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勿墮進自證 負面預言的陷阱

心理學上,有一個自我應驗預言的理論(Self-fulfillingprophecy),是由一位美國已故著名社會學家RobertKingMerton提出的一種社會心理學現象,是指人們之主觀和先入為主的判斷,無論其正確與否,或多或少都會影響到人們的行為,以至令這個判斷最後真的實現。也就是說,自證預言就是人們總會在不經意間,使我們自己的主觀判斷成為現實。

這個理論有一個著名的實驗支持︰首先給一間中學的所有學生進行智商測試,然後告訴老師部份學生的智商特別高,從而令老師相信這一部份學生在來年的學習成績會突飛猛進。但事實上這些所謂「高智商」學生其實並非真的高智商,而是隨機抽樣的。隨後的實驗結果是︰那些被老師認為是「高智商」的學生竟然確實在來年的學習成績突飛猛進。

心理學家之後分析為何得出以上實驗結果,他們認為其中的原因有可能包括︰
1)老師的期望值在不知不覺中給了這些「高智商」學生更多的感情投入。
2)給了更多學習資料和讓他們研究比較艱深的學習內容。
3)對於所謂「高智商」學生的學習,老師不自覺給了更多的回饋,例如提供了更挑戰性的問題給這批學生。
4)老師在不自覺中給予了這批學生在課堂上更多的各類型機會。

在現實生活上,也有很多自我應驗的例子,而這些例子裡的人,都是從開始時有了既定的期望,從而不自覺地朝着那個既定的期望方向發展。譬如一對男女朋友談戀愛,甲方覺得乙方早晚會背叛,那甲方必然對另一方半信
半疑,乙方因得不到信任,最終雙方也得到「不愛」,碰巧乙方在外邊結識了第三者,自然一拍即合,最後背叛了甲方。歸根究底,其實這是甲方一手做成的結局。

在地產代理行業也有同類的例子:最近中美貿易戰及修例風波兩大負面因素令物業成交宗數大幅減少,工商舖成交宗數更創了多年的新低。有不少行內從業員都因此心灰意冷地認為市場已經沒有什麼可為,就算努力去付出也是徒然,從而朝着這個自己預設之既定負面期望和方向發展,最後結果不用我說出來,各位也必然會知道是怎樣;相反地,市場上有一部份心態強的行內人士,知道「有危就有機」、「亂世出英雄」、「疾風知勁草」…這些傳統智慧,他們早已為自己預設了自證正面預言,從而不單只沒有放慢腳步,反而積極地利用這個「千載難逢」的機會去做出矚目成交。

回看香港現時的狀況,如果多一些人對香港有正面的預言,香港必然能夠自證延續「福地」的讚譽!

強大分行網絡

工商部

九龍觀塘巧明街111-113號富利廣場15樓1505室
電話:2345 8308 / 2840 0166 / 2341 4228
九龍觀塘鴻圖道12號精棉大廈地下C舖
電話:2389 0983
九龍荔枝角長順街7號西頓中心7樓06-07室
電話:2525 0022 / 2610 0688
新界荃灣西樓角路1-17號新領域廣場17樓1705室
電話:2866 7772
新界荃灣沙咀道105-129號好運唐樓地下3號舖
電話:2436 1200
新界葵涌葵昌路56號貿易之都12樓05室
電話:2752 8339
新界火炭坳背灣街2-12號威力工業中心地下底層G1舖
電話:2760 9887

商業部 / 商舖部 / 投資部

香港灣仔皇后大道東213號胡忠大廈32樓3210-3213室
電話:2721 6833 / 2836 3939 / 2812 4888
九龍尖沙咀東加連威老道98號東海商業中心7樓702B及C室
電話:2392 3392

拍賣部 / 收購項目部

香港灣仔皇后大道東213號胡忠大廈32樓3210-3213室
電話:2527 3131

 

 

 

 

 

HOMEfeel ISSUE 41 : Dec 2019

揭頁版:http://ftp1.ricacorp.com/ricaweb/magazine/issue/201912/files/34html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