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氣管敏感」和 諧共處

天氣一轉涼,就不少患有咳嗽的病人上門求診,他們普遍都說自己患有「氣管敏感」或「敏感咳」。但其實「敏感」一詞對於醫生或患者來說,都是既可愛又可恨。

水的消化  –  飲水時,水會進入腸胃,然後被吸收成為津液,再靠「肺」將津液散佈至身體各個所需的地方,例如皮膚、咽喉、頭髮及肌肉等。

寒氣令身體功能減慢 – 當飲用凍飲或長時間享用冷氣都令身體受寒。而徵狀除了體温下降及手腳冰冷外,亦會令身體部份機能減慢,例如消化變差及排尿不暢。

氣管敏感多因肺脾受寒,水濕停滯 – 所以咳嗽主因是肺脾被寒氣入侵,令水的消化和散佈速度減慢,出現一些水液不流動而化為痰或分泌物,刺激及阻塞氣管,令我們產生咳嗽等敏感反應,以舒緩喉嚨受阻的不適。

中醫治療咳嗽的重點並非在於止咳,而順應身體反應、作出治本—解決寒氣入侵及水飲停滯等問題。先按患者受寒的深淺和體質的強弱,選用不同處方,其中多數選用配有溫熱發散性質、能溫化寒氣和水濕的中藥,例如生薑、乾薑、荊芥及陳皮。

飲用適量薑水有助驅散體內寒氣

戴上頸巾時刻保護氣管,避免受寒。

自救急法小貼士

做好喉頸部位保暖
要有效地舒緩氣管阻塞,避免喉嚨痕癢或氣喘咳嗽的話,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戴上頸巾,保護氣管,減少受寒的機會。

注意!多飲熱水或者會拖慢咳嗽治療
坊間普遍以為喝多點熱水對治療咳嗽有直接幫助,不過「飲水過多」反而會令更多水濕滯留在體內,產生更多刺激氣管的分泌物。或者有人試過飲用熱水後,咳嗽得以舒緩,這是因為熱水的溫度令氣管暫時擴張,並非水能夠治療咳嗽!所以我們應該順應身體所需,只喝「適量」的溫水;同時在覺得口渴時,喝一兩口熱水就足夠。

陸彥維中醫師
尚春堂中醫藥行主診醫師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