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漸穩 首季交投活躍

banner

2016年第一季經濟上的壞消息已被市場消化,交投量較去年有所回升,樓價下跌空間收窄。推算首季住宅總成交量約1300宗,較上年同期1059宗增長23%。展望第二季,澳門經濟沒有壞消息影響下,整體市場氣氛將持續向好,交投速度加快,樓價逐漸回穩。

成交穩升 業主反價增

澳門賭收連續廿二個月下跌, 首季賭收5 6 1 . 7 6 億, 同比下跌13.28%,按季微增2.5%,澳門經濟谷底靠穩。今年一、二月是樓市傳統淡季,市場氣氛淡靜,買家等待二月份農曆假期過後再作打算。據政府資料顯示首兩個月住宅成交共670宗,同比微升3.2%,實用面積平均價格為每平方米73,399.5元,同比下跌16%。新年過後,因樓價已較高位累積下跌近40%,根據二月份澳門居民存款數字有4565.8億,反映市民資金充裕,之前累積的龐大購買力在三月一併爆發,預計三月住宅市場成交約有600多宗,比二月份成交上升近1.4倍。而利嘉閣成交數據顯示,澳門區君悅灣建築面積1209呎單位, 成交呎價H K D 7 0 3 0 ; 氹仔區濠庭都會低層建築面積1285呎單位@HKD6109 / 呎;路環金峰南岸建築面積549呎單位,@HKD7286 /呎。業主因應市場活躍而心態轉強,議價空間收窄,更有部份業主反價3-5%,導致四月住宅的交投速度較三月慢,形成拉鋸局面。

租金下調 民生舖位吸睛

第一季商舖市場受到節日氣氛影響,首兩個月不論買賣或租賃氣氛明顯較淡靜。2016年首兩月商舖成交共68宗,比去年同期雖然有9.7%微升幅,但涉及金額卻同比下跌31%至7.35億,主因是民生細價舖成交眾多,以致量多價低。進入三月份,不少客戶繼續尋覓民生商舖創業或擴充業務,市場氣氛活躍,預計首季商舖成交宗數約有100宗,同比微跌6.5%。現時商戶已經適應了經濟環境,加上中央優化自由行措施出台,市場信心恢復,加速了成交的步伐,特別是民生區商舖,因目前的租金已調至低水位,性價比高。成交的舖位以沙梨頭區為例,1300呎舖位呎租10.7元;旅遊區白馬行一1400呎舖位,最終以11萬承租,附近一面積相約的舖位,去年以約32萬承租,租金差距超過六成;商業區方面,皇朝1732呎舖位成交呎租34.6元,現商舖租金已下調至低位,吸引不少租客進駐。

第二季樓市展望

隨着市場對美國加息預期降溫,內地多項利好經濟政策出台,珠海及橫琴樓盤價格已逐漸貼近澳門,相信第二季大量本地資金重返澳門樓市,帶動市場交投,樓價和交投預計會穩步回升。買家應把握最後機會,加緊步伐入市。

banner2

HOMEfeel ISSUE 27 : JUNE 2016

揭頁版:http://ftp1.ricacorp.com/ricaweb/magazine/issue/201606/files/56.html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