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嘉閣真盤源 掀地產代理業界波瀾
廖偉強:堅持做對的事 真誠待客

利嘉閣地產上月舉辦了一場盛大的記者會,自揭地產代理業界一直有「影子盤」、「一盤多出」等誤導消費者的營銷陋習,利嘉閣誓言要杜絕「影子盤」,確保「一盤一出」,刊登的都是「真盤源」,重拾消費者信心。在利嘉閣「真盤源」計劃掀起的波瀾下,地產代理界似乎都別無他選,共同赴上一場真盤源革命。

利嘉閣網站及門市隨即更新「真盤源」放盤,確保放盤符合「真盤源」四大承諾。

戳破「影子盤」 行內公開的秘密

有調查發現,不少消費者在尋找二手放盤或租盤的時候都曾經碰釘,可能是看中的心儀單位原來一早賣出或租出,又或者價錢往往與廣告上刊登的並不相符,然後代理再藉詞推銷其他單位。消費者在過程中虛耗大量時間和心力,最終卻不能獲得心儀單位,無奈卻也無能為力。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說,業界過往一直慣常將同一放盤單位以相近的描述、價錢或相片重複刊登,行內稱為「一盤多出」或「影子盤」。箇中原因,除了因為不同代理同時為同一單位刊登放盤廣告外,「影子盤」更可以營造平台擁有大量盤源,讓客戶產生錯覺,誤以為屋苑放盤有較多選擇,是業界激烈競爭下衍生出來的不良營銷手法,可以說是行內公開的秘密。然而,「影子盤」令資訊重複混亂,消費者未能清晰掌握真實市,甚至窒礙置業計劃。長此下去,除了有損消費者利益,對業界聲譽亦是百害而無一利。廖偉強續稱,眼見市場虛假放盤問題日益嚴重,利嘉閣決定對外戳破行業營銷陋習,帶領站出來,成為本港首間舉行記者會公開承諾推行「真盤源」的地產代理。

推「真盤源」遇阻力 廖偉強:做對的事要堅持

「我們希望帶領行業重回正軌,改正以往不良的銷售風氣。」然而要扭轉業界風氣,並非朝夕之事,要掃除舊有做法,沿路需披荊斬棘,而且是一場持久戰。利嘉閣的真盤源」計劃, 要求公司所有刊登的放盤均需符合「真實委託」、「真實在售」、「真實價格1 」及「真實圖片」, 合共四大「真盤源」承諾, 缺一不可。放盤上架的難度大大增加, 首當其衝, 前線代理的反應當然最大。廖氏坦言,推行初期的確遇上不少阻力,「前線代理初期的確不太適應,認為真盤源「四大承諾」要求太高,例如單位照片重複了或者質素太差亦不能上載。」唯公司擇善固執,選擇迎難而做對的事要堅持,日子有功,相信消費者會感覺到公司的誠意。」他認為,「真盤源」計劃可保障一切放盤資料均屬真確,而且符合業主原意,更可以提升公司品牌形象及消費者信心,不論對買家、業主以及公司都有好處,可謂一舉三得。

1『真實價格』為真實獲業主書面委託用作刊登廣告之價錢

人工智能技術輔助 運作順暢始敢出爐

廖偉強說,公司約於兩三年前已構思推行「真盤源」,至今年初成功研發人工智能樓平台「R i c a + 」後, 才認為有成熟技術全面推行計劃:「因為『真盤源』牽涉太廣,我們要在後台反覆測試,確保一切運作順暢,才可以按啟動。『四大承諾』說出來很簡單,但背後同事其實下了很多功夫。」的確,若沒有相關的科技輔助,即使有心改革也只能興嘆「巧婦難為無米炊」。近年人工智能技術的發展迅速, 亦協助「真盤源」得以加快落實推行。廖偉強指,公司應用了一系列人工智能(AI)技術為真盤源品質監控。其中的電腦視覺(ComputerVision)功能,可以為放盤單位相片做第一重辨別及品質監控;而網站新增的「評語」功能,讓前線寫下對單位的真實評價,並透過人工智能中的文字分析(Text Analytics)功能,自動分析代理評語的內文品質以及長度,從而決定相關評語的擺放優次及先後,讓客戶優先看到較高質素的內容。

