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道健康(二)
與過敏症息息相關

helle homefeel drawing2 01上期引述過日本免疫學專家藤田紘一郎醫學教授著作,提出腸擁有多樣性功能,其中一樣是擔當著免疫防禦和解毒的重要功能,同時,腸亦是身體最大的免疫器官,70%以上的免疫細胞黏附在腸壁和黏膜上,所以如果腸道健康,很多疾病都能防禦,包括上文簡單提及的過敏症如皮膚濕疹、鼻敏感、哮喘、氣管敏感等都會得到改善。香港不少城市人都患有過敏症,所以今次將會加以剖析。

過敏症的原理,當身體遇上致敏原,免疫系統便會產生一連串的反應,免疫細胞會針對該類致敏原製造出大量特定的免疫球蛋白(簡稱IgE)。當肥大的細胞遇到這種IgE,並受到特定的刺激,便會釋放出引致發炎的物質如組織胺、前列腺素及白三烯素等。這些物質在身體上便會引發過敏徵狀,例如皮膚出疹、紅腫、氣喘、嘔吐、流眼水及鼻水。

這些徵狀屬於免疫作用,將有害物質排出體外而打噴嚏或咳嗽是正常的反應,只是本來不用急著排除的無害物質也出現反應,才是問題所在。歸根究底,也是腸內的環境不好,腸內菌未能分清楚進入體內的物質是無害還是有害,出現過度攻擊無害物質而造成過敏反應。這樣也解釋了為何身體免疫力下降,會導致產生過敏反應。helle homefeel drawing

另外,藤田教授亦提出有趣發現,五十年前,日本小朋友很少患上移位性皮膚炎、花粉症、鼻敏感、哮喘等過敏症;同時,為何先進國家如日本,科技及衛生環境越來越進步,但過敏症卻日趨嚴重。根據研究所得,最終原因是日本人太愛乾淨和非常喜愛抗菌商品。因過度使用抗菌材料製成的商品,會令到人體本來必需菌也被消除。

例如我們日常沖涼、洗面,如果經常使用除菌香皂,會使原有的「常在菌」消除,而這些菌可以幫助人體分解皮膚的油脂,維持弱酸性,保護皮膚健康。而且,由於皮膚失去「常在菌」,令角質脫落呈現脆弱的狀態,也會容易使過敏物質入侵,引起異位性皮膚炎。當然,城市人大量攝取農藥、防腐劑、添加食品,導致腸內菌的數量減少,結果同樣會令免疫力下降。clean home 2 14133042

最後,改善過敏症,首先當然是避免接觸致敏原的環境及食物,尤其留意家居環境及家居清潔用品,因為市面太多化學藥性很高的清潔用品,例如洗衣粉、廁所清潔劑及個人衛生用品等等,當中有些成份是包括石化—— 致敏元兇之一,如果經常使用,反而對身體有害。因此,我們最好選擇天然製造的家居用品最為安全。

內容取材自「遠離醫生的乳酸菌生活」

issue29 word 47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