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最強 法拉利P80/C

今年法拉利車廠的公關部門可說是忙碌透頂,月前才推出過488 GTB的入替型號F8 Tributo,很快之後,又有這部限量生產一部的P80/C,它由車廠的Special Projects部門設計,並以488 GT3賽車為開發基礎,其速度表現,較現行任何一部GT3賽車都要凌厲。

何解P80/C的速度還要厲害過GT3賽車?皆因後者受不同的賽例所規管,引擎進氣口要加裝限制器,令引擎潛力未能徹底發揮;P80/C就不同了,無論是機械和車身設計上均沒有任何限,因此能夠將那副3.9公升V8雙渦輪增壓引擎的輸出發揮到盡。儘管廠方沒有公布P80/C的最大馬力和加速數值,但有消息指,它在法拉利車廠內Fiorano賽道的圈速,破盡了歷來所有非方程式車輛的紀錄,假若傳聞屬實,便證明P80/C真是部實力非凡的跑車。

負責P80/C生產計劃的,乃是法拉利車廠的Special Projects部門,自2008年成立以來,一直為一些與車廠關係良好且對品牌有著極高忠誠度的車主設計和製造One-Off型號,至今已有超過十個型號面世。過程中,車主可以親自參與設計工作,向車廠提出意見,再讓「法拉利設計中心」(Ferrari Styling Centre)的團隊依著車主的想法去鈎畫車身線條。這次的P80/C,法拉利車廠設計總監Flavio Manzoni在車主要求下,力圖將經典耐力賽車330 P3/P41960年代末DINO 206 S的線條在新車上重塑,所以P80/C的線條,可說是結合了現代與經典元素,同時又隱藏著大量頂尖空氣動力學概念在內。

P80/C的開發工作,始於2015年,總共跨越了四個年頭,是迄今為止所有法拉利One-Off專案中研發過程最長的一次,亦是Special Projects部門有史以來第一部用賽車作發展基礎的One-Off型號。由於車輛不是依照任何現行賽車組別的規格作設定,而488 GT3的引擎和排氣系統,廢氣和噪音又完全超出生產型車輛的合法水平,所以P80/C既不能參賽,亦不可用於普通馬路上。就像法拉利的FXX K EvoFXX K599 XX那樣,它最可能出現的場合,就是法拉利車廠自己舉辦的賽道日,又或是車主自己的珍藏車車庫。值得一提的是,綜合各方未經官方證實的資訊,P80/C的車主乃是香港法拉利代理BlackbirdConcessionaires的創辦人兼老闆TK Mak,印象中,這也是首次有香港人成為法拉利One-Off型號的車主。

 

Spec

車型:門兩座位限量跑車

引擎: 3.902公升V8汽缸配雙渦輪增壓器

活瓣操作頂置雙凸輪軸操作每汽缸4活瓣

最大馬力:670hp/8,000rpm^

峰值扭力:77.50kgm/3,000rpm^

驅動形式:前置引擎,後輪驅動,6前速序列式波箱*

懸掛:/~雙願骨

制動:/~通風

車身長 x x 高:4,633 x 2,405 x 1,090mm*

/後輪軸距:2,700mm*

車重:1,260kg*

輪胎:~30/68/18/         後~31/71/18*

售價:不詳

 

^ 標準488 GTB量產車規格

* 根據488 GT3賽車規格

_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