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搭飛機 5大貼士

每逢旅遊旺季,家長都會計劃和小朋友一起到外地旅遊,度過難忘的假期。但與年幼的小朋友同行搭飛機,可能會成為了不少家長的惡夢。所以今期「童聲同戲」就為大家介紹與小朋友搭飛機的五大貼士,讓家庭旅行留下美好的回憶!

同小朋友搭飛機  最好坐什麼位置?

如果帶著手抱嬰兒搭飛機,可以選擇前排設有嬰兒對面的座位,但由於此類型的座位數目有限,所以父母一般可以在確認機票後提前預訂。如果該座位已被預訂的話,就盡量選擇走廊兩旁的座位,更好的是靠近有換片設施的洗手間,方便出入為嬰兒換片。另外,座位需要遠離機艙上的廚房,讓嬰兒在較安靜的環境休息及睡覺。至於年齡較大的小朋友,則可以選擇隔板後面的第一排或其他遠離廚房的座位。

小朋友衣著、食物方面有什麼建議?

小朋友搭飛機特別麻煩多?如果乘搭晚間航班的話,在上機前先為小朋友穿上睡衣,同時多準備一套衣服,再因應機艙溫度而作調節,以免小朋友在機上感到不適。至於食物方面,父母可以為小朋友提前預訂兒童餐,當中食物營養豐富,讓小朋友吸收足夠的營養,而某些航空公司更會提供嬰兒食品,方便父母照顧嬰兒。不過,同時亦建議父母應多準備私伙零食,以備小朋友肚餓時進食。再者,乘搭飛機需要長時間安坐於座位上,所以零食可以隨時安撫小朋友不耐煩的情緒,甚至減輕他們因飛機升降時所產生耳仔脹痛或耳鳴的情況。

搭長途機小朋友有什麼消遣活動?

不少航空公司會向小朋友派發兒童套裝,當中包括貼紙、文具及填色書籍等,而大部份飛機均設有電視,可以選擇兒童節目或電玩小遊戲,讓孩子打發時間。或者,要令孩子長時間安坐、全程乖乖聽話,可以針對提供孩子喜歡的活動,例如小朋友喜歡看書,父母可以準備他們喜愛的書籍,讓小朋友在機上享受自己的閱讀時光。

小朋友乘搭長途飛機應  選擇什麼時段?

坊間普遍都認為與小朋友乘搭飛機,應選擇日間航班,避免顛倒孩子們的作息時間,但其實日間或晚間航班都各有好處。乘搭日間航班的話,小朋友可以跟隨日常作息習慣,只不過需要以零食、玩具或卡通片打發時間。相反,如果小朋友能在飛機上休息、睡覺,晚間航班也是不錯的選擇,而且在上機前先預留時間讓小朋友「放電」,在機場的兒童遊樂室跑跑跳跳,釋放能量,令他們上機後便能累得倒頭大睡。

小朋友搭飛機特別麻煩多?

與小朋友乘搭飛機需要預先計劃和準備,以及特別留意控制時間,應盡量提早到達機場,以免因小朋友拖慢節奏而令時間緊迫。此外,父母以背囊盛載個人及小孩物品,較側孭袋的容量大,同時可以騰出雙手,方便照顧小朋友。而且父母應預備濕紙巾,為小朋友抹臉、抹枱、或在倒瀉飲品、弄髒衣服時清潔。最後,遇上任何情況,記得放鬆心情,有需要隨時尋求機組人員協助。

 

作者:家琳

資料來源:親子頭條      www.parentingheadline.com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