華姐給了我一個機會去釋放內心真實的一面。

W:當初接到《多》劇本後,你如何準備呢?

R:首先當然要「刨熟」劇本,民初或古裝戲的節奏相對會慢一點,時裝戲節奏會較快,所以當接到時裝戲劇本時,除了基本的標音之外,我都會訓練自己將劇本讀到超級快速,看下我可以達到什麼樣的語速。當非常熟練的時候就開始背誦,因為現實生活中大家講話速度都好快,特別是廣東話,加上「馬思蕾」這個角色說話風格就是「噼里啪啦」,我要適應這種快速的節奏。去到拍攝現場,因為當下都會緊張或者心理因素影響,語速自然就會減慢一半,出來的效果便會剛剛好!我每晚回家即使不吃飯、不睡覺,也要堅持這樣的練習。

W:該片是你首次與楊千嬅及陳煒兩位前輩合作,她們如何幫助你更投入角色呢?

R:千嬅真的是一位俠女,十分有義氣,有時因為我廣東話、表演方面不夠熟練,拍攝時會怯場,我一緊張就演得不好。作為一位演員,如果對自己沒有信心、或者外界有聲音令到自己欠缺信心的話,就很難真正投入角色。當有意見認為我將「馬思蕾」演得太誇張的時候,千嬅總是會挺身而出鼓勵我,很堅定地告訴我做得好。那對我來說簡直就是一個非常大的鼓勵,讓我有信心外,更明確地揣摩到「馬思蕾」這個角色的大方向。千嬅及陳煒的戲劇經驗豐富,我不希望因為自己令到他們精彩的演出失色,所以我不停反思,要求自己做到最好。

獲獎後反思不足 樂天性格自強不息

W:你在《萬千星輝頒獎典禮2017》勇奪最佳女配角獎,這個獎對你有何意義嗎?

R:這個獎對我的意義就是告訴我,我付出的努力還遠遠不夠。當然我非常感謝公司,如果不是他們給予我這個名銜,我都不知道自己要更加努力才行,聽到外面有很多質疑的聲音,對我來說就是全方位「照鏡」,在部分觀眾心目中,我未有足夠實力得獎,那我唯有投入更多時間、付出雙倍的努力來提升自己。

W:面對低潮,你如何克服呢?

R:以前小時候不懂得調節自己,會躲起來偷偷哭,加上不懂廣東話,也沒有人傾訴,變成「屈埋」很多情緒。但因為我是人馬座,性格活潑樂觀,很快就會忘掉那些不開心的事情,所以天生的性格讓我能夠從另一個正面的角度去思考,雖然面對很多負評,但我要想辦法去解決,如果不解決,自己就會一直原地踏步。所以我真是「的起心肝」去上堂進修,除了學廣東話外、還學武術,因為拍戲經常需要武打功夫,加上自己本身很喜歡看金庸的武俠片。還有去學跳Hip Hop、Jazz這類的舞蹈,雖然自小學舞,但希望可以更多元化一點,讓自己更進一步。

W:未來想挑戰何種新角色嗎?

R:我至今都沒有演過反派角色,希望未來有機會可以挑戰一下,你看電影《蝙蝠俠》裡面的反派角色小丑,是非常經典及深受觀眾欣賞。我不覺得飾演反派角色就一定會影響形象,作為一位演員,演技是需要有所突破的,所以希望未來可以飾演更多不同類型的角色。

舞者變身港姐冠軍 全因機緣巧合

W:入行前你曾是香港芭蕾舞團的專業舞者,為何轉換跑道參選港姐呢?

R:其實舞者的生涯像運動員一樣,比較短暫,以女士來講,除非個人身體的先天條件非常好,要不然跳到三四十歲就已經頂峰了。加上我這個人比較傳統,一直都打算未來結婚生BB,但產後身體未必可以像年輕時跳得那麼好。當時我就思考,關於舞蹈,其實各方面都已經嘗試過,上台演出過、比賽過,那人生是不是只有舞蹈呢?會不會有其他的可能性呢?機緣巧合下看到港姐的宣傳片段,加上當時受到《巾幗梟雄》「人生有幾多個十年」的金句影響,覺得應該要趁年輕勇於嘗試。那時並沒有想過要勇闖娛樂圈,只是抱著好奇心,希望透過參選學習一下台前幕後的運作。

W:舞者的訓練生涯,對你在娛樂圈打拼有什麼幫助嗎?

R:絕對有非常大的幫助,以前讀書是每天清晨5點起床,日常除了上文科班,就是長時間的地獄式舞蹈訓練,如果自己跳得不夠好,除了老師會批評之外,也會自責,質疑為什麼我做不到。記得那時晚上8點後,我們就可以回宿舍休息,但因為練習室是24小時開放,所以晚上我都會偷偷開門進去。當別人在睡覺的時候,我繼續練習,因為我要跳得更好。這個日練夜練的過程,無疑磨練了我的意志力,所以入行後,就算現在忙於拍戲沒時間睡覺也好,都沒什麼大不了的。

喜背山面海 佈置簡潔風

W:你喜歡什麼樣的家居風格及景觀呢?

R:我喜歡簡潔的家居佈置風格,因為在戲劇裡面的生活已經非常多姿多彩,所以我希望回到家是簡簡單單,舒服放鬆就可以了。至於景觀方面,當然喜歡背山面海,因為爺爺和我說過,面海的景觀是很開闊的,代表具有前景,而背山就是有靠山的意思,雖然我不懂風水,但是相信爺爺的話。

W:置業時首重什麼呢?

R:如果方便我家人的話,那肯定首重交通方便,因為我媽媽平時很喜歡逛街市買菜。但我自己本身的話,就會選擇環境比較清靜的地點,因為平時拍戲工作壓力很大,希望回到家裡可以有一個很寧靜的感覺,遠眺一下外面的清幽景觀,有助於緩解壓力。

特別鳴謝
場地提供:Sushi Dino
髮型:Steve Shek @HAiR
化妝:Soie Ip
服裝:Magazzin Group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