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錐花神奇效能  迅速提升免疫力
感冒不用吃西藥了

華盛頓鮭魚湖農場。

炎熱高溫天氣下,經常出入冷氣地方,一冷熱身體好容易中招,尤其辦公室地方使用中央冷氣,細菌傳播更快,所以只要身邊其中一位同事傷風感冒,不用數天便會有其他同事輪流感染。同事普遍看醫生服用西藥,但部份同事康復情況總是不理想,有些同事甚至要看兩至三次醫生才能徹底痊癒。何解?因為大部份的感冒菌是一種過濾性病毒引致,藥物僅能抑制症狀,故此只能依賴身體的免疫系統與病毒作戰,所以原則上沒有特效藥醫治。同時,坊間不少藥物含有抗生素,不單只會降低自身的抵抗力,還可能引致身體出現抗藥性,導致往後感冒服用西藥時更不容易好轉。再者,筆者認為大部份的疾病與免疫系統失調有關。

筆者近兩年甚少感染傷風感冒,相信是經常食用紫錐花營養素的習慣有關;因為每當喉嚨痛初起或身體出現傷風感冒徵狀,便會持續一、兩天進食紫錐花營養素,身體便很快恢復過來,倘若想加強療效,可以一併服用胡蘿蔔素,喉嚨痛便會迅速消失,十分見效。事實上,人體有好多必需的維生素可以從天然的植物中吸取,根據資料顯示,紫錐花主要活躍成份包括菊酸(Cichoric acid)、烷醯(Alkylamide)和多醣體,當中的功能有助增強巨噬細胞(白血球)的吞噬病菌能力,並增加人體免疫細胞如T細胞的數量,能夠快速刺激免疫系統發揮作用,殺死進入體內的病原體,使人體對抗病原的能力可以在最短的時間內被提升,因此有效預防及醫治感冒病菌。

紫錐花是少數植物可以調節免疫力。

與此同時,根據美國康涅狄格大學研究顯示,服用紫錐花可降低65患感冒的可能性;若是紫錐花與維生素C結合服用,則有效降低86患感冒機率,因為天然成份製造的維生素C,一般含有柑橘生物類黃酮,對於降低感冒發生率有顯著成效。 另外,亦有研究報告指出,紫錐花萃取物擁有抗發炎和抗過濾性病毒的作用。在歐洲和北美,更被政府認可適用於多種症狀,包括感冒、上呼吸道感染、尿道感染、促進傷口癒合等。

紫錐花的醫學價值於19世紀初已被受肯定以及獲醫學界採用,歐美已經風行一百多年,亦成為美國最暢銷的藥用草本植物。德國在1950年開始對紫錐花化學成分進行廣泛研究,不少植物化學成分都是先從紫錐花的萃取物中分離純化而得,市場上亦極少數經過實驗證實可以調節免疫力的植物。目前世界各地有超過800種產品含有紫錐花成分,藥用價值甚高。

紫錐花原產地於北美洲,過往印第安人主要用於處理損傷及減輕感染;現時全球共有9類品種,當中只有三種是具有藥理作用,而最為廣泛採用的品種包括紫錐花Echinacea purpurea)和狹葉紫錐花Echinacea angustifolia)。紫錐花有其獨特性,從花葉到根莖等不同部位都含有不同活性成分,而且各種成分均具有協同作用,所以選購時,最好選擇天然有機種植,成份包含來自花、莖、葉及根部等多處萃取的紫錐花產品,藥理效果最理想。

不過,紫錐花屬於功能性食品,不像一般保健食品可以長時間服用,而是需要增強抵抗力時才服用,一般建議持續服用2星期便需要暫停,因為不宜長期在身體正常情況下刺激免疫系統運作。但服用紫錐花也要特別留意,尤其對於自身免疫系統有問題的患者,以及小童應先詢問醫生再行服用。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