透過新一代移動辦公平台「Rica+」,分行內部盤機的資料能於網站同步更新,消費者可掌握放盤最新狀態。

而因應網上放盤資料往往與樓盤實況存在更新時間差,令不少客戶查詢後失望而回,利嘉閣也在此下了一番苦功。廖偉強說,以往前線代理僅可於分行盤機更新放盤資料,受地點限制,而且分行的內部盤機數據與公司網站及手機應用程式的資料更新有時間差距,令客戶未能第一時間掌握放盤的最新狀態。今年初,利嘉閣推出了新一代移動辦公平台「Rica+」,前線代理終可突破時間及地點的限制,利用流動裝置,即可隨時隨地更新放盤資料,而相關資料及狀態,例如業主叫價、單位是否售出或租出等,都可以即時於客戶界面同步更新,減少了資訊延誤的情況,消費者自然可以更好掌握樓盤情況。

 


市民網上樓體驗問卷調查

為更深入了解市民網上樓的體驗,利嘉閣地產在「真盤源」計劃推出前委託民意調查公司進行隨機街頭訪問,成功收回200份有效問卷。結果發現,高逾七成(72%)曾於網上揾樓盤的受訪者表示,間中、甚至經常見到一些屋苑放盤,單位都以相同或類近的相片和資料作刊登;另有約九成(86%)的受訪者表示,經常或間中出現心儀的單位仍在刊登,但地產代理卻表示該單位已出售或租出的情況。接近全部(97%)受訪者認為上述情況會增加樓盤的時間,當中有14%受訪者更認為情況「非常影響」樓時間。單位相片和資料重覆,以及心儀單位已售出/租出的情況亦明顯影響客戶對代理公司的印象及信任度,更有約九成(87%)的受訪者表示,會由於上述出現的情況而考慮更換其他地產代理或樓平台。


利嘉閣地產舉行盛大的記者會,戳破行內「影子盤」陋習,並隨即宣布推出「真盤源」計劃,頓時令業界掀起波瀾。集團主席兼總裁施永青(左 )及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右)為計劃主持啟動儀式。

豪擲千金 投放四千萬推「真盤源

為了推行「真盤源」,利嘉閣可謂動用全公司上下,出錢又出力,毫不吝嗇。廖偉強說,公司預算全年投入4,000萬元推行「真盤源」,當中包括斥資2,000萬元於資訊科技研發、軟硬件設備的提升及更新、擴充資訊科技部門等;另外,約2,000萬元會用於市場推廣及廣告投放,全面覆蓋平面、數碼及廣播媒體平台,「務求讓全香港的市民都認識我們的『真盤源』。」

努力付出總有回報,廖偉強說,「真盤源」計劃獲得市場廣大迴響,推出短短二十日,公司網站的二手樓盤瀏覽量上升超過270%,而新用戶人數亦錄得數萬個,升幅134%。成效非常顯著。他說,隨著「真盤源」的推出,進一步強化網絡平台後,公司下半年將會繼續增聘人手,並在新盤推出的戰略據點開設新分行,預料可以帶動公司業務收益增長兩成,全年達20億元,而盈利與去年相比更可增加約三成。

記者會當日,吸引了近百名傳媒採訪,場面哄動。

大刀闊斧推行「真盤源」,公司的盤量經嚴謹篩選後減了不少,但廖偉強毫不「去蕪存菁後,剩下的都是有委託、「貨真價實」的真盤源,多未必最好,真才最重要,相信這才是客戶所追求的資訊。」的確,在網絡時代,消費者也許都埋沒在資訊泛濫的苦海之中,他們所需要的,也許就是最簡單直接的真實。

 

HOMEfeel ISSUE 36 : Sep 2018

揭頁版:http://ftp1.ricacorp.com/ricaweb/magazine/issue/201809/files/32.html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