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綻放   陳庭欣

2010年當選為香港小姐冠軍,出道9年,陳庭欣初時一直主要擔任主持工作,直到近年,屢屢挑戰自我,出演大膽破格角色,嶄露光芒。多年來,默默地學,默默地做,不斷調整自己,由面對負面新聞時的耿耿於懷,到今天一笑置之般的淡然,這除了是自然定律的成長,也或許要歸功於自小「孤身」一人遠赴海外求學的經歷,淬煉成骨子裡的那份堅毅。經歷這9年的磨練,促使陳庭欣不斷成長,也造就經驗厚積後的「綻放」。

W: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Willy)             T:陳庭欣(Toby)

無懼挑戰 不斷尋求自我突破

W:你參選港姐奪冠後,一直以主持或司儀工作為主,能分享當中的心得嗎?

T:當選港姐冠軍後,2011年剛做電視現場直播節目時真的好緊張,經常犯錯,始終拍攝直播節目的變數太多,現場的環境、氣氛、人數都息息相關。曾經試過因現場歌迷的尖叫聲太強勁,嚇到自己腦袋一片空白,完全不記得接下來要講什麼,亦試過為某企業擔任活動司儀時,嘗試與台下觀眾互動,怎知是全場零反應。初時面對這種窘況,我會耿耿於懷,心裡會自責自己表現不好,觀眾才沒有任何反應;但慢慢經驗累積,才明白每間公司的背景、企業文化都不盡相同,不能一概而論,最重要的是要從過去累積的經驗中不斷成長,再遇到同類情況時,可以懂得隨機應變。我時刻緊記身為一位專業的主持,不論遇到任何事,都要保持淡定,專注於當下的工作,現時即使遇到台下觀眾反應冷淡,我也可以靈活處理,最多自問自答。

W:近年除了主持,你還參與拍攝電視劇及電影,飾演不少破格角色都引起熱議,當中面對什麼困難和挑戰?

T:主持、電視劇及電影這三類工作雖然很不同,但我都十分樂在其中。對於拍攝電視劇或電影,我是一張白紙,所以任何角色我都躍躍欲試,因為在劇中我可以飾演一個與自己完全不同身份、性格的人。當初在《致命復活》裡第一集就命喪越南的慘死戲,是出乎意料地引起了觀眾很大的迴響,還記得在越南拍攝當日,天還未光就出發,乘坐足足7小時車程遠赴一個偏僻的國家公園,為求營造逼真的死況,更全身淋滿血色糖漿,躺在偌大的原始森林裡,當時吸引了很多蒼蠅入鏡,過程非常難忘。至於之後在《踩過界》中飾演的跨性別人士,對我來說也真是一個大挑戰,因為坊間很少有這類型角色參考,我上網看很多不同國家的跨性別人士專訪,試圖從中了解他們的心路歷程與成長故事,透過飾演不同角色,也給予我很多學習和鍛煉的機會。

W:除了司儀和拍劇工作外,接下來有什麼新的工作安排?

T:8月中我會親身到非洲一個難民營,訪問在難民營裡教授中醫知識的中醫團隊,當中了解他們不同的故事。這個為期十天的旅程,是我從未嘗試過的新工作,萬分期待;同時,十分感恩能遇到這個難能可貴的機會去體驗人生,相信只要肯走出習以為常的舒適區,定能得到更多,體會更深,讓自己更懂得珍惜現在擁有的一切吧。

正面思維 化質疑為前進力量

W:聽你分享,感覺你性格是樂天派,你會如何形容自己呢?

