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病怎麼辦?
中醫為你解開背後原因

香港有美食天堂之稱,每逢節日假期或喜慶日子,香港人都喜歡選擇大吃一餐,但在火鍋、放題及節日大餐之後,好多時伴隨而來是腸胃不適。過度飽食容易令人出現「食滯」情況,而當中有些人是特別容易食出病來,以下由淺入深講解胃病的成因。

 

疲倦時易生胃病

和朋友一起出外用餐,身體虛弱或工作忙碌的總是特別容易痾嘔肚痛。這不是他不幸而已,背後的原理其實簡單易明。中醫認為食物到了胃,被消化為氣血的過程中需要能量,如果日常工作繁忙缺乏休息,身體因而虛弱,能用於消化的能量亦較少。因此,熬夜加班後大肆慶祝,肥美鮮肉或生冷的甜品海鮮就會一下子拖垮消化系統,得到中醫的食積病,引致急性的腸胃不適。

 

胃病的人常見的飲食習慣

 

1. 邊飲邊食最易滯

進食麻辣火鍋、燒烤放題時,食物辛辣或免費的飲料令我們不知不覺地喝了大量冷飲。當飲料和食物的消化過程都需要氣血進行、吸收;同時不斷地進食會使消化過程負荷過重,容易令胃部「當機」,造成胃脹滿。再者,冰凍啤酒或汽水更易令寒氣直接傷害脾胃,出現泄瀉等腸胃炎症狀。

 

邊飲邊食最容易讓人食滯。

2. 肉食甜吃太過補

外出用餐都以肉食為主菜,肉食溫補而營養豐富,但消化肉食所需的時間較蔬果長及較多能量消化,所以對於腸胃虛弱的人,多肉食特別容易食出病來,可說是虛不受補的例子。另外,全城熱愛的台式飲料大多是多奶多糖,奶和糖都屬於甘味食物,甘味能使氣血流動緩慢,容易加重消化不良的情況。

 

肉食所需的消化時間較長,不宜一下子進食過多。

情緒不穩削弱消化功能

中醫認為人的情緒會影響氣血的流動,情緒以喜、怒、思、悲、恐為主,其中怒氣使氣血上逆,驚恐則令氣下行。而胃病症狀包括胃頂脹、胃酸倒流、嘔吐、噯氣都有共同特性,都是從胃往口上逆的問題,與憤怒相關;相反大便易爛、容易泄瀉則屬於氣血過份走向下的症狀,與驚恐相關。所以對周遭事物不滿,或是對前路失去方向、失去自信等等這些生活問題都會產生憤怒或驚恐的情緒,令消化功能減弱。

 

台式飲料大多以奶、糖製成,容易加重腸胃負擔。

聆聽內心是治胃病的良方

胃不適的確令人煩心,但每次生病其實提醒著我們要看清身體問題、改善生活。在物質豐盛的城市中容易買得享樂,以食物物質滿足自己,移開生活上的各種煩惱。但過份的大餐會削弱腸胃的消化功能,所以不妨從改變飲食習慣以及作息時間入手,觀察一下生活是否迫得太緊,整理內心情緒,或者可踏出療癒胃病的第一步。

 

 

 

 

 

 

 

 

HOMEfeel ISSUE 37: Dec 2018

揭頁版:http://ftp1.ricacorp.com/ricaweb/magazine/issue/201812/files/52.html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