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與溫泉可以常擁有……
你有所不知的 山形縣

文、圖:陳俊偉 (facebook.com/chanchunwaiwai)
鳴謝:山形縣

日落時份,站在雪白公園,觀看山形冰雪節全景,非常正。

山形冰雪節的壓軸,是「冰山」,雪地裡放煙花。


香港人對日本旅遊景點,可謂愈來愈瞭如指掌,有賴近年來多家航空公司不斷開拓香港前往日本各個不同城市的直航服務,令香港人更容易去親身體驗日本各區各地的風情。不過,較為偏遠的山形縣,還是一直被誤會和低估,以至被長期忽略。若你有點點先見之明,就現在去發掘山形縣的樂趣。

 

打破傲慢與偏見

提起山形縣,大眾都存在很多傲慢與偏見。對山形縣的一個指控,是它屬於日本東北區,因為東北,所以好危險,一定有許多輻射。但若你願意做少少資料搜集,你便會知道,山形縣是位於日本東北地方的西南部地區,驟眼看跟福島縣很貼近,其實兩者之間相隔一大堆火山群,而且面臨日本海,與福島縣面向的太平洋截然不同。香港、台灣、中國、南韓及新加坡在311地震及核災後,禁止日本多個縣食品入口(包括蔬果、牛奶等)之名單中,不見得有山形縣的一份,可見一竹篙不能打一船東北。

米澤出品的日乃本帆布,在上杉神社附近設有本店。

 

來到いちご狩り草莓園,小朋友便懂得照顧自己的咀巴,不必大人操心。

對山形縣的另一指控,是窮,窮到超慘,窮到無啖可吃無處棲身。在互聯網世界,你很容易找到大量「全日本最窮的縣是山形」的說法。相信是基於1983年有套電視劇《阿信的故事》,描寫出身於山形縣貧寒村落的女孩,怎樣經歷家庭事業與愛情的各種苦難,慢慢成為人生大贏家,由於當年在日本收視率破記錄達52.6%,在亞洲以至世界各地都無限loop播到今時今日,以至全人類都認定了:山形縣是窮得一毛不拔。

 

老老實實,山形的確遠不及東京、京都等地方富裕,但作為一個產稻米、和牛、海產、水果的區域,會窮得去邊?至少天天都有口福。

 

一年一度雪中情

游水亭いさごや的溫泉,坐擁日本海景色。

撇除傲慢與偏見,山形縣還是被低估了,被視為「冇乜好玩」。若大家睜開眼睛,定會看得到,日本的雪景,不是只得北海道,山形縣也是一個多積雪的地區,每年冬天來臨,縣內各個地方都會舉辦不同風格的冰雪節,除了較為人認識的山形市樹冰夜景、米澤市的雪燈籠節、戶澤村的最上川冬季河景,位於寒河江市的山形冰雪節也很受矚目,雖然只得短短一個周末,但真的好好玩,四處建立的雪雕、雪屋固然好趣致,大人小孩都適合的滑雪斜坡,更是有驚無險又開心,到了晚上,更有歌舞和搞笑表演,以及壓軸的煙花匯演,所以每年都吸引大量日本本土遊客,近年隨著互聯網的便利,世界各地的遊人也陸續前來參加這個盛會,冰雪節主辦單

恰如其份的米澤牛,啖啖都充滿牛肉味,又不會太肥太多脂肪。

位亦盡地主之誼,於現場安排義務翻譯人員,為不諳日語人士名副其實地雪中送暖。

 

 

 

附近有一店舖,喚作日乃本帆布本店。這品牌在東京打響名堂兼設立3間直營店,生產線卻全部在山形縣米澤,每天由職人用心把帆布包逐一打造出來,只運用天然的綿製成的帆布製品,完全沒有使用化學纖維及尼龍,美觀、耐用又防水,而且愈用愈顯出帆布的「陳年」氣派,是很優秀的手信禮品。

 

草莓和牛肉

在冰天雪地,要找一個溫暖的地方,不是太困難,大可前往寒河江市的いちご狩り,在溫室環境下即摘即食新鮮草莓,把小朋友放進草莓園,父母就可以輕鬆下來,真是千金難買一刻平靜。溫室內的草莓十分繁多,大小色澤不一,皆因屬於不同的品種,每顆尺碼比拇指要大。

看著鮮鮑魚活生生被煮熟,雖則有點殘忍,但真的好好味。

當然,山形縣的壓軸活動,是浸溫泉。也許山形縣曾經很窮,但溫泉水是絕對無窮,素有「溫泉王國」之美譽,區內有近150個溫泉處,尾花澤市的銀山溫泉大概是最具人氣和曝光率,因為晚間景色非常上鏡,是明信片的熱門選擇。鶴岡市的湯野浜溫泉亦很有名氣,因為面向無邊際的日本海,晚上入住時,窗外景色黑漆漆不見五指,便沒有再去留意,直至翌日早上起床,嘩,原來窗外是細浪輕泊和白沙綿延的海岸,美麗得交關。游水亭いさごや的溫泉晚餐,是山形縣土產的展示,瓜、菜、水果不在話下,還有我們期待已久的米澤牛肉,味道與質感恰如其份,啖啖都充滿牛肉味,又不會太肥太多脂肪。想不到的,是有即燒鮮鮑魚。我問鮑魚從哪裡來,廚師說:「在附近海邊捕撈的。」山形縣竟然是潛力鮑魚之鄉。以後再來,一於和牛鮮鮑兩皆享。

離開時,游水亭いさごや上上下下做足送行禮,真讚。

 

 

 

 

 

 

 

 

HOMEfeel ISSUE 37: Dec 2018

揭頁版:http://ftp1.ricacorp.com/ricaweb/magazine/issue/201812/files/40.html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