T:我本身性格是很開朗活潑的,我是家中的獨生女,12歲時一個人「孤身」飛去英國讀書,當時我在英國是完全沒有任何親戚朋友的,生活大小事情都要自己照顧自己,直到大學畢業那年,父母才第一次飛到英國探望我。或許從小就獨自在外地求學及成長,所以不多不少練就了我今日獨立的性格。

這種樂天派的底子,在工作中都幫助我渡過好多情緒的難關。要知道這行,有時報章雜誌會寫一些很負面的報導。這麼多年來,亦有很多網友私訊我,鼓勵的留言不,當然批評的也很多。初時我面對這些評語會很不開心,心裡放不下,除了影響情緒,也令我在工作時變得過份小心翼翼,不敢放膽盡情嘗試。但之後想深一層,批評我的人又不真的認識我,何需太介懷?只有繼續做好本份,努力提升自己,亦可以趁此良機訓練逆向正面思維,在負面評價中吸取中肯意見,幫助自己成長。開始時真是難以調適,但慢慢想通了,如果一直都沒有經歷過Hard Times,以後怎會懂得享受Easy Times。

機緣巧合 飼養鸚鵡學懂無私付出

W:很多人都知道你是「雀友」,為何當初會選擇飼養鸚鵡呢?

T:其實都是機緣巧合,我幼稚園開始就養過好多小動物,有兔子、倉鼠、也收養過唐狗,但當時自己年紀太小,根本不懂得如何付出去照顧動物。升上小學後,由於我在灣仔讀書,放學會路經囍帖街,以前那裡附近有很多鸚鵡賣,我每天放學都會去找鸚鵡聊天,互相講「hello hello」,但當時是純粹想同鸚鵡玩,並沒有說有多深愛。

直至參選完港姐,確定了自己事業目標,而當時自己在天水圍開了店鋪,剛巧去商場視察時,偶然間發現一間盆栽店,裡面有一對愛情鳥,同牠們接觸和玩樂後,發現養鸚鵡都頗適合自己,加上爸爸退休,父母比較清閒,可以一起幫忙照顧,於是就收養了我人生第一隻鸚鵡。不久之後為了幫鸚鵡找伴,又收養了第二隻,不知不覺現在我家中已飼養了6隻鸚鵡。鸚鵡好專一,一生只會認一位主人,我亦一樣,由開始選擇牠們的那一刻開始,便注定了今後成為雀奴的一生,哈哈。

W:飼養鸚鵡,過程困難嗎?

T:其實飼養鸚鵡需要投放很多心機與時間,剛開始時由於我是零經驗,要不停上網爬文,看不同的書籍學習飼養的知識,加上每隻鸚鵡的性格都有不同,需要時間慢慢摸索。而且鸚鵡在BB時更要貼身餵奶,將奶粉冲至糊狀細心餵養,這個都幾考耐性。還會定期帶牠們上街曬太陽,除有助亮麗毛色外,也給機會牠們認識其他雀仔朋友,成為見過世面、懂交際的鸚鵡。

到慢慢長大去到學飛階段,我都是親力親為做動作教它們拍翼飛翔,就好像媽媽教孩子走路一樣,過程中要給好多信心鼓勵牠們。雖然有些主人會選擇幫鸚鵡「剪翼」,即是將最長那條羽毛剪掉;但我認為這是鸚鵡與生俱來的天性,特別當你親眼看到牠們由懵懂嘗試,到真正飛翔那一刻的快樂時,我更加不忍心去剝奪牠們這種本能,唯有在家中做多點防護措施來保護牠們。

心繫家人 置業首重地點方便

W:置業時你有何考慮呢?

T:我最著重地點,因為要方便家人出入,所以會首選市區一帶。我爸爸經常會約朋友出去踢足球,我媽媽就習慣去熟悉的街市或商場購買日常用品,所以我希望可以滿足他們需求為先。同時物業要附有露台,我想簡單改裝然後加上紗網,那就可以讓我的鸚鵡們在露台內安全地曬太陽!

W:你對家居的要求是怎樣?

T:我鍾情簡潔的設計風格,家居需有充足的收納空間,因為飼養鸚鵡,導致細碎的雜物很多,希望可以有系統地收納好這些物品。同時希望可以闢出半間房,裡面放幾棵樹,打造一個模擬森林給牠們,那鸚鵡們就不用關在小小的籠子裡,這間房便是牠們的森林。

特別鳴謝
場地提供:唐人館(海港城)
髮型:Match Tong@ Hair Festival Walk
化妝:Sunny Yu@ Clara creation
服裝:Theory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