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紫千紅   佘詩曼

佘詩曼,1997年當選香港小姐季軍,自此展開拾級而上的演藝之路。憑著日益精湛的演技,分別在2006年及2014年兩度奪得「雙料視后」,奠定不可動搖的「TVB一姐」地位。正值處於電視台炙手可熱的一線花旦,卻毅然選擇離開搖籃TVB,主動走出舒適區,勇闖內地發展。在競爭激烈的內地市場深耕7年後,終於憑一套《延禧攻略》王者歸來,再次紅透大江南北。

W: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Willy)             C:佘詩曼(Charmaine)

出演《延禧攻略》 紅透大江南北

W:據聞當初你曾想拒演《延禧攻略》,為什麼呢?

C:由於過去因長期拍攝古裝戲,一天工作18個小時,連續拍4個月都要帶著超重的頭飾而弄傷頸椎,嚴重程度曾試過手部24小時無間斷麻痺達半年之久,為此看遍坊間的名醫找治療方法,醫生建議我頭部不可以再承受太重的重量。所以,當初我一聽見《延禧攻略》是拍古裝的宮廷戲,就有一點點卻步,但隨後與片方溝通,他們表示頭飾以簡單為主,除了皇后封后時的頭飾比較重之外,其他都會盡量輕便,最終我才放心接拍該劇。

W:當初有沒有預計過《延禧攻略》會如此深受歡迎?

C:完全預計不到,雖然當初接到劇本時就覺得內容很有「追看性」,而自己只花了兩天便把整個劇本看完,發現「嘩!原來會不斷想繼續追看下去!」起碼自己先被精彩的劇本吸引住了,當時已經心裡有數,但真的沒有想過會如此大受歡迎。

W:《延禧攻略》大紅後,有沒有為你帶來更多的工作機遇?

C:很開心可以參與《延禧攻略》這套劇集,同時能夠飾演嫻妃這個好角色,因為具有挑戰性的角色是難得一遇。最重要的是,飾演慢慢「黑化」的角色,觀眾並沒有討厭我,之前也擔心過觀感問題,始終嫻妃並不是一個完全正派的角色。因為這部戲非常成功,為每一位演員都帶來很多驚喜和收穫,給我帶來了更多的機會,接觸不同類型的工作,例如真人Show、各類比賽等。過去沒有接觸過的工作現在都有機會去嘗試,還有自己從來沒有發揮過的潛質,現在也有機會去發掘,真的令我學習了很多新事物,增廣見聞。

 

耗時兩年 考慮跳出TVB

W:當初貴為「TVB一姐」,為何毅然離開轉往內地發展?

C:跳出TVB這一步是最難的,我考慮了整整兩年,因為當時合約還未完,所以有時間可以詳細考慮。基本上,我在同一間機構工作了這麼多年,從台前到幕後,大部份的演員或監製、導演我都合作過。突然有一天覺得,好像沒什麼新鮮感,有一點點悶的感覺,然後我就在想,觀眾是不是也會覺得悶呢?那時候開始,我就想要有些轉變才行,但又想不到是什麼樣的轉變。後來有機會到內地發展,當時自己也有些懼怕,心裡也會反問「嘩!得唔得架?」好多人為什麼踏不出第一步,其實就是怕失敗而已,但你不踏出第一步,永遠不會知道成功與否,起碼踏出去之後,有一半機會可以成功,所以勇氣是很重要的。

W:如何看待這些年在內地的深耕期?怎樣面對當中的困難呢?

C:以往在TVB這個舒適區裡面,所有事情都會有人替你安排好,自己不需要去安排未來的路。公司給劇本便拍,給工作便做,當然他們給了我很多好機會,但變相事情來的有點太順其自然。當離開TVB後,才驚覺原來不是所有機會都會留給自己的,變成會更加珍惜以前擁有的,原來以前的我好幸福。這中間的轉變是需要一個適應期,學習調整自己的心態。我這個人比較樂觀,心想就當是一個考驗吧,人生當然有高有低,最重要的是低潮的時候,不要放棄,繼續吸收知識。例如我是演員,自己在那段時間便看很多戲,因為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同時要懂得把握,不斷自我增值是很重要的。

W:未來想挑戰何種新角色或戲劇類型嗎?

C:至今沒有扮演過律師、醫生,以後也希望嘗試演出這些專業人士角色,因為他們的工作性質是不可以投放太多的私人感情,變成工作時是一種性格,但下班後是另一種性格,中間人物的反差可以很大。而我如何在一個法庭或一個手術室裡面,將這種內外反差呈現出來,具有挑戰性外,也應該會蠻好玩的。還有想演出舞台劇,以前有過幾次機會,但因為檔期問題而作罷,期待能遇到一個我很喜歡的劇本。

 

摯愛媽媽 學懂堅強獨立

W:現在工作繁重,如何與媽媽聯繫感情?

C:其實我和媽媽之間的愛是分割不開的,小時候經歷了很多事情,我等於代替了爸爸的位置,直到中學畢業前,我都是陪伴媽媽一起睡覺的。十幾年來,每晚臨睡前我們都會聊天,彼此之間沒有秘密。我媽媽又是一個很開明的人,讓我嘗試很多事物,我們之間累積的感情底子太深厚了,所以就算現在我很忙碌也好,每天都還是會通電話,分享生活的瑣碎事,互相關心一下。

W:媽媽影響你最深的是什麼?

C:我想是性格當中的堅強、獨立。因為從小我就不是在一個健全的家庭環境中成長,所以較一個在正常家庭長大的幸福小朋友看的東西要多很多,感受要複雜得多,更在小時候就明白何謂人情冷暖。媽媽要一個人照顧我們幾個子女長大,但是她一句都沒有埋怨過,從來沒有說過「辛苦」,一直都灌輸非常正面的思想給我們。她經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就是”Nothing Is Impossible”,她是真的可以說到做到,我也相信這個信念,只要你咬緊牙關,就可以做到,就可以過關。

W:有什麼投資心得可以分享一下嗎?

C:其實我對數字沒概念,例如股票買賣,根本沒有這麼多時間去留意市場的變化,加上中間的上落實在太刺激了。我是靠我的情緒去工作的,不可以經常太過波動,需要很平穩的,所以接受不來這麼刺激的投資,故此選擇買樓保值,加上這個投資比較安全。

W:置業時首重什麼呢?

C:我首重交通方便,我不喜歡住在太偏僻的地方,但偏偏現在我就住的好偏僻。因為媽媽她身體不好,肺部曾經做過一個好大的手術,所以幾年前搬去郊區,因為那裡空氣較好。現在居住的獨立屋空間很大,一邊是自己的私人空間,另一邊給媽媽、哥哥嫂子、還有侄子居住。如果要選擇,我本身喜歡住在港島區,景觀則鍾愛遠海景,而自己投資物業有個小癖好,購買的物業日後自己是有機會入住的,才會決定購買,因為我是真的喜歡,又不是買來炒賣的。

W:你喜歡什麼風格的設計呢?

C:我是超級典型的雙子座,一時一樣的,每間房子的設計風格都全然不同。第一間房子是全白色,第二間房子是全黑灰色,現在居住的則是全米色,三間風格都不一樣,至於下一間是什麼風格,我暫時也不知道,哈哈!

特別鳴謝
場地提供:台北.寬巷子@海港城
造型:Christina Hsu
髮型:Lorraine Lam @ Hair Culture
化妝:Katherine Lo
服裝:Lane Crawford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