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坐姿    辦公室一族杜絕腰背痛

img 1803

辦公室上班族因坐姿不良,引發腰背痛的個案近年不斷增加,痛楚多源於患者肌肉不平衡或盆骨錯位,令神經線受壓,影響日常生活及工作。

 

腰背痛是辦公室上班族最常見的症狀,大部分人會選擇坐視不理,直到劇痛難當,嚴重至日常生活受影響時才去求醫。飽受腰背痛而求診人士近年個案不斷增加,主要原因都是圍繞著錯誤坐姿而引起,而痛楚多集中於腰部和臀部。
不過各位亦不用太擔心,只要提高意識,留意自己坐姿,定時做適量伸展運動去放鬆肌肉,感覺痛楚時盡快找出根源,選擇適當的治療及方法應對,必定可遠離痛症。

 

剛剛提及到錯誤坐姿是腰背痛的成因之一,最常見的姿勢是「蹺腳」。當長期蹺腳脊椎會因而傾側,容易導致盆骨及腰椎錯位,壓迫椎間神經管道;而「蹺腳」坐時上半身同步向前傾,也會令椎間盤受壓。當錯位的脊骨,或椎間盤受壓突出的組織觸碰到神經線,患者自然會感到又痺又痛。

另一種成因側是長時間的久坐。辦公室上班族經常會長時間坐著不動,體重長期壓迫臀部下方的梨狀肌,導致梨狀肌發炎,令臀部痠痛,有時更會廷伸至大腿甚至小腿部位。若患者長期不理,梨狀肌若是發炎或腫脹就會壓迫到下方的坐骨神經,而產生與腰椎椎間盤突出非常相似的腿部痲痹、痛楚等現象,最常見是腰椎第四至第五節神經線受壓。

 

1

梨狀肌若是發炎或腫脹就會壓迫到下方的坐骨神經,而產生與腰椎椎間盤突出非常相似的腿部痲痹、痛楚等現象,最常見是腰椎第四至第五節神經線受壓。

3

痛症出現要盡早檢查慎防惡化

想了解下自己腰背是否健康,最簡單的方法是站立後身體向前後俯身彎腰、及向左右180度扭腰,若感覺痛楚、抽筋、麻痺或左右幅度不平均等問題,即辦公室痛症已出現。

初期痛症出現,有可能只是坐姿不良以致肌肉不平衡,建議可找合資格的健身教練,訓練肌肉強度、學習拉筋伸展動作,配合長時間練習,痛楚便會大幅改善。但倘若患者痛楚感覺強烈,可能是上述所提及的嚴重錯位或神經線受壓所致。這情況便要約見醫生作評估,檢查痛症來源,或需要按醫生診斷作X光或磁力共振等進一步檢查,透過脊醫手法矯正關節錯位,並採用物理治療去減輕痛楚。

physiotherapy1

物理治療方法如短波、熱敷、3 D 腰椎牽引、磁場治療、電刺激、向量干擾波等。這些治療可放鬆肌肉,坐骨神經痛,減輕局部神經壓迫的徵狀。

physiotherapy2

脊醫矯正術:脊醫利用生物力學的槓桿原理,在無用藥物的前提下,採用適合的手法,以巧妙、自然、輕鬆及無痛的情況下,迅速的將脊椎矯正治療坐骨神經痛。

改善習慣保護脊椎

最理想的當然是防患未然,透過生活習慣去預防腰椎關節錯位及肌肉不平衡,保持良好體格迎接每天工作。

  1. 保持健康體重,減輕脊椎關節負荷,適量運動亦可令心境開朗。
  2. 工作檯、電腦螢幕高度要適中,注意姿勢,避免頸部及頭部向前傾。
  3. 工作每隔30至45分鐘,要稍作休息,並可作頸部和身體的伸展運動。
  4. 午飯時間睡眠小休,雖可回復精神,但坐著睡會容易引致後頸部肌肉拉傷。
  5. 睡前做拉筋動作,放鬆肌肉關節,就算睡眠時間不足,也可獲得較優質睡眠。
    profile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