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家購買物業之陷阱-化妝樓(二)

上期談及之化妝樓,需要留意的是二手物業簽訂的合約一般會以物業『現狀』的狀況協定簽訂,即物業在簽訂臨時買賣合約時的狀況作為日後物業交收的標準。換句話說,買了『黑心裝修樓』在法律上未必一定可以作出反對或向業主追討。因此在簽訂臨時買賣合約前要確認有否化妝及會否購買,而化妝樓會遇到的問題,部份如下面所列:

1. 地板沒有剷底便在上面鋪設新地板

裝修時如要更換地板,應把舊有地板撬走,把地面從新鋪平,再在上面鋪上新的地板。但這個做法涉及多個施工程序、時間及費用,故此有業主直接在舊地板上鋪上新地磚或地板,以最平及最快時間完成工程後放售物業。由於舊地板在接觸地面時老化脫,新鋪地板結構會受下層影響而出現脫不平;如果下面層是木地板,更會因上層或下層開冷氣而使中間層木地板積聚水氣及發霉,造成上層地板或地磚鬆脫及上下不平,甚或擺放重型傢俬時立即破損。

裝修師傅表示,鋪大塊的地板(例如地磚),地面要『很平』才不會有角突起及容易把兩塊地板『接角』。而見到屋內是新鋪的細呎碼』(面積約呎乘以一呎或以下)地板,便要小心,因為膠地板物料有彈性易於平整,而鋪小呎的階磚地板,如果仍有突起便會『剷平突起的角』,但外觀不容易接受,因此再加鋪地氈遮蓋,作為最後手法。要檢查地板有沒有底而新蓋上面,可看房門或大門有否『離地板太近』或被更換或『大門底線被削平而新簇』便可略知一二,但遇著改裝高手也是無法可以察看出來。

2. 新油漆遮蓋所有石屎老化剝落及滲水問題

用油漆遮蓋水漬及甚或剝落的問題,是最常見的手法,只要買家簽了合約,因交易狀況是以簽約時的『現狀』交易,即使很快出現問題(甚至收樓前已再度滲水),責任仍在買方。如油漆也不能遮蓋的嚴重性問題,會索性蓋上牆紙便無跡可尋。因此如發現屋內只有部份位置有新油漆或新鋪牆紙,應加倍小心。

3. 假天花遮蓋問題所在

一般天花剝落,滲水等問題,會做假天花遮蓋;甚或聽聞有假天花上放懸掛式水桶『接水』。有業主會稱『換過了舊有的天花紙』,但如果連假天花架亦是新做,便有機會出現問題。

由於篇幅有限,其他『地獄化妝法』如何辯識的方法留在下期繼續交待。

 

資料來源:利嘉閣地產中央事務部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