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台中新玩法

1

在「船尾燒烤」用餐的大多是當地人,特色是生蠔任食食到飽,燒烤的煙也很大,晚上的氣氛非常熱鬧。

去過澎湖的朋友,都說當地很美,所以一直都想親身感受一下。剛好前年有航空公司開辦香港來回澎湖馬公的直航機,令交通時間大大縮短,行程更舒適亦更易安排,從此香港人又多一個方便又抵玩的陽光度假好去處。

文、圖:Henry Lowww.facebook.com/travel.foto

 

由香港直飛澎湖馬公的飛行時間,只需1小時15分鐘,比部分香港人由機場歸家的車程時間還要短。最近熱門的玩法有「台進出」,但更多人會選擇相反的路線「進台出」,即是先到澎湖享受外島生活,再坐船過台中,慢慢感受台中的文創氣色,在咖啡廳或溫泉酒店休憩,然後從台中機場回港。

 

人人姓陳

澎湖有不少陸上景點,遊客有時間的話,可以去通古榕、跨海大橋或天后宮走走,景點之間的車程都在1520分鐘之內,很多年輕旅客會租電單車代步,否則便要電召的士。眾多景點之中,二崁村是澎湖文化景觀的焦點,這裡處處可見石磚紅瓦所蓋建的傳統房舍,腳下的傳統石磚路令遊客有種復古的感覺。二崁村早已被列為傳統聚落保護區,也是台灣第一個傳統聚落保護區。二崁村的一個特色,是全村居民都姓陳,遊客隨便叫一聲「陳生」,也許會有好幾個男士向你打招呼。

2

在澎湖,吃海膽的價錢是最台灣最便宜,全隻新鮮海膽只售60元新台幣( 約15港元),5月是當地產量最多最新鮮的月份。

travel 2col h

二崁村是澎湖陸上著名的景點,一來整條村都有不少古老痕跡,同時也有不少美食,遊客應不會失望。

3

原本打算買一支仙人掌汁解渴,誰知這位二崁村小食店的陳女士,知道我在颱風之下都到澎湖旅遊,便說不收我費用,可見當地人非常友善。

在澎湖之上,不難看到一種酒紅色的果汁,那就是仙人掌汁了。原來,仙人掌果要用特別工具去採集,去掉果中間的最後一條之後,便可以製成味道帶酸的冰凍果汁;仙人掌汁含有鐵、鈣、鋅、胡蘿蔔素及膳食纖維等等,在澎湖炎夏之時,的確是遊客消暑的佳品。

二崁村 地址

澎湖縣西嶼鄉二崁村 電話:06-9216445

 

豪食

去澎湖度假的一大好處,是飲食方面又平又多選擇,在「菊島之星」後面的「船尾燒烤」,是個海鮮燒烤場,收費是「300台幣任食」(約港幣76元),食物包括澎湖出產的新鮮生更包飲品。由於收費太吸引,晚上這些燒烤店都坐滿食客,氣氛非常熱鬧。

4

菊島之星是澎湖最易認的地標,一樓的部分主要是產品的銷售,而二樓則是日本料理餐廳。

不過,如果遊客特別鍾情烤生的話,便一定要去「海洋牧場」。近幾年在政府的宣傳下,海洋牧場不單用作養殖,更開拓觀光活動,成為澎湖的熱門景點之

從馬公市區南海遊客服務中心出發,10分鐘的輕鬆航程即可抵達海洋牧場。海洋牧場的最吸引之處,是生及海鮮粥均免費任食,另外,店家還有提供其他食物如雞肉串或飲料,不過需另外付費。在澎湖沒有污染的海域養殖之下,生似乎特別鮮甜,而由於內海海水鹽分較高,所以生生長速度較慢,要半年才可以收成,但蠔肉卻更加飽滿。工作人員會教導客人烤的心得,及如何用鉗子打開殼,過程好玩又好味。

travel 2col f

海洋牧場的工作人員會介紹如何烤好生蠔,如何分辨蠔的生熟程度,也會示範如何用鉗子打開蠔殼。

travel 3col c

在「菊島之星」周邊也有不少炭烤生蠔的小食店, 這個分量都不用港幣20元,在澎湖邊走邊吃小食基本上會吃得很飽。

travel 3col g

海洋牧場外圍也有垂釣活動供遊客消遣,不過,釣到的海鮮都不可以免 費食用,除非另外繳費。

 

森活生活

離開澎湖去台中,順道會經過嘉義,遊客可以到新規劃好的「檜意森活村」走走。這是一個由林務局耗資4億元新台幣打造的文創園區,內含二十多棟日式老建築,四處洋溢著清秀的味道。這裡不僅是台灣最早的林業村,也是保存最完整、範圍最廣的日式官舍建築群。因此嘉義市政府已經於2005年將上述建築群登記為市定古蹟及歷史建築。

travel 2col s

位於台中烏日區的清新溫泉,白天可以擁抱山林,晚上可以俯瞰台中夜景,房內有大浴池設施,是台中區域的休憩好天地。

travel 2col r

這裡的建築,大部分都是使用阿里山檜木為主,也因而整個區域就像是一個檜木村。當中有一家店專售木製家具及精品。

在日軍佔據的時代,因為阿里山林業的關係,嘉義曾經是當時台灣最現代化的城市,隨著林業的蓬勃發展,商業也開始變得繁榮,當時有人將嘉義稱為「木材都市」。但隨著社會變遷,阿里山林場不再伐木,這個範圍漸被淡忘,直到2010年林務局才著手重新把這裡規劃成目前的「檜意森活村」。

檜意森活村」如今主要有3個區域,包括農業精品區、檜町原宿區和木材藝術區。而最受遊客歡迎的,是放置了3根阿里山紅原木的森活廣場。檜意森活村2014年才正式營運,不少房舍成為自家品牌的商店,有小食、咖啡廳、復古玩具、服飾及木材家具店等等,每家店都有獨特色彩之餘,店員甚至老闆都非常樂意向客人解釋品牌的理念,以及這個區域的發展;如果投的話,他們甚至會邀請客人吃小食,喝杯茶,很有人情味。亦有部分房屋被劃為展館,包含實踐森活館、創意森活館、童趣森活館、藝術森活館、家居森活館、志工森活館及百大農業精品館等7大主題。

檜意森活村 地址:嘉義市東區林森東路1

網址:http://culturalpark.forest.gov.tw/ali_guide.aspx

 

travel 2col p

「台灣百年風華館」紀錄著台灣百年風華,充滿早期七、八十年代的氛圍,也設有不少古代服飾供遊客拍攝之用。

travel 2col n

日式木造建築為了防潮,會將底部墊高,房屋和店家門口都加設了階梯,這次逛的部分小店,為了吸引顧客都不需脫鞋就可入內,當然也有需脫鞋的店戶。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