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齡球大王進軍地產
楊敏健:以人為本最重要

IMG 0259

相信70後的一代人,對於「拎」絕對不會陌生,當時保齡球場比比皆是,百花齊放,其中人稱「保齡球大王」的楊家樹更是行業當中的佼佼者。由於楊家樹向來低調,所以坊間對他認知不多。事實上,楊氏家族八九十年代主要經營保齡球場、桌球、遊戲室等娛樂業務,經過十多年的發展,楊氏業務變得多元化,先後涉足豪宅、商住樓、工商,甚至酒店項目等,累積多年經驗,已然是資深物業投資者及發展商,娛樂及地產業務雙線發展。如今,楊氏家族生意已由「保齡球大王」之子楊敏健正式接捧,鮮有接受傳媒訪問的楊敏健正穿著整齊的西裝,全無架子地坐在筆者對面,將自己承傳自父親的生意理念娓娓道來。

紮根香港 由保齡球跨界做地產

IMG 0295有「保齡球大王」之稱的楊家樹早於七十年代末便於香港經營娛樂業務,保齡球生意更乘著八十年代香港掀起的「拎」熱,為家族帶來第一桶金。作為「保齡球大王」的接班人,楊敏健從小在父親身邊耳濡目染,學習生意之道。在香港出生的他中學時期前赴澳洲讀書,大學時攻讀機械工程,他笑謂:「可能因此對數字比較敏感,計數都唔錯。」做生意固然要「數口精」,但勤奮用功亦不可或缺。楊敏健畢業便回港協助父親打理生意,由低做起,如同一般打工仔「朝九晚六」邊做邊學。其時家族除了保齡球場等娛樂業務,亦洞悉到地產業潛力無限,在九十年代初開始涉足物業市場,而楊敏健當時第一個參與的,便是飛鵝山道5號的豪宅重建項目。

飛鵝山道5號初試啼聲 轉售賺2

DSC 1942楊氏家族在1992 年看準當時飛鵝山道5號一間獨立屋的珍貴地皮具有很大的發展潛力,決定以1,500 萬元購入作為轉戰地產業的試金石,並將原有物業拆卸,重建成七間洋房。項目其後於2011年獲中國海外以近3億元全數購入,轉手賬面賺2億的豐厚利潤。當時剛畢業的楊敏健負責項目的管理、推廣及銷售工作,「當時覺得很新鮮,所有事都是邊學邊做,幸好過程順利。」他憶述起來是如此輕描淡寫,彷彿一切就真的如此簡易,然而事實上,小至與判頭溝通,大至掌控工程質素,確保單位住得舒適,當中細節無一簡單。進軍地產界的頭一仗打得非常漂亮,問及楊敏健的感受時,他卻道:「賣出的一刻像嫁女一樣,很不。」神情流露出一位父親將寵愛多年的掌上明珠付托他人的不與無奈,地產對楊敏健來說,不單純是用來賺錢的投資項目,更多的是承載著建築理想與汗水的心血結晶。

涉獵不同地產業務 發展經驗豐富

IMG 0342飛鵝山道項目取得豐碩成果,楊氏家族很快意識到要投入更多資源發展地產業務,並且以多元化為目標。除了豪宅重建及工廠翻新項目,2011年起更先後購入旺角界限街36號酒店、土瓜灣美善同道公務員樓等,涉足範圍之廣遍及豪宅、商住樓、工廠、酒店、位,而且楊氏眼光獨到,多個地產項目都受到投資者青睞,繼飛鵝山道項目後,楊氏旗下旺角36酒店全幢物業近日亦獲財團出資4.8億元洽購,楊氏父子獲利近2億,不得不稱讚其投資眼光。楊敏健道:「我們嘗試多方面發展地產,在不同範疇積累經驗,不過個人最有成就感的,始終是發展住宅項目,見證從無到有的過程,看到用家住得舒適,令人非常有成功感。」IMG 0297

鍾情舊區重建 新項目冀成公司省靚招牌代表作

楊敏健透露,公司正就兩幢位處九龍區的物業進行重建:「項目會結合綠色元素,營造出簡約、時尚的感覺,而且會加入共享空間的概念,加強住戶之間的聯繫和互動」,說起這個項目,楊敏健變得活躍起來,作為項目的「話事人」,楊敏健決心用此項目來「省靚招牌」,所以樓盤除用料、設施配套講究外,整個項目的設計和心思亦非賺錢為主-「絕對以人為本,我們顧用屢獲殊榮的著名則師設計項目,不計成本,最希望用戶住得舒服,以我們單位的面積,坊間不少新盤已經作兩房間隔,予人感覺比較大,可以賣得更好價錢,但我寧願做一房設計,至少真的『住得人』。」楊敏健說希望項目可為年輕人提供上車機會,同時又不會犧牲住屋質素。他說自己特別鍾情鐵路沿線的舊區重建項目:「在舊區你可以與當地居民有聯繫,了解他們的需要。不少原區居民都期待新樓落成後買入自住,保留以往的鄰里關係。」如此,在拆卸與重建之間,也能保留舊區的人情味。

看好香港樓市 冀打造地產系列品牌

香港樓價近月節節上升,楊敏健同樣對後市有信心,認為香港匯率吸引,加上政治穩定、有完善的法律制度等,都是香港房地產吸引人之處。他說,香港始終是公司的重心發展地,目前有不少項目正在洽商,將來亦會積極物色高潛力的地進行發展,秉承以人為本的信念,打造公司生招牌,成為有信譽和品質的發展商。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