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暑勝地 狗狗夏水禮

在烈日當空、炎熱的天氣下,不少主人帶狗到戶外玩樂時,都會擔心中暑或灼傷腳掌。想狗能夠享受夏日,又不用擔心狗健康的話,游泳就絕對是主人帶狗外出互動的二之選。

游泳除了讓狗「放電」、消暑降溫之外,還可以幫助狗減肥。由於肥胖有機會引發各種疾病,例如心臟、高血壓及糖尿病等等,而眾多病痛之中最易察覺的就是關節問題。狗經常因為體重過重,加上日常的跑動,令關節承受過大的壓力,久而久之引發關節痛。因此,對於身體有毛病、尤其是患有關節問題的狗而言,游泳都是一個不錯的運動選擇。正如人一樣,游泳是一項帶氧運動,可以鍛鍊心肺功能和肌肉;與陸上運動相比,水的浮力有助承托自身的重量,大大減輕了它們關節所承受的壓力,避免關節持續受損。

再者,對於患有關節疾病或脊椎問題的狗來說,游泳亦可鍛煉肌肉,改善病症。例如菠蘿蓋移位或一些輕微級別的移位,便可透過游水鍛鍊關節附近的肌肉而得到改善,預防脫臼。當然有嚴重關節問題的狗則需要咨詢獸醫的專業意見,尋求最適當的治療。

此外,溫水池可以促進血液循環,緩痛楚。減少痛楚之後, 和主人也因而開心,所以游泳除了對狗的體能和關節保健有莫大好處,更間接地照顧了狗及主人的心理。

游泳一段過後可以在淺水區休息。

初嘗游泳小貼士

不少人以為狗天生懂得游泳,但很多時候狗第一次接觸游泳都會表現得十分害怕和緊張。所以主人應該在狗初嘗游泳時,多加觀察的情況,注意泳姿或鼻子有否入水再者,對於一些年紀較大及不熟水性的狗,可以安排穿著浮水衣,增加浮力,有助狗游泳訓練,使得開心又安心。而對於過分緊張的狗,可以先為按摩鬆弛一下,再由淺水區玩水開始,先熟悉水再利用單件玩具引導狗,從而在水中游泳。另外,適當時候需要安排們休息,帶到淺水區休息或在水中抱著,避免狗肌肉、關節過份運動,適得其反。

值得留意的地方是,觀察同場游泳狗的品種及體形大小,因為不同類型的狗對水的反應都大有不同,而且一同游泳的狗也會影響到們的情緒,例如一隻體形較大、喜愛跳水和活躍的阿拉斯加大狗就應避免與膽小的約相遇。

穿著浮水衣有助狗狗游泳訓練,另抱著狗狗入水可減低牠們對水的恐懼。

主人注意事項

為了避免在游泳時感染細菌,主人應慎選一些衛生條件較佳的寵物泳池。

首先,狗落水前應先沖身,洗去身上的沙石,減少帶入泳池的污染物;同時泳池亦要有良好的過濾消毒系統,減少細菌殘留在泳池中。

第二,防止感冒也是應要注意的問題之。游泳後,應馬上用大毛巾及風筒為狗狗徹底弄乾身體,並為們保暖;這樣可避免使狗著涼,也避免因此而引發皮膚病。在天氣不佳的時侯,最好也不要帶們到戶外游泳,以防們著涼生病。

落水前先沖洗,確保泳池清潔,玩樂後要弄乾狗狗身體,避免生病。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