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為愛犬接種疫苗

在香港,仍有不少會危害到犬隻健康的疾病,有些更有可能傳染給人類。疫苗接種是唯一對抗這些疾病的方法,如果寵物可以根據獸醫的建議定期接種疫苗,便能大大保障牠們的健康。

1. 認識犬隻疫苗
免疫力和疫苗接種

免疫力是身體對抗傳染病的自然能力。而疫苗預防接種是將無損健康的小劑量病菌接種到身體,從而令身體產生對抗疾病的抗體。

幼犬的防疫

小狗通常在出生後頭幾個星期內,透過母親的乳汁(初乳)獲得抗體。然而,這種免疫抗體會迅速消退,之後小狗便很容易受到病毒的感染。此時,疫苗就能像母親一樣繼續保護小狗。

第一劑疫苗

小狗的第一劑疫苗,應在出生六周後盡早接種,通常是分兩針、相隔兩個星期或以上注射。但是大部份幼犬被買回來時已錯過了最佳的接種時機。所以,你應該盡快與您的獸醫商議疫苗接種時間,並讓他為您新的小狗作全面的身體檢查。

接種疫苗記錄

當小狗接種第一劑疫苗後,主人會有一張針卡,當中會記錄疫苗接種日期和下一個加強劑的接種時間。在入住狗舍、參加培訓課程、還有求診獸醫時,都有需要出示針卡以查看記錄。所以你應該妥善保管針卡。

2. 疫苗可以預防的疾病
狂犬病

俗稱「瘋狗症」,是一種致命的疾病。雖然本港自1987年至今,已經沒有發現狂犬病個案。但為了防止該病再次出現,香港法例規定超過五個月大的狗隻均須接種狂犬病疫苗、領牌及植入晶片。狂犬病疫苗有效期為三年 ,之後必須重新注射。

犬細小病毒

一種能致命而且傳染性極高的病毒,可以在我們周遭的環境長期存活。這種病毒曾在70年代造成重大疫情,至今在香港仍然普遍存在。

犬瘟熱(又稱硬爪掌病)

另一種在香港十分常見、能致命的嚴重疾病。這個疾病由體液,尤其是呼吸道分泌傳播,引發嚴重的呼吸道甚至神經系統問題。如果幼犬不幸患上犬瘟熱,死亡率可達百分之八十。

傳染性肝炎

可致命的病毒,雖然現在很少見,但在香港仍然有零星病例。

鉤端螺旋體病

這種疾病常見於香港,狗隻接觸到老鼠、其他狗隻的尿液或受污染的河流和水渠,均有可能受到感染,甚至可能感染給人類,導致嚴重威爾氏病(Weil’s disease)。

 

 

 

 

 

 

 

 

 

 

 

 

小狗應該何時接觸其他狗隻?

與其他小動物接觸可以改善小狗往後的生活行為,因此社交生活對小狗來說是相當重要。然而,疫苗接種並非即時生效,所以建議請向您的獸醫查詢,了解小狗何時能夠安全地與其他狗隻接觸。

萬士博(亞洲)有限公司
九龍灣大業街35號福和工業大廈五樓

電話:852 2328 8626             電郵:info@maxipro-asia.com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