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空中瑜伽

近年許多女士都迷上「空中瑜伽」這項運動,當中不少名人或藝人都將她們空中瑜伽的相片分享到自己的社交媒體,獲得不少網民讚好。今期就為讀者介紹空中瑜伽的好處,認識為何令人如此著迷的原因。

空中瑜伽(Aerial Yoga),又稱為反重力瑜伽(Antigravity Yoga),是瑜伽的一種,運用懸垂的吊床或掛布在空中懸掛自己的身體,以肌肉力量維持平衡。按照不同目的,在空中做出倒立、翻轉、騰飛等的各種動作。

空中瑜伽的好處
空中瑜伽不像一般地面的瑜伽般強調呼吸及順位,所以練習空中瑜伽可以鍛鍊身體的核心肌群,同時有助改善身體的延展性、柔軟度與平衡感;提升新陳代謝、消耗更多熱量,釋放壓力讓身體得到更深層的舒展。

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
根據2016年美國運動協會(American Council on Exercise)一項對空中瑜伽的研究,結果發現空中瑜伽能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該研究顯示,單次50分鐘的空中瑜伽平均能讓參與者燃燒320卡路里,在低強度運動和中等強度運動範圍內對心血管產生效應。空中瑜伽是促進身體健康的有效運動,參與者在連續六星期的瑜伽訓練後,在體重、體脂百分比和血壓等多種健康風險因素方面均有顯著改善。

鍛鍊核心肌群 增加體型美感
空中瑜伽能夠像一般地面的瑜伽般達到深層肌群伸展的效果,透過吊床做出各種動作變化,透過運用肌肉讓自己能穩定在半空中,使用的體力與重量訓練不相上下,做完之後一樣可以讓您爆汗,減脂瘦身。

減輕頸椎壓力 有助放鬆身心
對於有脊患困擾的人士,比如:產後腰痛或下背痛,也可以通過空中瑜伽來改善痛患附近的肌肉。因為吊床或掛布有足夠的彈性及承托力,能夠減少拉筋的壓力,更容易讓肌筋拉鬆,幫助放鬆脊患人士痛處附近的繃緊肌肉,使身心得到全然的放鬆及舒展。

促進血液循環
吊床堅固而且有彈性,更有承托作用,只要專業教練從旁指導及設置,空中瑜伽是十分安全的。而且利用吊床進行倒吊,有助身體血液循環,令人更有精神。

提升自信心
空中瑜伽需要在空中進行,而且個別動作會倒吊時放開雙手,用腿抓實吊床,對初學者較具挑戰性,同時訓練出自信及勇敢,有效提升自信心。

初學空中瑜伽小貼士

  • 穿著較貼身的衣物:空中瑜伽會有較多動作翻轉、騰飛的動作,再進階的可能會有倒立的姿勢,若衣物太鬆身,可能會阻礙自己完成動作。
  • 動作量力而為:學習空中瑜伽時一定要細心聆聽空中瑜伽導師指示,若有些動作較挑戰性,可先反覆嘗試。若做某個動作時覺得痛,就不需要勉強自己要做到。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