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5-SERIES
君臨天下

p90237220 highres寶馬選擇在車廠成立一百週年這大日子時,公布編號G30的第7代全新5系房車,實在再好不過,因為自第一代5系面世以來,它便是歐洲行政豪華房車中的翹楚,銷量多年來始終強勁,絕對是車廠的重要車系。

自上一代F10的5系於2009年發表後,距離至今已經七年時間,剛好跟歐洲車廠約每七年經歷一次大轉款的週期吻合。當廠方於10月在網站發放新車樣子時,外界普遍認為,新車的外形設計全無新意。甚至有人笑稱,廠方公關人員是否把7系的照片錯放在新款5系新聞稿內,因為兩部車的整體線條幾乎完全一致,只是後者的車身比例稍為縮短了而已。但話得說回來,5系與7系都是寶馬車廠的四門房車,相似是很合理的事,難道大家會要求新5系帶著奧迪A8抑或積架XE的設計影子,才算是大膽和具創意之作?

p90237216 highres

當香港的新落成樓宇,單位面積愈變愈細小時,新款5系車身卻繼續變大,新車車體尺碼是4,935 X 1,868 X 1,466mm,輪軸2,975mm,較現時F10世代5系,長了36mm、闊了6mm和高了2mm,軸距亦增長7mm。車體變大了,可是新5系的車重不增反減,較舊款輕了接近100公斤。

寶馬工程師,以大幅增加鋁合金部件的方法去為車輛減磅,例如引擎蓋、行李箱蓋、車頂等,車門部分則利用雷射切割技術進行加工,令它成為一個鋁合金的殼狀結構,每扇車門僅重6公斤。同時,新5系的車身風阻系數亦較以往低,因為廠方將原先只在7系身上出現的主動式進氣調節水箱護罩用在新5系身上,再加上Air Curtain空氣簾幕和兩邊車頭沙板的Air Breather擾流鰭片,令車身風阻系數下降至Cd0.22。車體輕了,車身風阻系數低了,令各款新5系型號的耗油數字,減少超過一成。

p90237212 highres

另外,寶馬車廠早已表明,於2017年出廠的各款新車,都會搭配5.0版本的iDrive車廂娛樂系統操作介面。至於已在7系車廂中使用的手勢控制功能(Gesture Control),亦已同時引進至新5系身上。至於原先已有的HUD抬頭顯示器,投影面積就增加了七成,解像度亦提升至800 x 400,中控台上又預留了位置給駕駛人為手提電話作無線充電,整體上車廂便得更加先進。

新車已定於下年2月開始在歐洲市場發售,動力組合方面,最先推出市場的,會是530i、530d、540i和520d等,當中有柴油,有電油,有4汽缸,有6汽缸,有單渦輪增壓亦有雙渦輪增壓。至於在香港市場非常受歡迎、使用兩公升直4汽缸電油turbo引擎的520i,則要待至明年第三、四季左右才會推出。香港的5系支持者,是時候決定買哪款新5系了。

issue29 word 43issue29 word 431

Spec(BMW 520d)
車型:4門5座位房車
引擎:1,995cc,直4汽缸配柴油渦輪增壓器
最大馬力:190hp/4,000rpm
峰值扭力:40.79kgm/1,750-2,500rpm
傳動方式:前置引擎,後輪驅動,8前速自排
懸掛:前~多連桿 / 後~五連桿
制動:前 / 後~通風碟
車身:4,936 x 1,868 x 1,479mm
輪軸距:2,975mm
車重:1,595kg
輪胎:225/55R17
平均耗油量:4.1l/100km
0-100km/h加速:7.5秒
極速:235km/h
售價:待定
查詢:BMW HK (3129 9000)

HOMEfeel ISSUE 29 : Dec 2016

揭頁版:http://ftp1.ricacorp.com/ricaweb/magazine/issue/201612/files/42.html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