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懷感恩 面對人生轉變
黎瑞恩

 

2018年於小恩子黎瑞恩來說處處都充滿著挑戰和突破。闊別紅館十六年再踏舞台,小恩子坦言是上天多予一次機會彌補上次的不足,然好事總多磨,籌辦期間患上流感,又入院動手術切除腹部腫瘤,新專輯亦因此比原訂時間推遲近半年才面世。不過面對一切阻難,小恩子用開懷感恩的心和甜美如昔的歌聲一一克服。演唱會上小恩子又唱又跳,全場座無虛席,完美落幕,接下來,還有密鑼緊鼓的工作在前頭。闊別以往的豪門少奶生活小恩子用行動告訴大家:凡事隨遇而安,人總要有希望。

 

W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Willy     V黎瑞恩(Vivian

 

相隔十六年再踏紅館 黎瑞恩:人總要有希望

W你籌備逾年的最新專輯於上月登場,可否分享一下籌備過程中的難忘經歷?

V這個專輯其實由去年五月開始籌備,原訂今年四月演唱會舉行之前推出,但後來我因健康問題入院動手術,手術後覺得自己一直不在狀態,好像沒「氣」,即使在錄音室也唱不出來,為了專輯質素著想,決定押後唱片錄製至演唱會後,幸好公司亦應允要求,所以唱片要上月才可以與大家見面。

W4月的紅館演唱會圓滿結束,相隔16再踏上舞台,你有何感受?又希望向觀眾傳達什麼訊息?

V其實我很感恩,因為演唱會期間我身體還未完全康復,但該兩晚狀態發揮還不錯,自己也很開心、享受,好像跟朋友開派對一樣,心情非常輕鬆。踏上紅館開演唱會是不少歌手的心願,十六年前還很稚嫩的我初踏上紅館,很多事都毫無準備,那時候的我甚至算不上一名「歌手」,因為正職在做保險。做了七年保險突然開演唱會,很多方面都有疏漏。事後自己經常回想,如果上天再給我一次機會,下次必定會好好準備,彌補上次的不足。結果我真的可以再在紅館與眾歌迷見面,所以也想透過演唱會跟他們說:人總要有希望。

W久休復出你歌聲依然甜美如昔,有何養聲秘訣?

V心態很重要,心境要保持少女,才可以唱出年輕的感覺。隨著年紀漸長,人的聲線會慢慢變得低沉,所以說話時盡量高音一點,唱歌效果也會好一點。年輕時候的我做事衝動不理後果,也會因芝麻綠豆小事而不高興或耿耿於懷,對於負面報導我會生氣很久,甚至有報仇心態,思考如何還擊。過人長大了,有小朋友以後便會多考慮後果,想想對孩子,或者身邊人的影響,想法不再那麼單一,不再只顧自己,事情看開了,心境也自然開朗一點。

入行為逃避外國留學 限三年時間闖出成績

W轉眼你已入行25年,回想當初為何會參加歌唱比賽出道?可以分享一下入行的經過嗎?

V很多事情上天真的已安排好,我本來要到加拿大讀書,某一天朋友們說廣東道有歌唱比賽,可以即場報名,叫我也一起參加。那時候我心想,反正之後要出國,再也沒有機會唱了,於是豁了出去,成了最後一個報名的參賽者。比賽後竟然收到主辦方致電,說我贏了冠軍,並游說父母讓我入行發展,若三年內沒有成績,再送我到外國讀書。父母問我意見,我當然求之不得,一來不想到加拿大過著寄人籬下的生活,二來聽說當地生活比較枯燥乏味,所以我一口答應入樂壇發展。幸好出道不久便有代表作,也頗受聽眾歡迎,成功避開到外國升學的命運。

W暫別樂壇十多年後復出,你覺得現今的娛樂圈跟之前有什麼不一樣?

V很不一樣,以前沒這麼多社交媒體,藝人或歌手的工作只需要聽從公司安排,但現在科技進步太快了,FacebookIG 等大行其道,藝人都用自己的方法宣傳自己,主導性強了很多,所以我都叫女兒幫我開設帳戶,學習應用社交媒體,現在更偶爾會在Facebook做直播,與歌迷聊天互動,有時候一唱便是三小時。

W未來有什麼工作大計?會考慮加入影壇嗎?

