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明挑選食物 慎防提神陷阱

不少打工仔每日工作忙碌,當午飯後返回工作崗位,不時都會出現精神不集中,甚至有昏昏欲睡、「釣魚」的情況,令工作效率變差,而坊間普遍稱之為「飯氣攻心」。

飯氣攻心」主要原因是食物進入胃部後,身體的血液因集中在腸胃進行消化,令血液和養分減少運送到腦部,出現打呵欠、疲倦等情況,而且進食後會令血糖提升,身體分泌出大量胰島素(insulin),令血糖下降,產生倦意。

 

嚴選午餐種類可減少疲倦感

果仁含豐富的維他命B雜及不飽和脂肪,有助消除疲勞之外,更可降低血液中的壞膽固醇。

要減少飯後疲倦感,可避免進食高升糖指數的食物,如白飯、糯米、白粥等,容易令血糖急升,促使飯氣攻心。相反,可進食高纖或低升糖指數的食物,如全麥五穀、綠葉蔬菜,均有助穩定血糖,令血糖不會出現大上大落的情況,從而減少疲倦的感覺。

另外,多進食含有維他命B雜豐富的食物也可以有助減少飯氣攻心,如全麥五穀、綠葉蔬菜、奶類製品、新鮮肉類(包括牛肉及豬肉)、雞蛋、香蕉、果仁等。因為維他命B雜能夠維持新陳代謝及確保各器官系統運作正常,有助消除疲勞,而當中維他命B12亦有助製造紅血球及保持神經系統健康,如果缺乏維他命B12時,就有機會產生疲倦感、集中力不足、記憶力衰退等情況,所以午餐可揀選奶類、肉類及果仁等含有豐富維他命B12的食物。

午後「充電」飲品

香蕉不用削皮,只要輕易就可剝開外皮食用,方便上班族進食。

上班族普遍在午飯後喝一杯咖啡來充電、提神,吸取咖啡因可以刺激中樞神經,達到提神效果,暫時驅走倦意,但攝取大量咖啡因會過分刺激中樞神經,處於興奮狀態,有機會出現手震、失眠、心跳加速等情況;同時,咖啡因亦有利尿作用,令身體流失水分,過量攝取的話有機會導致脫水現象。再者,不少咖啡店為了令咖啡口感更加香滑,在沖調時都會加入全脂奶、全脂淡奶及高脂的忌廉,令咖啡熱量大大提升,成為上班族的提神陷阱。

不少咖啡店在沖調咖啡時,加入全脂奶或忌廉,令其口感香滑、更易入口,但令咖啡熱量 大大提升。

其實除了喝咖啡外,一些健康飲品同樣亦有提神作用,如香蕉奶昔、薄荷茶、茶等。香蕉含有豐富的碳水化合物,可以補充能量,同時含有色胺酸,有助製造血清素,達到提神及舒緩心情的效果;薄荷茶、參茶的氣味清香,令人感覺清新自然,有提神作用,而薄荷更有刺激中樞神經的功效,不但有助提神,亦能集中精神;另外,參茶也有提高神經系統活動能力及對抗疲勞的好處。此外,對於長期飲用咖啡的上班族,對咖啡癮較大,若要完全停止飲用咖啡,有機會引致頭痛、頭暈及提起勁,所以建議可飲用咖啡因含量較低的無糖檸檬茶或綠茶,有助慢慢擺脫對咖啡因的依賴。

薄荷氣味清香,有助提神同時消除飯後油膩的感覺。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