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光之外芬蘭自駕遊
賞湖區秋色 野菇任摘

 

一提到芬蘭,大家不期然會想起極光,這個歐洲第七大國殊不簡單,豐富天然資源、一年四季都有不同旅遊角度。踏入十月份,芬蘭已經換上迷人秋裝,要感受這份濃濃秋意,最好方法是駕車逃離城市走入東南部湖區。旅行選擇用自駕遊方式,最大優點是行程具彈性,見到好風景可以即時停車欣賞,又或者沿途即興走入餐廳享用美食。今次筆者將會帶各位圍繞芬蘭最大的塞馬湖(Lake Saimaa) 而行,入秋後公路兩旁樹木已變得又紅又黃又綠,比起夏天時更色彩豐富, 再加上湖畔風光,形容走入人間天堂也不誇張。

 

 

小屋色彩與環境十分協調,皆因背後有政府嚴格限制。

萬湖之國到處天空之鏡

抵達首都赫爾辛基,自駕路線將會向東北走,大概46分鐘車程便到 Porvoo 波爾。這是一個新舊共存城市,Vanha Porvoo 古城區已經有 250年歷史,是芬蘭第二古老城鎮,來到這裡,第一眼便會被波爾 沃河Porvoonjoki)旁邊彩色小屋及一排紅色貨倉所吸引,遇上河流退潮,河面變得平靜如鏡,倒影出的景色比一幅畫更美。整個古鎮能百年不變,一如往昔,全靠當地政府嚴格要求居民不可擅自改動房屋,即使粉飾房屋外牆也需要申請,難怪整個環境如此協調。

 

 

 

塞馬湖秋色、日落、倒影構成一幅醉人畫面。

 

離開古鎮正式踏入湖區,芬蘭人認為有今天富裕,全靠天賜湖泊,工廠利用湖泊及河流運輸,也利用急流發電,為芬蘭工業化打下了良好基礎。芬蘭湖泊無污染非常純淨,車沿著公路行駛真的五步一池十步一湖,左右兩邊盡是優美的湖光山色,在倒影世界裡面能看到平衡時空,令人心境平靜之餘也感覺趣味。

 

 

憤怒鳥激玩海陸高速運動

憤怒鳥主題樂園出奇地適合大朋友消磨一天。

接著來到距離俄國聖彼德堡只有2 2 0 公里的邊境城市彭蘭塔 ( Lappeenranta),這裡有一個Angry Birds Activity Park主題樂園,位於 Holiday Club Saimaa酒店內。當地人把網上遊戲變成真實版樂趣更多,初時以為這是小朋友的兒童樂園,原來遊戲刺激程度也適合大人參與。其中一個遊戲要登上約一層樓高的跳台,然後躍下充氣軟墊上,感覺很像跳樓呢!此外,還有把自己扮演成憤怒鳥坐著飛索,以快速撞向障礙物,在滑行途中更會受到雜物「攻擊」,極富娛樂性。

 

 

 

 

四輪越野車最高速度可以超過時速80公里,駕駛時注意 安全車速。

若嫌憤怒鳥未夠挑戰你的腎上腺素,介紹大家玩一個四輪越野車(ATV)森林之旅,自駕著馬力十足的越野車,在泥濘滿布凹凸不平的森林路上風馳電掣,除了刺激,還考驗駕駛技術,沿途還會欣賞到極美海岸及享用炭火咖啡。除了陸上,芬蘭人利用湖泊優勢,推出快艇水上飄(RIB boat)的刺激活動,可乘5人的小型快艇,以速駛向湖中然後左右盤旋,強大離心力令乘客有被拋出船外感覺,嚇得所有人都驚呼狂叫!

 

 

 

森林野菇免費任摘 追蹤淡水海豹

森林採野菌最好由專業導遊帶領避免採了毒菇。

芬蘭提倡共享概念,國家森林都是國民所有,因此森林內的蘋果、野、河川的三文魚及水產均可各取所需,免費享用。在芬蘭森林內漫步是一件賞心樂事,優美大自然環境同時有季節限定的蔬果任摘,例如夏天便是藍和紅等盛產的季節,之後到8月至9月夏末、秋天就是各種菌類及菇類出場時候,你隨便在地上都會發現到世界著名四大菌之一油菌,又或者尚未能人工培植的黑喇叭菌(Black Trumpet),這些珍貴食材在芬蘭都是免費的,但來到香港便升價數倍。不過,在森林內採菇摘菌,要注意小心摘到有毒菌類,一不小心接觸或食用,後果不堪設想。如自問對野菌沒有認識的人,可以參加當地導賞團,專業導遊會教大家如何分別有毒及可食用菌類,採摘技巧及小知識等。

 

 

Info

簽證:持特區護照或BNO均毋須簽證

航班:芬蘭航空空中巴士 A350來回香港至赫爾辛基,航程約10.5小時,預訂:www.finnair.com

旅遊資訊:芬蘭旅遊局www.visitfinland.com

憤怒鳥樂園、森林越野車及湖上快艇,網址: www.holidayclubresorts.com/en/

追蹤淡水海豹,網址:www.jarvisydan.com

 

文、圖:潘蔚能 鳴謝:芬蘭航空、芬蘭旅遊局

 

 

 

HOMEfeel ISSUE 35 : Jun 2018

揭頁版:http://ftp1.ricacorp.com/ricaweb/magazine/issue/201806/files/44.html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