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觀念新思維
蛋黃真的會引致膽固醇? 營養素真的不能吃太多?

fruit 1509588
筆者熱愛旅行及飲食,每到一處地方的重點節目,必定是尋找當地美食,大部份時間都是一日吃多餐,早餐、午餐、下午茶、早晚餐、甜品和宵夜,還未計街頭小吃。幸好,這些日子只會在旅行發生,否則很快便會因暴食症而喪命。即使如此,年紀漸長,注重日常飲食是重要貼身課題,尤其懂得揀選真正的營養食物,因為世界各地還有很多美麗的地方要去遊玩呢!

蛋黃不能吃太多?issue27 150dpi2 25
近年筆者甚有興趣研究營養學知識,一些關於健康飲食的研究發表,甚有趣味,值得同大家分享。首先是蛋黃,一直以來的教導是不能吃得太多,最多每星期吃3至4個,甚至有高膽固醇的朋友只敢吃蛋白。但美國有一項研究實驗顯示,健康成年人即使每日吃進8至9隻蛋黃也不會導致膽固醇增加,因為蛋黃含有卵璘脂,已自動分解本身的膽固醇,加上人體7至8成的膽固醇是自行製造。所以蛋黃含有豐富優質蛋白質,營養價值甚高。雖則如此,也不建議每日進食這麼多蛋黃,1至2隻已足夠,因為均衡飲食也重要。要知道蛋白質是人的生命和活動的基礎營養素,佔了20%總人體重量,同時也建構了人體90%的細胞和肌肉等,所以一般形容「沒有蛋白質,就沒有生命」。

經常進食營養補充品會影響人體的健康?smoke
另一個熱門話題是營養補充品對人體的影響。未解說之先,我們需要有基本的概念,維生素是人體不可缺少的一種營養素,被稱為”維持生命的營養素”。人體中如果缺少維生素,就會患各種疾病。正常情況下,我們可以從日常的飲食中吸取天然營養素。不過,現今都市人的不良飲食習慣,天然的食物已經被加工的食物取代,加上環境、空氣及水源被污染等等影響,大部份人未能吸取每日應有的營養素。根據美國農業部(USDA)由兩萬一千五百個人民的一份調查報告顯示,居然沒有一個人能達到美國農業部推薦的每日津貼(USRDA)網站裡所提供的營養單位的標準。所以我們每日要補充足夠的營養素使身體機能健康運作。

天然維生素 vs 合成維生素vs
天然的維生素是動植物中分離提取的。而坊間很多鏈鎖藥品、食品超市售賣的大品牌維生素,絕大部份都是人工合成,即是在工廠或實驗室內製作合成的化學物質。當然,不能完全否定合成的維生素也有其功效,但如果有得選擇的話,天然一定比合成優勝很多,因為有科學研究報告指出,經常服用合成維生素對人體有機會構成影響。

1. 化學合成的維他命可能含有人工色素、防腐劑、糖、煤焦或其它添加劑,一些人會對這些物質有過敏反應,甚至有腸胃不適。

2. 便宜的人工合成維生素有機會被有害的化學物質污染,同時,很大部分合成維生素含有轉基因成分。

3. 合成維生素劑量往往較大,一粒已遠遠超過人體所需,所以長期服用在體內形成草酸,這是形成腎臟草酸鹽結石的潛在威脅。相反,天然維生素不會導致尿液中草酸含量過高。人體能容易處理過量全天然的營養,但對於化學合成的營養就不一樣了。

Chart

所以,營養補充品能否吃太多,完全取決於天然或合成維生素!人體經常補充天然優質的營養補充品,(實際是吃進有機農作植物),當中的多種維生素是人體必要的營養素,多吃對身體十分有益處。

Helle

HOMEfeel ISSUE 27 : JUNE 2016

揭頁版:http://ftp1.ricacorp.com/ricaweb/magazine/issue/201606/files/48.html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