V工作其實也安排得密密麻麻的,我很快會到美加登台表演,接下來也會北上發展,至於工作詳情暫時還在洽談中。不過我不打算拍電影或劇集,其實我很怕鏡頭,也許不少人覺得匪夷所思,但事實的確如此。有導演曾跟我說,你唱歌情感豐富,拍戲也一定充滿感情。然而事實上,唱歌跟拍戲是截然不同的兩碼子事情。唱歌我可以拿著整份歌詞,細味咀嚼,醞釀感情代入角色,有時更會投入得哭著唱畢全首歌;但拍戲很難,因為很多時你根本無法事前得知全劇結構,直至開鏡一刻,導演才告訴你應該怎樣演,這樣我根本無法投入角色,也難有感情可言。

拍拖不結婚 繼續追求愛情

W你與一對子女關係非常親密,可否分享大家的相處模式?又會否希望子女加入娛樂圈?

V有些父母把面子看得很重要,明明做錯事,也不會在子女面前認錯,但我不會。跟子女之間我們像朋友般相處,沒有所謂父母的尊嚴或架子,做錯事便承認,說句對不起就好了,大家都是平等的。但我絕不希望子女加入娛樂圈。我女兒很喜歡唱歌,也有表達過入行的意向,但她不知道在娛樂圈生存有多辛苦,以及背後所需承受的輿論壓力。有一些你不認識的人會無故批評你,會令你傷心。她現在這麼年輕,我擔心她承受不了。因為這些我小時候都經歷過,是經驗之談。所以我跟女兒說,現在先讀好書,待長大了,再慢慢考慮,屆時如果依然想入行,父母也阻止不了。

W經歷過上一段婚姻,現在你的感情觀是怎樣?會繼續追求愛情嗎?

V當然會繼續追求愛情,我很喜歡拍拖,但結婚則免了,開心就好。結婚總好像背負著一些東西,沒那麼自由。假若結婚,某一天離婚了,你便會被冠上某某的前妻或者某某的前媳婦等稱號,但假如沒有結婚,分手了便分手了,灑脫、自由得多。我覺得,一切最重要是開心。

白色地板追求一塵不染 用牆紙為家居添色彩

W你對家居的要求是怎樣?喜歡怎樣的設計?

V我喜歡向海的單位,不一定要高層,正如我住低層,窗外引樹入景,再眺望海天一色,也是一番景致。至於室內佈置,我鍾情簡潔的設計。若你來過我家,以「家徒四壁」來形容也絕不為過。因為整個客廳你只會看到一張梳化和一張餐枱,沒有其他了。其實我家裡什麼都不缺,只是自己喜歡把所有東西都收藏好,讓你看不見。也許因為潔癖的關係,色調方面都是以米白色及色為主,就算連地板也是用白磚鋪設,如此,即使有一條頭髮掉在地上,也可以立即發現清理乾淨。雖然追求簡潔,但我也會在牆紙和燈飾方面著手,為家居增加趣味,例如會將牆紙鋪得像畫作一樣,為家居添上色彩。

W你對物業投資有什麼看法?會如何選擇?

V「平、靚、正」當然最好,但我比較重視物業周邊的環境。可能因為小時候住屯門,那時候還未有屯門公路,屯門真的非常鄉郊。我很喜歡樹木、泥土、大自然的香氣,影響我長大了也比較喜歡郊外、大自然的景色,現時也住在新界、比較偏遠的地區。相反,港島的環境不太適合我,以往曾住在港島近海灣的屋苑,每逢假日便大排車龍,難以外出,感覺真的無辜,而且港島很多單程路,好像往山頂那些上一落的行車路,若發生交通意外,便會大擠塞。至於物業類型方面,我喜歡分層式住宅,不喜歡獨立屋走樓梯那種,因為太累人了。我曾住過某屋苑,需要走三層樓梯才到睡房,如果我到停車場,發現漏帶了東西,我來回要爬六層樓梯!結果那段時間我感覺天天都在走樓梯,太累了,受不了。

 

HOMEfeel ISSUE 36 : Sep 2018

揭頁版:http://ftp1.ricacorp.com/ricaweb/magazine/issue/201809/files/4.html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