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稚園面試大作戰

每年大約910月,便是K1面試開始的時間。各位家長做足準備是必要的,但要準備得有方向、有方法,不要盲目催谷子女,否則只會弄巧反,影響家人之間的關係和面試發揮,到底面試最重要注意的地方是什麼,我們請專家來為大家拆解!

1.流程及注意事項

點名等侯

在這個階段,有學校會為孩子貼上名字,這一刻開始,孩子和家長的一舉一動都已經需要注意。

進入課室

家長和孩子都應該先和老師打招呼,聽老師指令進行小組或個人面試。

面試開始

無論小組或獨立面試,學校都會盡量安排家長在坐在後方,家長千萬不要干預面試進行或發出聲音,否則都會影響入讀機會。

離開

面試通常在15 – 30分鐘左右,結束時應和進入課室時一樣,家長和孩子應有禮貌地和在場老師說聲再見,不宜馬上和孩子討論發揮。

2.孩子衣著注意

不應穿著浮誇,公主王子服都不適宜穿著。主張多活動的學校,比較動態的,孩子可以穿著一些比較光鮮顏色的衣服,例如粉藍色、黃色,甚至適量用一些美髮定型產品都是可以的。而比較傳統、靜態的學校,孩子基本Smart casual打扮就可以了。最後謹記,鞋子最好不要穿著需要鞋帶的,以免鞋帶脫時孩子不知所措。

3.考核重點

K1學生始終年紀尚小,內容並不會太深,大部分幼稚園只需孩子懂得1 – 20範圍內的數字和A – Z 26個英文字母。而面試主要涉及的都是一些簡單的對答,例如老師會問孩子住在哪裡;平時喜歡吃什麼等。幼稚園最怕是收到麻煩的學生,因為入讀後,老師便要幫助照顧你的孩子三年,所以服從性和聽指令成為了面試考核的最重要因素。

4.家長準備

很多人以為學校面試只是關孩子的事,其實家長的表現也絕對影響孩子的入讀機會,學校不想收麻煩的學生之餘,更不想處理麻煩的家長!因此家長必要時都需要表明自己和校方理念一致,做好準備。

選校

為孩子挑選一間合適的幼稚園,首先要先分析自己想要什麼,而孩子又喜歡什麼。如果孩子不是一個靜態的人,你卻把他安排去一間沒有什麼活動的學校裡,是很辛苦的一件事。

做資料搜集

查看學校過往活動和口碑都是很重要的事,學校有機會詢問家長一連串的問題,這時你做的資料搜集便會大派用場。例如「為什麼要挑選本校?」「是否認同本校理念?」等。家長這時可以「拋書包」,讓校方知道你和他們是站在同一陣線。

校長貼士

上文提及面試其實最重要考核的是孩子的服從性和聽指令能力,但服從性並不是一朝一夕可以教出來的,而是透過長遠的正確教育下建立的,家長一定要分清「錫」和「縱」,父母雙方要保持一致性,父親責備完孩子,媽媽可以當安慰的角色,但必須讓孩子知道並不表示媽媽認為爸爸錯!即使媽媽心裡認為爸爸當下的做法不妥當,亦應在事後再和爸爸商討,不應讓孩子見到父母的意見不一,這樣會令孩子無所適從。

孩子總有發脾氣的時候,但他們的知識和想法未必成熟或足夠去理解家長的說話,因此強硬的手段是需要的。家長亦可嘗試設立一個「Naughty corner」每當孩子發脾氣或做錯事情時,便叫他去「Naughty corner」靜思己過,有助孩子建立服從性。而廖校長更有一套獨得的看法,她會很著重孩子的品格和性格發展,她認為「性格好,成績也不會差到那裡!」此外,當孩子遇上挫折,他們自然會用正面態度去改善。你們又認同嗎?

亞加比教育中心 廖玲玲校長

 

HOMEfeel ISSUE 32 : Sep 2017

揭頁版:http://ftp1.ricacorp.com/ricaweb/magazine/issue/201709/files/58.html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