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幼兒早吃花生減敏感風險

一直以來,大多數家長均有一個觀念:寶寶一歲前需要避免進致敏食物,以減輕嬰兒因食物敏感引致的風險;然而,現今小兒科醫學會已不再這麼建議。美國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一年前已開始建議,父母可以向初生嬰兒餵食花生製品,能夠防止花生過敏症。

即使建議引進花生食物,也應循序漸進方式,父母可在嬰兒的唇部內側擦小量幼滑花生醬或糊狀物,若數分鐘後無過敏反應,便給嬰兒餵食四分一茶匙的花生製品,或混合在其他食物當中,並加以觀察半小時。父母要留意,當引進任何新食物給嬰兒嘗試時,都應以小量開始,並且每星期逐少增加份量,切忌過於急進,以免適得其。

然而,若嬰兒有嚴重的濕疹或雞蛋過敏,或有家族性遺傳過敏,讓孩子吃含花生蛋白的食物前,
需先諮詢醫生意見,或接受過敏測試。即使進食,也不可以讓初生嬰兒吃整顆花生,以免造成窒息。

以下幾類型的食物,建議父母在嬰兒一歲前需要小心食用。

蛋白
嬰兒腸胃道尚未發育成熟,蛋白中的一些成份對嬰兒而言難以分解,
導致消化不良,同時容易引發過敏反應。

 

豆類及其製品
豆類食物是極為常見的致敏原之一,尤其是花生,若家中有過敏體質遺傳病史,
1歲前的嬰兒盡量避免接觸花生及相關製品;加上豆類食物含不易消化的寡糖,容易導致肚子脹氣。

 

鮮奶
1歲前的嬰兒腸胃功能及腸道分泌的乳糖酵素,並不足以分解牛奶中所有各種成份,
所以最好還是以母乳或配方奶粉作主要營養來源。

 

海鮮
海鮮同樣是常見的致敏原,當中螃蟹、蝦、貝類等有殼海鮮最為嚴重,因此不適合嬰兒食用,
煮成海鮮湯,再放於粥或飯仔調味也不建議。

 

部份表皮有絨毛的水果
有些嬰兒會因吃了表皮上有絨毛的水果,產生過敏症狀,例如士多啤梨、水蜜桃、奇異果及芒果等,
其中芒果本身含有一些會刺激皮膚黏膜的化學物質,容易引起接觸性皮膚炎。
如果家長不小心餵食此類水果,可檢查嬰兒嘴巴周圍有否紅腫現象,以及碰觸水果的手是否出現紅疹。

作者:倪慧雯《 親子頭條》編輯
資料來源:親子頭條
www.parentingheadline.com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