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古道千里流沙

七時多驚醒,睜開眼,火車外的,是一片無邊無際的沙漠。終於抵達了敦煌火車站。昨晚在嘉峪關車站旁的旅館暫住了幾個小時,然後坐凌晨3時的火車來到敦煌,腦海還像是晃著晃著的,脖子有點痠痛,可我還沒有回過神來,身邊的人們已經拿著一包兩包東西蹦蹦跳跳的走出車廂了。這個車站,比起其他在西北看到的車站要宏偉得多了,而且一片熱鬧。

一直嚮往著的戈壁沙漠,就隱在兩邊的祈連山後了。縱使我曾在旅遊書上看過它的許多照片,可是此刻卻仍然被這連綿起伏的沙山震懾著。

千年之美莫高窟

月牙泉就這樣隱在沙山背後翻過沙山看見這片綠林豁然開朗

月牙泉,就這樣隱在沙山背後,翻過沙山,看見這片綠林,豁然開朗。

司機直接送我們到莫高窟。天大地大,在莫高窟的入口處,竟然重遇在張腋一起玩過的德國年輕夫婦。他們正在拿著一本《Lonely Planet》細讀,他們說今晚會去沙漠裡搭帳篷睡一夜,然後租駱駝騎兩天。光聽著就覺得有幾分浪漫了,大漠夜裡的神秘更讓人感到刺激。

走進莫高窟裡你只能欣賞那裡精美的藝術品但絕不可以拍照

走進莫高窟裡,你只能欣賞那裡精美的藝術品,但絕不可以拍照。

不過,敦煌之行真正讓我感到不枉此生的,是鳴沙山東麓崖壁上大大小小的石窟群,洞窟裡面,藏著無數令人驚訝的藝術品,這就是世界珍貴的文化遺產:莫高窟。

近千年來,洞窟裡的雕塑都慢慢被風沙侵蝕著,今天還能看見它們的顏色、形態,已算是奇蹟了。因此,裡面不但沒有設計牌子陳述藝術品的資料,而且每一個窟,都有一扇木門掩著,避免外面的陽光射進去,損壞古物。所以,若要知道它們背後的故事,你得要參加裡面的導賞團。

在南北長約一千六百多米的崖壁上莫高窟鑿有大小洞窟多達1000餘個保存至今的有232窟

在南北長約一千六百多米的崖壁上,莫高窟鑿有大小洞窟,多達1,000餘個,保存至今的有232窟。

 

導賞員是一個幽默的中年男人,他說到唐代藝術品的時候,特別強調那時代藝術品的特色:有女性主義色彩融入其中,比如說,當我們仰望一個高幾米的佛像時,發現了佛像是男女同體的,它閉著鮮豔的紅唇、三隻手指柔美的放在膝蓋上。導賞員解釋說是因為那建於武則天時期,由此可見,當時的藝術匠師多麼有時事觸覺了。

後來,我們在舊泥牆上發現了1980年遊客塗上的幾句言情歌詞,剛好寫在一幅唐代浮世繪壁畫旁邊。那畫裡的很多女人,都穿著黑色的吊帶裙,也有穿喇叭褲的。於是,導賞員笑著說:「你看我們這世界是愈來愈乏味了。說流行的詩,唐代有李白;說時裝,人家幾百年前都已經那麼開放了。我們還可以有甚麼創新的玩意呢?」

傾倒眾生月牙灣

我們現在最厲害的玩意,當然是把眼前的美景,收歸於自己的相機裡。「塞外風光之一絕」,說的就是鳴沙山了。當有風吹過時,那裡沙丘的沙土層振動,引起共鳴,即使天氣晴朗,艷陽高掛時,你也會聽到管弦之音。而在鳴沙山入口處,我首先聽到的是駝鈴聲聲。付過一百元後,便和三五個遊人一起騎上駱駝,大漠的風沙撲面而來,耳邊果然是沙沙作響。工作人員把三五隻駱駝扣在一起,由他一邊走路一邊牽著。駱駝隊伍爬到沙峰底,工作人員便停下來。他說走的累了,要休息一下,他叫我們爬上沙峰去,再坐一個飛碟滑下來。踏著沙梯爬上去,簡直是步步吃力,我終於體驗到那個工人是多麼辛苦了。我在想:若在這兒迷路,上無飛鳥,下無走獸,沙漠無涯,不能辨別方向,在沙上行走,每一步都走得如此吃力,那該如何是好呢?

