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要齊整   寵物也移民

近年越來越多人選擇移居海外,寵物作為家庭的一份子,是否也可以跟隨主人一起移民呢?其實,寵物移民的申請手續和一般攜帶寵物外遊一樣有嚴格的要求。寵物移民前,需要植入晶片、注射疫苗,亦要安排專業獸醫檢查,以便辦理健康證明和其他出入境文件,部分國家更會要求寵物抽血做狂犬病抗體測試。

每個國家對於動物入境的要求都不同,因此申請寵物移民所需的時間也長短不一,熱門移民地點例如:美國、加拿大、英國及歐洲等地,需時約一個月。但如果寵物要移居日本、台灣、澳洲或新西蘭,主人請最少預留七個月的時間準備。

另外,某些國家要需要寵物到埗後接受隔離。以澳洲為例,所有寵物一定要先到達墨爾本,接受為期10日的隔離檢疫,才可以移送到澳洲其他地方。至於美國、加拿大、英國和日本則沒有相關要求。

寵物移民的花費由幾千至幾萬元不等,視乎寵物的體型大細、目的地國家要求,以及航空公司是否容許寵物和主人「同機同艙」等。

由於寵物移民的手續相對繁複,所以坊間近年出現不少專門統籌寵物移民的公司。在選擇這類公司時,主人除了考慮費用和服務內容之外,還要檢視公司是否在行內有足夠經驗,以及是否已經成為國際寵物和動物運輸協會(IPATA)的成員。

最後,主人們亦要留意,並非所有寵物也適合移民,年老、體弱的寵物未必能承受長途飛行。除了受管制品種,不少航空公司都會拒絕短鼻貓狗,例如鬥牛犬、西施犬和英國短毛貓作為寄艙行李或貨運行李登機。

如何幫助寵物盡快適應在新國家的生活?

有寵物移民專家建議,主人們要留意新國家有沒有寵物慣常食用的糧食品牌,但即使品牌相同,每個國家所出售的食物配方也可能不同。由於不少國家的氣候和香港不同,主人應該盡量保持室內溫度一致,再慢慢調整寵物外出的時間,讓他們逐漸適應新氣候。

另外,部份寵物可能因為適應不了新環境而患上情緒病,或者出現新的敏感症狀。因此,主人們除了打點自己的新生活之外,亦需要預留更多時間陪同寵物,時刻注意寵物的身體狀況。如有必要,請盡快帶你的寵物就醫。

給主人的小貼士?

主人在出發前,可先向寵物移民公司預先租用航空箱,讓寵物早日適應。航空箱的大小必須符合國際空運協會(IATA)的規定,有足夠空間可以讓寵物自然站立、轉身、坐下和平躺,主人可以在航空箱內放置寵物喜愛的食物、毛巾、玩具,或者主人的衣物,令寵物在飛行途中更有安全感。

另外,有些航空公司會提供動物機場酒店,如果有需要轉機,航空公司會有專業人員照顧寵物,包括提供食水及餵藥,詳情請向相關航空公司查詢。

Pet Movers HK
香港新界上水廣場1703室

電話:852 3404 0061            電郵:info@petmovershk.com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