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踏入成長的「壞習慣」

無論孩子年紀有多大,身為父母最怕是子女學壞,在他們成長的階段中,會因為他們一些行為問題而擔憂不已,甚至用盡千方百計去嘗試阻止或改變那些在成年人看起來的「壞習慣」。但這些行為的出現,背後動機與原因其實跟孩子智力發展而自然出現的情況有關,父母可以按孩子的發展,提供適當的引導最為恰當。

塗鴉

1歲半至4歲時小朋友漸漸有了自我意識,開始在家中不同地方畫畫。其實塗鴉不但能夠提升BB的協調能力、發揮他們的創意,更是他們宣情緒、表達對身邊事物的理解和看法的行動。

應對方法

父母可以與小朋友約定一個可供塗鴉的區域,並明確告訴他,若畫出了指定區域以外的地方,就需要受到懲罰。

講大話

講大話是孩子成長的必經階段,低齡幼兒有時會因語言表達能力、思維模式和溝通方式不成熟,將現實和想像混淆,出現一種無意識的說謊,這亦證明他們想像力其實很豐富。

應對方法

針對無意識撒謊,父母沒有必要立即糾正,這樣只會扼殺小朋友的想像力;但這並不代表小朋友所有的謊言都可原諒,所以父母需要多加留意分辨。

破壞玩具

有些小朋友喜歡亂拆玩具,新買的玩具轉眼就已被「分屍」,令媽媽激氣之餘,不禁擔心小朋友是否有暴力傾向。其實那只是因為小朋友出於好奇心,想把玩具拆開來看看裡面是什麼。而在拆或組裝玩具的過程中,需要腦、手、眼同時配合,不但可以提高小朋友的協調能力,亦證明了小朋友好奇心強,做事也比較有耐心。

應對方法

不必阻止小朋友拆玩具,如有需要,可以買一些色彩豐富的組裝玩具(如LEGO)給他們,既安全又可反覆拆裝。

自言自語

6歲以下的小朋友語言動作調節功能尚未完善,心智非常不成熟,再加上溝通交流的對象少,出現自問自答的情況是一種正常的心理現象,這也稱為「獨白」。這是一種學習語言的必經過程,是從言語表達演化至內心思考的一種過渡,有助於小朋友語言的發展。

應對方法

這種情況以後會漸漸地消失,父母不要強行干涉和打斷,並應多與小朋友溝通,瞭解孩子的想法和不足,然後適時給予引導。這樣除可以豐富孩子的詞彙,亦可幫助他們學習語言。

小朋友的成長路往往是充滿驚喜和變化,在大人眼中的「壞習慣」,其實代表著他們正在經歷成長遇上孩子一些不好的行為,父母不要馬上叫停,並因應情況作出合適指導,不要抹殺他們的創意與想像力呢

資料提供:親子頭條 www.parentingheadline.com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