登鳴沙山你一定要騎著駱駝可是不能獨騎工作人員會把三五隻駱駝扣在一起由他牽著確保安全

登鳴沙山,你一定要騎著駱駝,可是不能獨騎。工作人員會把三五隻駱駝扣在一起,由他牽著,確保安全。

出發前看了桐華的《大漠謠》,裡面有一首牧民流傳的民謠是這樣的:「 天上一彎月 地上一彎泉 天上月照地上泉 地上泉映天上月」,遠處的月牙泉,就是乾漠中的一顆閃亮珍珠,人間的希望了。它安靜的臥在鳴沙山的懷抱中,水清的可以水為鏡,就如春風過漠北般,使人嘖嘖稱奇。看見這樣的美景,實在不捨得走。

晚上去了夜市去吃烤羊肉、喝黃河啤酒。這樣的塞外人生,簡直如翱翔於九州以外,快樂像神仙。後來,回到乾淨的酒店,喝一點暖水,一上床就立刻就睡著了。

夢中彷彿聽見有人反彈琵琶,向我訴說這古城背後的傾城芳華⋯⋯

實用資料

航班:海南航空深圳來回蘭州約3,200元人民幣(不連稅)
交通:蘭州坐火車到敦煌單程約200元人民幣,車程約14小時

 

由於沙山難行所以每一個人都會有一對橙色保護鞋來自西北的大叔很熱情的告訴我們這裡的歷史

由於沙山難行,所以每一個人都會有一對橙色保護鞋。來自西北的大叔很熱情的告訴我們這裡的歷史。

 

遊人正坐著飛碟從幾十米高的沙山上滑下去據說沙鳴晴嶺是古代敦煌八大景之一每年敦煌會有一次大型滑沙節上百名滑沙愛好者會從山頂順坡滑下整個沙山會發出雷鳴般的巨響五公里外的城內都能清晰的聽到

遊人正坐著飛碟,從幾十米高的沙山上滑下去。據說,「沙鳴晴嶺」是古代敦煌八大景之一。每年,敦煌會有一次大型滑沙節,上百名滑沙愛好者會從山頂順坡滑下,整個沙山會發出雷鳴般的巨響,五公里外的城內都能清晰的聽到。

泉水旁有多塊石碑歌頌它而水靜印月是我最喜愛的一塊水如能影月就是靜水在沙山中的一潭靜水於人民心中更是有平靜人心的化學作用

泉水旁有多塊石碑歌頌它,而「水靜印月」是我最喜愛的一塊。水如能影月,就是靜水,在沙山中的一潭靜水,於人民心中,更是有平靜人心的化學作用。

 

月牙泉南岸的小紅花羅布麻是傳說中的七星草也是月牙泉邊獨特的保健中草藥據說有延緩衰老的功效

月牙泉南岸的小紅花羅布麻,是傳說中的七星草,也是月牙泉邊獨特的保健中草藥,據說有延緩衰老的功效。

 

在西北抬頭總可以輕易看見綿羊般的雲

在西北抬頭,總可以輕易看見綿羊般的雲。

 

夜市的塞外美食烤羊肉披薩酸奶與黃河啤酒

夜市的塞外美食:烤羊肉、披薩、酸奶與黃河啤酒。

 

夜市到處都是風味小食氣氛很好這位是從新疆來的師傅 店舖名稱就叫 新疆胖子燒烤真爽

夜市到處都是風味小食,氣氛很好。這位是從新疆來的師傅, 店舖名稱就叫「 新疆胖子燒烤」,真爽!

<<轉載自am730>>

HOMEfeel ISSUE 27 : JUNE 2016

揭頁版:http://ftp1.ricacorp.com/ricaweb/magazine/issue/201606/files/43.html

You may also like...