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里貝格   黑森林全體驗

美麗的特里貝格。

位於德國西南角的黑森林(Schwarzwald),聞名遐邇。兩千三百多平方公里的鬱蒼山林裡,工藝和生活習俗都保留獨特面貌。而位於森林中心的山城特里貝格(Triberg),匯聚黑森林不同傳統精粹,可以一次過讓遊客領略地道風情的多種樂趣。十七世紀中葉,咕咕鐘開始在黑森林出現;十九世紀更遠銷海外,自此那木製報時鐘就成了黑森林的標誌。但論到風行程度,十九世紀末的黑森林蛋糕,則有過之而無不及。正宗以櫻桃、櫻桃酒、奶油及朱古力為主要材料的SchwarzwälderKirschtorte(甜美櫻桃蛋糕),試問誰不喜愛?         文、圖:小驢 andrewtravelwriter@hotmail.com

 

目不暇給的山谷小城

黑森林瀑布。

所有來特里貝格留宿的旅客,會獲酒店發出一張KONUS-Gästekarte黑森林旅遊卡,憑卡可免費登山觀賞黑森林瀑布。高163公尺的黑森林瀑布,是德國最高的。瀑布分成不同段落,沿途有觀景台和兩道木橋,都是遊客停留欣賞或拍照熱點。從760公尺木橋往東走,約半小時便到達七彩華麗的「杉樹聖母」朝聖教堂(Wallfahrtskirche Maria in der Tanne”)。四百多年前,朝聖者遠道前來,為要向傳說有神力的聖母像祈求醫治疾病。從瀑布登山入口步行去黑森林博物館(Schwarzwaldmuseum)只需要兩分鐘,不過要看完豐富館藏,可能需要個多小時。展館分成不同部分,由十一世紀開始,講述移來定居的拓荒者,如何克服山林惡劣環境,逐步學懂利用森林資源,發展出賴以為生的木製工藝,以及後來的冶鐵和玻璃等製造技術。那年代,黑森林樹木遮天閉日,人跡稀少,農民容易對大自然產生莫名恐懼,於是女巫、妖精古怪傳說頻生,甚至《格林童話》的漢塞爾和格萊特(Hänsel und Gretel,又名《糖果屋》)據傳也來自這裡。另一方面,博物館很大部分也展述黑森林鐘的發展歷史;起初的發條機械,產生了後來的咕咕鐘,亦建立手搖音樂箱的基礎。特里貝格是著名黑森林鐵路(S c h w a r z w a l d b a h n)的中途站,平時閣下每小時也可以從此登車,沿途觀賞美景。如果要乘坐古老蒸氣火車,3小時環遊特里貝格附近的黑森林,則只有47812月才有班次。

Schonach的全德國最大咕咕鐘。

千鐘屋看得人眼花繚亂的各式咕咕鐘。

 

大師傅即製的黑森林蛋糕。

咕咕鐘和黑森林蛋糕

據歷史記載,最早的黑森林咕咕鐘產於1740年,特里貝格附近小村Schönwald。現時在特里貝格鎮上大街,到處也是該名產的影子。當中最矚目的,是百年老店千鐘屋(Hausder 1000 Uhren Triberg)。1881年開始,Weisser家族已從事傳統黑森林鐘的製作,到現今家族生意邁進第五代,那超級咕咕鐘售賣店的貨色琳琅滿目,看得人眼花繚亂。從小型電子款式,到原裝百分百特里貝格全人手製成的正宗黑森林咕咕鐘,一應俱全。通常一個中型雕花經典木製鐘,百多兩百歐元已有交易。團隊若預先跟千鐘屋預約,職員還可以帶客人參觀鐘面雕刻工場,近距離細看工匠的技術。千鐘屋總店右邊還有同一家族經營的黑森林啤啤熊玩具店,而左邊幾步之遙,則是賣傳統民族服裝的Triberger Modenstadl。離特里貝格3分鐘車程的Schonach,有全德國最大的咕咕鐘。買張門票,即可入內探究咕咕鐘的機械。此外,特里貝格的黑森林蛋糕製作示範當然不能錯過。瀑布入口旁的Landgasthof zur Lilie的大師傅經常樂意免費表演;他以純熟手法,幾分鐘即做好一個蛋糕。不過醉翁之意不在酒,看過後你能忍口不吃一塊?

著名老店千鐘屋。

特里貝格火車站的古老蒸氣火車頭。

難得在黑森林露天博物館一見的傳統黑森林服飾。

 

I n f o

簽證:持特區護照或BNO前往德國均不須簽證

航班:德國漢莎航空每日均有航班從香港飛德國法蘭克福

交通:從法蘭克福乘坐火車前往特里貝格,車程約4小時。

特里貝格旅遊網頁:www.triberg.de

千鐘屋網頁:www.hausder1000uhren.de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