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海拔 彩色純樸小國不丹

崗堤寺舉行的策秋,戴著面具的僧侶跳舞。圖右的紅臉小丑,自遊客手上拿走相機,自顧自拍照。

 

不丹有全球最快樂國家的美譽。不丹人素、愛護動物,喜愛植樹,我們稱讚他們環保,但對不丹人來說,與其說是保護環境,這只是尊重生命的基本觀念,而這份慈悲,源自對藏傳佛教的虔誠。

依懸崖峭壁興建的虎穴寺,甚有氣勢,也感嘆前人建築技術的高超。

要了解一個民族,可觀賞他們的民俗表演。「策秋(Tshechu)」為不丹重要節日之一, 寓意「第十天」,一般會於藏曆不同月份的第十日在不同地方舉行,但有時會按情況有所調動。

崗堤寺的策秋,沒有大西丘宗的偌大廣場,只有一個小庭院,無論是村民及遊客都是在庭院內席地而坐,反而更能近距離欣賞表演。只見12位舞者穿上顏色鮮衣物,戴動物造型面具,順著音樂轉圈及跳躍,他們代表蓮花生大師的使者,講述有關藏傳佛教的故事。

登山拜訪虎穴寺

不丹最著名的景點,要數依著懸崖峭壁興建、位於帕羅谷的虎穴寺。相傳於公元747 年,蓮花生大師騎著老虎從天而降虎穴寺位置降魔伏妖,並於山洞內閉關3個月,這裡自此成為佛教朝聖地,信眾籌款建成虎穴寺。要到達這懸崖上的寺院,沒有登山纜車,遊客需徒步上山,由海拔約2,800米高的起點爬升至3,100米目的地,需時約3 小時,只有開首約1小時的路程,可以騎馬代步。

虎穴寺內嚴禁拍攝,遊客需將隨身物品寄存在門外,進入每個寺殿亦先脫鞋。導遊進入殿內會先跪地虔誠參拜,再向我們解說壁畫及佛像的寓意,多是有關蓮花生大師的傳說。寺殿亦有不少穿紅袍子的喇嘛,遊客可自備信物請喇嘛加持。

 

首都廷布一處山頂上,聳立了一座138米高的金剛釋迦牟尼
佛像,由新加坡商人出資,南京的工廠鑄造援建。佛像於陽
光下閃爍耀眼。

 

旅遊業重質重量

很多人聽到不丹旅遊都會問「係每年限制旅遊人數?」其實這是往昔的規定,目前不丹沒有限制旅遊人數,但政府實行「重質重量」 方針,以航班數目控制到訪不丹遊客數目。遊客欲到這快樂小國, 除了機票及簽證外,還需繳付額外旅遊費用,當中包括基本住宿、 膳食、景點門票及導遊費等。是的,到不丹不能自由行,必先經指定旅行社安排行程,並由合資格的不丹導遊帶領,無論你組團前往,或是隻身旅遊,規定都是一樣,不丹政府希望以此保持高質素的旅遊業。雖然未能自由行,但經導遊可度身訂造遊覽方式,你可到當地寺院靜修、可行山或到濕地遠足,亦可玩激流尋求刺激。

在飛往和離開不丹的航程,天氣良好的話有機會看到
喜瑪拉雅山脈。

 

不丹民眾大多會身穿傳統服飾出入,他們對遊客不抗拒,會親切地用英語打招呼。他們的善良,不止是對人,還有動物。你會發現不丹街頭的流浪狗都很自在隨處睡覺,不必擔心會被人趕走甚至傷害,動物安逸的表情在香港絕少看到。對環境不用說了,不丹小王子2016年滿月,政府沒有以高污染的煙花慶祝,而是全民植樹,其實這是國民每年的活動,政府曾引以為傲地稱,國土逾六成面積為樹林覆蓋。

看到一隻狗狗嗎?在廷布策秋這個國家級慶典,流浪狗不會
被拒於門外,與民同樂。

不丹男性傳統國服名為「幗(Gho)」,是連身及膝袍子;女性則穿「旗拉(Kira)」,有襯衣、外套及長裙,策秋時不丹人穿的國服更漂亮,小朋友特別可愛。

帕羅宗是不丹著名宗堡之一。2008年梁朝偉及劉嘉玲於不丹
舉行婚禮,亦有於帕羅宗外與喇嘛們拍攝婚紗照。

 

INFO

簽證因不丹沒開放自由行,持特區護照需要簽證,可經旅行社代辦

貨幣不丹貨幣為努爾特魯姆(Nu),遊客可帶美元及歐元到當地兌換

時差不丹時間較香港慢兩小時

航班從香港出發普遍可經泰國曼谷或尼爾加德滿都到不丹帕羅,可到Druk Air Bhutan Airlines 官網了解航班資訊

節日不丹旅遊局會於官網內介紹當地來年節慶時間表,詳情 https://www.tourism.gov.bt/

 

文、圖:Wong Yan

 

HOMEfeel ISSUE 39 : Jun 2019

揭頁版:http://ftp1.ricacorp.com/ricaweb/magazine/issue/201906/files/40.html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